化工自動化及儀表實驗指導書

2023-02-09 05:54:04 字數 4482 閱讀 3585

浙江工業大學化學工程學院

化工自動化教研室

二零一二年四月

實驗一壓力表與壓力變送器校驗

一、實驗目的

1. 了解壓力表與壓力變送器的結構與功能

2. 掌握壓力變送器的使用

3. 掌握壓力校驗儀的使用

4. 掌握壓力表與壓力變送器精度校驗方法

二、實驗儀器及裝置

1.彈簧管壓力表8臺

2.壓力變送器8臺

3.xfy-2000型智慧型數字壓力校驗儀8臺

三、複習教材

壓力測量及儀表相關章節

四、實驗內容及步驟

1、熟悉儀表

了解壓力表、壓力變送器測壓原理、結構及功能,熟悉並掌握壓力校驗儀的正確使用。

2、壓力校驗儀準備

1)上電:按下壓力校驗儀後面板的電源開關,顯示器倒計時3、2、1、0後自動校零,進入測量狀態;

2)選擇壓力單位:按右向鍵,選擇壓力單位為mpa;

3)預壓:為減少遲滯,先進行預壓測試(將壓力加到0.6mpa左右,洩壓至常壓,如此迴圈幾次);

4)調零:迴圈上述操作後,若壓力讀數偏離零點,按zero鍵即可壓力調零;

5)管線接線:將導壓管兩頭分別與內螺紋轉換接頭及壓力校驗儀壓力輸出介面連線。

3、壓力表基本誤差校驗

1)將壓力表壓力輸入口與內螺紋轉換接頭相連線並檢查密封性;

2)正行程測量:將校驗儀的手操幫浦產生的壓力加到壓力表上,改變壓力表輸入壓力大小,依次使壓力表指標指示各滿刻度,同時將壓力表的各輸入壓力記錄於表1;

3)反行程測量:將校驗儀的輸出壓力加大至超過壓力表滿量程,並逐漸改變壓力表輸入壓力的大小,依次使壓力表指標指示各滿刻度,同時將壓力表的各輸入壓力記錄於表1;

4)誤差計算:

4、壓力變送器基本誤差校驗

1)將壓力變送器(差壓變送器)正壓室介面(負壓室通大氣)與內螺紋轉換接頭相連線並檢查密封性;

2)按▲鍵,將顯示器測量選擇到i:00.000ma,若清零按zero鍵。

將壓力變送器電流訊號端子正確接入壓力校驗儀的電流訊號測量端子(紅線一端接變送器訊號輸出的正端,另一端接校驗儀24v電源正極輸出端;黑線一端接變送器訊號輸出的負端,另一端接校驗儀直流電流測量正極輸入端);

3)正行程測量:將校驗儀的手操幫浦產生的壓力加到壓力變送器上,從小到大改變壓力變送器輸入壓力(0.0mpa、0.

1mpa、0.2mpa、0.3mpa、0.

4mpa、0.5mpa、0.6mpa),依次測量壓力變送器在各標準壓力點時輸出電流的大小,並將其記錄於表2;

4)反行程測量:將校驗儀的輸出壓力加大至超過壓力變送器滿量程,從大到小改變壓力變送器輸入壓力(0.6mpa、0.

5mpa、0.4mpa、0.3mpa、0.

2mpa、0.1mpa、0.0mpa),依次測量壓力變送器在各標準壓力點時輸出電流的大小,並將其記錄於表2;

5)誤差計算:

5、實驗完畢,切斷電源,儀器裝置復原

五、實驗報告

1.實驗原始記錄表及資料處理(誤差、精度、變差計算)結果。

2.畫出壓力變送器電流測量接線圖。

3.實驗心得體會及建議。

表1 壓力表實驗資料記錄表

壓力表型號出廠編號

壓力測量範圍mpa壓力表精度

實驗結論:該錶精度為變差為

表2 壓力變送器實驗資料記錄表

壓力變送器型號出廠編號

壓力測量範圍mpa壓力變送器精度

實驗結論:該錶精度為變差為

實驗二熱電偶溫度變送器校驗

一、實驗目的

1.了解電動溫度變送器的結構;

2.掌握熱電偶的使用;

3.掌握電動溫度變送器與檢測元件(熱電偶)的配套使用。

二、實驗儀器及裝置

1.sbwr型溫度變送器8臺

2.mv訊號發生器8臺

3.直流毫安表(0.5級8臺

4.24v直流電源1臺

三、概述

1. sbwr系列熱電偶溫度變送器是ddz-s系列儀表中的現場安裝式溫度變送器單元。它採用二線制傳送方式(兩根導線作為電源輸入,訊號輸出的公用傳輸線)。sbwr型溫度變送器的輸入訊號分度號為k的熱電偶訊號。

將熱電偶訊號變換成與輸入訊號或與溫度訊號成線性的4~20ma的輸出訊號。

2. 主要技術引數

輸入訊號:熱電偶即毫伏輸入 2~50mv

輸出訊號:4~20ma

3. 基本接線

(1)(2)端子接入24v 同時需串聯直流毫安表

(7)(8)端子接入熱電偶(實驗中用毫伏訊號發生器代替)

4.量程調校與基本誤差校驗

(1)調滿度:利用毫伏訊號發生器代替熱電偶作為標準訊號,輸給sbwr型溫度變送器乙個對應於測溫上限所對應的電勢值,即 u = u1+100%⊿u-,(式中u1為零點遷移量,無遷移時則u1=0, u為測量範圍,即上、下限所對應的電勢之差,為冷端溫度對0℃的電勢值)。毫安電流錶指示輸出電流應為20ma,否則應調整溫度變送器「量程」電位器。

(2)調零點:輸入u= u1-的電勢計算值,毫安電流錶應指示4ma,否則,應調整dbw溫度變送器「零點遷移」電位器

(3)由於調滿度和調零點相互影響,滿度和零點應反覆調整幾次,直至符合要求為止。

(4)依次輸入其他各檔訊號,分別讀取sbwr溫度變送器正行程和反行程相應各點的輸出電流值,記入表中。

(5)基本誤差和來回差計算

儀表誤差均以輸入端訊號折算為輸出端的電流值進行計算:

5.實驗完畢,切斷電源,儀器裝置復原

四、複習教材

測量儀表品質指標

熱電偶溫度變送器的電路原理

五、實驗報告要求

1.實驗資料記錄及處理

2.作出示值檢查的結論,若誤差較大,試分析產生的基本原因。

3.試定量分析熱電偶輸入時,rcu(補償電阻)在輸入迴路中為什麼能起到冷端溫度自動補償作用?

4.實驗心得體會及建議。

sbwr型溫度變送器儀接線端子圖

sbwr型溫度變送器示值檢查記錄

被檢儀表編號量程分度號

rcu所處環境溫度對應的熱電勢mv

實驗結論:該錶精度為變差為:

實驗三 xc系列自動平衡記錄儀校驗

一、實驗目的

1.了解自動平衡記錄儀的結構和各主要元件的作用;

2.了解自動平衡記錄儀主要技術指標檢查裝置和學習操作使用方法;

3.測試自動平衡記錄儀的精度。

二、實驗儀器及裝置

1.xwc型自動平衡記錄儀8臺

2.mv訊號發生器8臺

三、概述

自動平衡記錄儀的基本誤差:

溫度標尺(帶自由端溫度自動補償)

式中: e指——自動平衡記錄儀整百刻度溫度所對應的電勢

e標——mv訊號發生器上的讀數

e ——環境溫度所對應的電勢,即冷端電勢

e終——自動平衡記錄儀終點溫度所對應的電勢

e始——自動平衡記錄儀起始溫度所對應的電勢。

不靈敏區

a=e標正行程—e標反行程

mv標尺(不帶自由端溫度自動補償)

四、複習教材

測量儀表品質指標

熱電偶自動平衡記錄儀表

五、實驗內容及步驟

1.拉出機芯觀察自動平衡記錄儀的主要元件,了解它的作用。

2.按圖接線(注意極性),通電預熱20分鐘。

220v交流電源可直接接入1號端子板,標誌牌上「220」為相線端子。「0」為中線端子,不可接錯。

對於與熱電偶配合使用的℃刻度儀表,熱電偶極性不要接錯,自由端溫度自動補償電阻接入標誌「rw 」處。若使用熱電偶時輸入導線必須採用與熱電偶分度號相應的補償導線。

3.xc系列儀表的滿度和零檢查

配合熱電偶輸入的自動平衡記錄儀,其測量橋路下支路中有自由端溫度自動補償電阻rcu(銅電阻製成),補償電勢的大小為[],為自由端的環境溫度,故檢查儀表滿度時,應根據儀表溫度標尺的上限和配用熱電偶的分度號,經查分度表計算得到的電勢值,然後用mv訊號發生器輸出該相應值,若儀表指標剛好與標尺上限溫度刻度線重合,即為符合要求,否則可拉出機芯,調整右側面連線板上的橋路工作電流電位器。同理,檢查儀表零點時,mv訊號發生器輸出-,使xc系列儀表指標正指零點,經計算只要其誤差不超過儀表所允許的基本誤差,即符合要求,不然應進一步調整起始電阻rg(或微調電阻γo)和量程電阻rm(或微調γm).

4.儀表示值各點的線性誤差檢查

在xw系列儀表的量程範圍內(包括上限值和下限值)的各整百刻度線位置上,mv訊號發生器分別從小到大(正行程),再由大到小(反行程)輸出相應毫伏訊號,進行各點檢查,記下xw系列儀表指標對準各整百刻度時的mv訊號發生器讀數,若各檢查點的相對百分誤差中最大者不超過0.5%,即符合0.5級的精度要求。

六、實驗報告要求

1.實驗資料記錄及處理

2.作出示值檢查的結論,若誤差較大,試分析產生的基本原因。

3.配熱電偶輸入的自動平衡記錄儀內部既然有自由端溫度自動補償元件,為什麼還要用補償導線作引線?

4.自由端溫度補償電阻為什麼要安裝在儀表背面的輸入端接線柱附近?

xc系列自動平衡記錄儀接線端子圖

xw系列自動平衡記錄儀示值檢查記錄

被檢儀表編號量程分度號

rcu所處環境溫度對應的熱電勢mv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過程考核

學習安排 1.提前預習 在大學階段不但要學習有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預習便是良好的習慣之一。預習是學生首次獨立地接觸新課,在預習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經過自己閱讀 自己思考 自己聯絡 自己檢驗等階段。經過預習,心中已經有數,容易跟上老師上課的思路。當老師講到乙個陌生的概念時,就會...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總結

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生產化工原料,再以化工原料製造各種產品,是化學工業的核心。由於化工產品易燃 易爆 有毒 具有腐蝕性,以及對產品質量 數量 生產效益的追求,再加上人們對安全與環保意識的提高,因此,與化工生產過程密切相關的化工自動化,應用越來越普遍,發展速度越來越迅速,技術水平越來越高超。同...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後答案

1.化工自動化是化工 煉油 食品 輕工等化工型別生產過程自動化的簡稱。在化工裝置上,配備上一些自動化裝置,代替操作人員的部分直接勞動,使生產在不同程度上自 動地進行,這種用自動化裝置來管理化工生產過程的辦法,稱為化工自動化。實現化工生產過程自動化的意義 1 加快生產速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產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