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總結

2022-05-04 01:15:03 字數 1091 閱讀 9412

化學工業是國民經濟支柱產業。生產化工原料,再以化工原料製造各種產品,是化學工業的核心。由於化工產品易燃、易爆、有毒、具有腐蝕性,以及對產品質量、數量、生產效益的追求,再加上人們對安全與環保意識的提高,因此,與化工生產過程密切相關的化工自動化,應用越來越普遍,發展速度越來越迅速,技術水平越來越高超。

同時,人們對其認知程度越來越重視。正因為如此,化工儀表及自動化這門課程,多年來在多種專業、不同檔次學校一直開設。

自動化技術是當今舉世矚目的高科技之一,也是中國今後重點發展的乙個高科技領域。

自動化技術的研究開發和應用水平是衡量乙個國家發達程度的重要標誌,也是現代化社會的一大標誌。

在學習《化工儀表及自動化》的過程中,我們應提倡自學,不拘泥於教材內容,充分利用課餘時間及網路等便利條件,從中獲取各種儀表的相應資訊。廣泛閱讀相關書籍,如化工儀表及自動化(厲玉鳴第四步),化工自動化及儀表(楊麗明,張光新,化學工業出版社)等,了解各種儀器儀表、控制系統的研究及進展,尤其針對實際應用的控制系統的設計、實際工程問題處理、改進類的文獻,拓寬視野。

經過8周的學習,終於完成了該課程。通過這段時間的學習,我有如下收穫:(1)能夠讀懂、並能規範地繪製常用帶控制點的工藝流程圖。

(2)能根據儀表技術說明書的要求正確使用常用檢測儀表,能對變送器實施正確地調零、零點遷移、量程擴充套件操作;能根據工藝和控制要求,合理設定智慧型pid控制器的相關引數。

(3)能根據儀表技術說明書的維護要求,能對儀表的常見故障和線路故障合理分析,並加以排除。

(4)能夠根據工藝與控制要求合理選擇常用的溫度、壓力、流量和物位檢測儀表。

(5)能夠根據工藝要求,綜合運用知識和各種方法,設計出簡單控制系統並加以實施。

(6)能夠根據被控引數和系統特點,運用臨界比例度法、衰減曲線法兩種工程整定方法,對簡單控制、串級控制等控制系統,實施正確地除錯,使系統在穩定性、準確性和快速性的三項指標基本優化,滿足工藝要求。

(7)掌握常用工業過程控制系統的組成原理與效能特點,熟悉其適用場合。理解被控引數、調節引數對系統效能的影響,掌握被控引數與調節引數的合理確定方法。

(8)掌握常用過程檢測儀表的結構與測量原理;理解各種pid控制規律對系統的作用,掌握其使用方法; 理解slpc過程控制儀表的組成原理與執行機制,熟悉其功能,掌握功能指令的應用方法。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程標準

課程標準 開課系部 化工新材料學院 課程 1101019 課程負責人 朱典成 編制日期 2014年 07 月 山東理工職業學院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 課程標準 一 課程概述 一 課程性質 化工儀表與自動化 課程是煤化工及應用化工專業的專業核心課程,應在 化工單元操作與裝置 化工製圖與cad 化工原理 課...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過程考核

學習安排 1.提前預習 在大學階段不但要學習有關知識,更重要的是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認真預習便是良好的習慣之一。預習是學生首次獨立地接觸新課,在預習過程中,不可避免地要經過自己閱讀 自己思考 自己聯絡 自己檢驗等階段。經過預習,心中已經有數,容易跟上老師上課的思路。當老師講到乙個陌生的概念時,就會...

化工儀表及自動化課後答案

1.化工自動化是化工 煉油 食品 輕工等化工型別生產過程自動化的簡稱。在化工裝置上,配備上一些自動化裝置,代替操作人員的部分直接勞動,使生產在不同程度上自 動地進行,這種用自動化裝置來管理化工生產過程的辦法,稱為化工自動化。實現化工生產過程自動化的意義 1 加快生產速度,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產品產量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