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藝植物組織培養》教學改革與實踐

2023-02-09 05:54:06 字數 878 閱讀 7206

作者:楊旭

**:《教育教學論壇》2023年第46期

摘要:對園藝植物組織培養教學體系進行了研究,針對其在教學中存在的問題進行客觀分析,通過制訂科學合理的教學大綱、優化實驗教學內容、建立開放式實驗室及改革考核辦法,來強化教學效果,全面培養學生的綜合技能。

關鍵詞:園藝植物組織培養;教學改革;教學實踐

中圖分類號:g642.0 文獻標誌碼:a 文章編號:1674-9324(2016)46-0131-02

《園藝植物組織培養》是園藝專業的重要專業課程。園藝專業按照「厚基礎、寬口徑、強能力」的原則,修訂了適應學分制要求的專業人才培養方案。園藝植物組織培養這門課程對於培養園藝方面的專業應用型人才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

一、園藝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在園藝專業中的重要地位

近年來,農業效益化和都市化程序的不斷發展使農業科研院所和農業現代化園區的組培專案的數量迅猛增加,同時,新興的組培企業也越來越多。在這種情況下,有效結合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和生產實際,縮短畢業生的實際工作能力和社會需求的差距同時提高學生的實踐和適應能力就顯得尤為重要。因此,通過改革和完善園藝植物培養課程的教學內容、手段和條件,合理構建園藝植物組織培養課程的特色,可以有效將企業實際工作環節融入到教學過程中,從而更好地實現培養園藝專業人才的目標。

二、園藝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在教學中的存在的問題

1.教材編寫難以適應現代教學模式。在編排園藝植物組織培養教材的過程中,相關人員應該通過全面編排學科包含的所有知識點的方式來保證教材內容的完整性和學術性。

而在實際教學過程中,如果教材內容太過詳細,教師容易產生依賴心理而完全按照教材內容進行生硬的傳授灌輸,從而減少教學過程中與學生互動的積極性,直接導致學生對教師的教學失去興趣和信心。這種教學方式與現代教學倡導的以學生為主體的**式教學方式相矛盾。而這種教學方式所培養出的學生缺乏學習的主動性和創新性。

高職《植物組織培養》課程工學結合教學改革研究

作者 李榮珍蘭健花陳榮 科技創新導報 2011年第25期 摘要 本文通過對植物組織培養課程教學目標定位和職業崗位能力分析的基礎上,構建植物組織培養教學內容體系和教學保障,不斷探索植物組織培養課程 課堂教學 有償服務 綜合實訓 頂崗實習 的工學結合人才培養的教學模式。關鍵詞 高職植物組織培養工學結合 ...

植物組織培養技術課程教學總結

課程組認真學習高職教育理論,結合專業人才培養目標,通過教研和實踐,明確了課程定位 本課程的教學服務於社會和區域經濟 服務面向定位為農業生產一線 目標規格定位為通過理論學習和實踐鍛鍊,掌握植物組織培養的基本知識 基本理論和組培技能,培養適應植物組培生產 管理 組培苗木銷售與服務需要的高技術技能型人才。...

園藝專業果樹栽培學課程實驗教學改革與實踐

摘要闡述了課題教學法在果樹栽培學實驗教學的改革思路,總結了實驗課題教學的內容設計形式 具體實施程式 考核方式以及取得的成效。認為課題教學法對有效提高學生實踐能力 獨立工作能力和創新能力等方面具有重要作用,提高了果樹栽培學的實踐教學質量。關鍵詞果樹栽培學 實驗教學 改革 實踐 塔里木大學正處在教學轉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