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本教研制度

2023-02-08 16:42:06 字數 2534 閱讀 2034

雞場中學校本教研制度

加強學校教師的教學研究能力,履行職責、創造性地完成教育教學任務,在學校的「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教育質量」的工作中尤為重要。結合我校實際情況制定日常教研工作教研制度。

以新課程為導向,改進和加強教研工作,立足學校,建立以解決學校在新課程實施中所面對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物件,以教師為研究的主體,以促進學生健康、主動的發展和教師專業化成長為宗旨的以校為本教研制度,使學校成為學習化組織,推動教研工作目標的全面落實。

1、為了學校——即以促進學校教學質量的提高,解決學校、教師開展教育教學、促進學生發展和教師自身專業化成長中所面臨的問題為指向,選擇學校、教師在教育教學中經常遇到和亟待解決的實際問題,在新課程理念指導下進行研究。

2、在學校中——學校自身在實施新課程**現的問題由學校自己來解決,由學校校長、教師共同來分析**,形成解決問題的方案。

3、基於學校——從本校和教師自身的實際出發,充分發揮學校內部的教育智慧型,盤活學校內部的資源及適時邀請專家參與,開展各種形式的研究活動,提高教學研究和解決實際問題的能力。

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師素質的重要手段和途徑,學校教研工作在校長和教導處領導下開展工作。建立起以主管校長、教導處、教研組、教師組成的**教研網路。各級應明確自己的職責和工作制度,學習黨和國家教育方針、現代教育理論,端正教育思想,明確培養目標,按照教育規律和學生認知特點,開展教學研究和實踐。

各級工作制度如下:

一、學校教研室的工作

在主管校長領導下,全面制定學校教研工作規劃與多項規章制度,形成一支強有力的教研隊伍。根據國家和上級有關方針政策制定本校長期和近期教研工作目標,並負責監督實施。

1、做好教師的培訓工作,組織全校教師的業務培訓。努力做好自培工作,包括學校自己組織的業務培訓和教師的自我學習培訓。

2、發動全校師生員工從本校、本職工作出發,學習教育理論,注重聯絡實際,加強對實踐成果的經驗總結。

3、負責全校的教研流程管理工作,加強對學校教師的教研的指導和管理,及時檢查各項教研工作的落實、進展情況和教研工作交流。及時安排和及時總結本校教研工作情況。

4、加強業務學習與研究,不斷提高自身的理論素養,以身作則,理論聯絡實際,促進全校師生形成實事求是、崇尚學術、勇於創新、不斷進取的教研風氣。

二、學校教研組的具體工作

教研組是學校落實教學工作,開展教學研究和提高教師業務水平的重要組織之一。教研組長應在校長、教導處領導下負責組織領導本學科有關教學研究的全部工作。

1、組織教師學習本學科課程標準,明確本學科的目的、任務,討論並確定分年級教學要求,制定學期教學計畫。組織領導全組教師制定學期工作計畫、備課組教學進度計畫、教學科研計畫和教研組學習活動計畫,並嚴格執行。

2、積極開展教學研究活動,根據教學實際,圍繞學校教科研課題確定教研組每學期的研究課題,有計畫地開展研究與交流匯報,組織教學觀摩課、研究課、公開課,及時總結、交流、推廣教學經驗。

3、組織好教學研究活動。組織組內教師進行集體備課,研究解決教學疑難問題,組織進行教學反思等。學習教學經驗,教改經驗、總結工作、討論分析學生的學習態度、學習方法、學習質量等狀況,提出解決問題的措施和辦法。

教研組活動要有出勤和活動記錄。

4、大力抓好本學科教師的教學工作,組織組內教師認真鑽研課標、教材、探索教法和學法,認真備課,寫好規範化教案,上好每一節課。

5、教研組應有計畫地了解、掌握學生的學習情況,定期抽查學生作業,了解作業份量、難易程度和學生完成作業,教師批改作業的情況;進行試卷抽查,了解、分析教學情況;召開學生座談會,聽取學生對教學的意見和要求。

6、依據學科特點和學生實際,組織全組成員學習新理念,不斷總結教學成果,推廣教學新經驗.

7、做好以老帶新工作,充分發揮老教師傳幫帶作用,要落實到人,加速培養新教師和青年教師。

8、教研組長要保證上述各項工作的貫徹落實,開學時訂好教研組工作計畫,並認真組織實施。學期結束做好工作總結,並定期向學校行政領導和教師匯報工作。真正建立嚴肅活潑,刻苦鑽研,文明和諧的教研組。

三、對教師教研的要求

教學研究是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師素養的重要手段。教師是開展教研工作的承受者和受益者,是開展教研活動的出發點和歸宿。教師參加教研活動的質量影響到全校教研活動的質量和教學工作的質量,教師必須主動、認真地進行教研活動,在活動中不斷成長,不斷提高自己的業務水平和能力。

1、認真參加學校教研組組織的各項教研活動,態度端正。認真完成學校、教研組交給自己的任務。

2、教師要按時參加教研活動,積極發言討論,認真記錄。服從分配、積極主動進行實驗活動。虛心向別人學習,取人之長,補己之短。

4、要熟悉課程標準、教材及必要的教參資料,認真制定好一學期的教學計畫。

5、能把握好課程標準和教材要求,認真備好課,寫好教案。備課時,既要備教材,又備學生實際,即備知識能力點,又備德育心理滲透點,既備有效教法,又備學法指導,既備書面練習、作業,又備實驗實踐材料。

6、堅持聽、評課制度。要求每月每位教師都應參加聽、評課不少於3次。

7、堅持推門聽課,校長、教導處領導要隨堂推門聽課。教學領導每學期聽課、評課不少於20節,其他領導聽課、評課不少於15節。

8、備課組每學期開展活動不少於8次,要求定時、定點、定人,有計畫、有記錄、有小結、有評價。聽課後必須評課,評課要有評課記錄。所有教研活動要在校門口提前一天公示。

2023年9月1日

普定縣雞場中學

校本教研制度

為全面貫徹新課標精神,切實改進和加強學校教研工作,建立以教師研究為主體,以課堂為主陣地,以課改中面臨各種問題為研究物件的以校為本的教研制度,以促進每個學生的發展和教師專業的成長,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一 校本教研理念 圍繞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這一中心,以新課程實施過程中教師所面臨的各種具體問題為研究...

校本教研制度

為進一步貫徹教育部 基礎課程改革綱要 的精神,充分發揮校本教研對我校教育教學的促進作用,促使教師的專業化發展,並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質量,現根據我校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學校校本教研工作 1 健全學校內部教研機構。我校建立 校長 教學副校長 教研室 教務處 學科教研組和年級備課組 構成的教學研究組織。學...

校本教研制度

新課程的實施,將教學研究的中心下移到學校。建立與新課程相適應的校本教學研究制度,是當前學校發展和教師成長的現實要求與緊迫任務,也是深化教學改革的方向和重點。根據教育部 關於改進和加強教學研究工作的指導意見 徵求意見稿 的精神,結合校本培訓管理辦法及我市工作實際,特制定本制度。一 校本教研基本理念 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