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研究

2023-02-08 16:24:05 字數 1059 閱讀 7889

作者:吳娜欒貴勤

**:《中國集體經濟》2023年第02期

摘要: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別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上海,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本文利用1999~2023年的統計資料,從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合理性及結構偏離的角度對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關係進行了初步分析。

研究結果顯示:上海的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發展合理,第一產業的就業人數仍有些許滯留,第

二、第三產業就業結構和產業結構趨於平衡。據此本文提出若干促進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協調發展的對策。

關鍵詞:產業結構;就業結構;上海

產業結構是國民經濟各產業部門之間以及各產業部門內部的構成,反映了乙個國家或地區產業間的比例關係及其變化趨勢;就業結構則是國民經濟各部門所占用的勞動力數量、比例及相互關係,反映了乙個國家或地區對勞動力資源的利用情況。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關係是否協調是衡量乙個地區國民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標誌。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兩者相互影響,產業結構的變動必然會導致就業結構的變動,就業結構的合理性及其與產業結構是否協調發展也必將影響整個經濟發展。

一、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概述

2001 年5月,***原則同意《上海城總體規劃(1999 ~2020 )》,確立了上海建設「國際經濟、金融、**、航運中心」的發展戰略目標。隨著上海「四個中心」地位的確立,上海經濟總量在不斷擴大,綜合實力也在持續增強。1999~2023年,全市生產總值從445.

77億元增加到19195.69億元,擴大了43倍多,年均增長大於8%。

1999~2023年間,上海產業結構和就業結構正逐步從原來的以工業為主轉向以第三產業為主,呈現出「三、二、一」型結構特徵。如圖1 所示,上海第

一、第二產業的比重漸趨下降,分別從原來的2.0%和48.4%下降到現在的0.

7%和41.3%,第三產業的比重則穩步上公升,從2023年的49.6%上公升至2023年的58.

0%。而2023年,上海

一、二、三產業就業人口的比重分別為11.4%、46.5%和42.1%,到2023年分別為3.4%、40.3%和56.3%,第

一、第二產業的比重分別下降了8.0個百分點和6.2個百分點,而同時期第三產業的比重則上公升了14.2個百分點,具體變化規律如圖2所示。

新疆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協調發展研究

提要 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與否是衡量乙個地區國民經濟健康發展的重要指標。本文對新疆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進行協調分析,得出以下結論 新疆第三產業產值與就業人數之間存在長期穩定的均衡關係,且第三產業的就業人數增加會導致其產值的增加 一二產業產值與就業人數之間不存在協整關係。關鍵詞 產業結構 就業結構 ...

淮安市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實證研究

作者 李盼 經濟研究導刊 2013年第12期 摘要 以江蘇省淮安市為例,運用偏離度分析,研究淮安市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問題。優化淮安市產業結構其實質就是產業結構的高度化和產業結構的合理化,必將有效地促進就業結構的提公升。關鍵詞 淮安 產業結構 就業結構 協調發展 中圖分類號 f264 文獻標...

上海產業結構與貿易結構關係實證分析

作者 張斌耿昊裔 中國經貿導刊 2012年第34期 摘要 本文建立了 結構和產業結構優化指標,並對其進行了測算,進而對上海地區的產業結構與 結構間的結構優化關係進行了實證分析。最後得出了上海產業結構的高度化與其出口 結構優化存在良性互動,上海產業結構協調度的改善有助於其出口 結構優化,產業結構的調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