數學教學敘事

2023-02-08 16:24:03 字數 1664 閱讀 1255

在教學《兩位數加兩位數》時,第一課時的內容是教學兩位數加兩位數不進製加的筆算方法。在教學的過程中,我首先出示了二年級學生去參觀博物館的主題圖。

師:在這幅圖中,你能得到哪些資訊?

生:二(1)班36人,二(2)班30人,二(3)班35人,二(4)班34人。

生:一共有兩輛車,每輛車只能乘70人。

師:二年級四個班的學生去參觀博物館,有2輛車。你能提出哪些數學問題?

生:哪兩個班可以合乘一輛車?

學生提出問題後,我試著讓學生自己去解決問題。

生:二(1)班和二(2)班可以合乘一輛車。

生:二(3)班和二(4)班可以合乘一輛車。

……師:同學們想出了這麼多的方法,這些方法可行嗎?

頓時間同學們議論開了,有的說可以,有的說不可以。

師:那我們現在就開始驗證同學們的方法行不行。

其中,二(1)班和二(2)班是否可以合乘一輛車,為例1的教學;二(3)班和二(4)班是否可以合乘一輛車,為例2的教學,在教學例2的過程中,

師:二(3)班和二(4)班可以合乘一輛車嗎?怎麼判斷呢?

生:只要算出二(3)班與二(4)班2個班的人數是不是小於70人就可以了。

師:好。那怎麼列算式呢?

生:35+34

師:同學們一起口算。

生:35+34=39

在例1的教學基礎上,讓學生試著去筆算,運用擺小棒的方法去說明算理,強調相同數字對齊,強調從個位算起。

師:我們在進行兩位數加兩位數筆算的時候,我們可以從個位加起,還可以從哪位加起?

生:還可以從十位加起。

於是,我試著讓學生從十位加起,由於不時進製加,從十位加起並不影響計算結果。學生們也都嘗試著從十位加起。當學生都算完以後,正當我準備說:

「為了方便,為了我們以後的學習,我們都從個位算起」時,乙個學生舉手了。

生:我認為不可以從十位加起。

師:為什麼呢?

生:如果我們從十位加起,如果進製的話,這樣就不好計算了。

當時,我停頓了有1秒鐘,因為我們沒有想到會有學生說出這樣的結果來。當時我給了這個學生很高的讚揚,也僅僅只是讚揚而已,草草的就收場了,但是課後,這件事卻使我陷入了反思,這讓我感覺到了我在備課過程中的不足,也就是備學生這個環節,如果我在備課的時候能夠多站在學生的角度去思考話,我就可以利用這個機會適當的去滲透一下下一節課的內容,也就是兩位數兩位數進製加法的筆算,這樣就可以使前後兩節課的內容更連貫。

我心裡十分的感謝這名學生,因為他使我明白備好課是上好課的前提和基礎,然而備課過程中,備學生更是提高課堂教學質量的重要環節。在備課的過程中,不僅要學習課程標準,還要鑽研教材,更要去了解學生。

備課要從學生實際出發,力求全面了解學生思想狀況和興趣態度,著重把握施教年級的教學內容在整體安排中的地位和作用,明確和突出重點,適當的增減內容,以達到分散難點的目的,爭取做到教材內容和教學目的在心中有數,合理安排。積極了解學生已有的知識經驗和技能水平,了解學生學習方法和習慣,應該注意學生的年齡特點和個體差異,以利於因材施教,提高教學時效性。

知識是現成的,不變的,而學生是富有生命力的,是可變的,新課程標準強調以人為本,在備課中務必體現這一點。在今後的教學過程中,還應當注重把握學生的心理特點。不同時期、不同年齡階段的學生,他們的內心世界是複雜而多變的,在課堂上的表現也不徑相同。

要了解學生,但在備課中充分考慮到學生集體對新知興趣、期望值的大小、接受挑戰的可能性和對困難的承受力就能使教學的效果達到我們的預想值。備學生這個環節必不可少。

高中數學教學敘事

作為高中的數學教師,在日常的教學中經常要上習題課,但有一節習題課始終讓我難以忘記.之所以難以忘記,是因為這節習題課讓我感受到了教師的艱辛,快樂以及眾多的反思和感悟 那節習題課是學生學完均值不等式以後的一節習題課.上課前一天,已經把有關的習題印刷好以後發給每個同學,給學生課前充分思考的時間.原本節課計...

教學敘事反思

高中歷史教學反思 解亞傑據調查,高中學生喜歡歷史,但不喜歡歷史課。學生不喜歡歷史課既有教材的原因,也有教師教學的因素。反思我們的高中歷史教學,不得不思考高中歷史究竟該怎麼上?優秀的高中歷史課應當具有情感性 人文性 歷史性 文化性。對照上述歷史課 四性 反思目前我們的高中歷史教學,還存在諸多薄弱之處。...

小學數學教育敘事

從背圓周率開始 澧縣一完小李志芳 曾經有個心理學家對學生進行瞬間記憶的強化訓練,並從中發現聯想記憶是一種非常奏效的記憶方法,我時常想想 如果能讓我的學生也能感受到聯想記憶的樂趣呢,那該是一件多麼美妙的事情?十月的一天,又該上 圓的周長 了,我像往常一樣讓我的學生小組合作測量茶杯蓋的周長與直徑,他們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