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產業結構與貿易結構關係實證分析

2023-02-09 11:18:05 字數 1079 閱讀 2443

作者:張斌耿昊裔

**:《中國經貿導刊》2023年第34期

摘要:本文建立了**結構和產業結構優化指標,並對其進行了測算,進而對上海地區的產業結構與**結構間的結構優化關係進行了實證分析。最後得出了上海產業結構的高度化與其出口**結構優化存在良性互動,上海產業結構協調度的改善有助於其出口**結構優化,產業結構的調整並未直接影響上海要素稟賦的調整等三個結論。

關鍵詞:產業結構**結構結構優化關係

一、引言

h—o理論認為,對外**結構是由該國(地區)的要素稟賦所決定的,而trevor a. reeve (2006)則在研究中發現,總體要素稟賦在很大程度上解釋了產業結構的調整。目前,關於對外**結構與產業結構二者關係的研究不多見,且國外學者對此的專門研究更少。

但是,國內學者對其研究中形成了幾種主流的觀點。

李春平(1992),王菲、鄭先勇(2011)認為,產業結構和**結構是乙個體系中的兩個子系統,而張亞斌(2000)則將兩個結構視為兩個獨立的體系,不過他們均堅持產業結構決定**結構,**結構反作用於產業結構的迴圈互動的關係。金哲松(2003)在實證研究中發現,中國的產業結構與**結構間存在一定的背離。尹翔碩(1997),武海峰,劉光彥(2004)等學者認為產業政策和**政策的不協調是兩個結構背離的主要原因。

在張亞斌(2000)結構耦合的理論基礎上,袁欣(2010)提出了「映象」與「原像」的關係理論,認為產業結構與**結構間的錯位現象是影像投射發生扭曲而導致的。陳虹(2010)指出,**結構的超前錯位帶動產業結構的公升級。

為驗證產業結構與**結構關係,學者們進行了大量的實證研究。目前,實證方法主要有三種:(1)使用並改進錢納裡(1975)的經濟結構半對數多元回歸模型;(2)基於內生增長理論,建立進出口**技術進步模型(趙岩,范文祥,楊菁,2012);(3)使用韓晶(2000)、藍慶新、田海峰(2002)所設計的**結構和產業結構變化度量指標,運用協整工具、granger因果關係檢驗等工具進行的關係檢驗(陳建華,馬曉逵,2009)。

其中,第

一、二種方法雖能較好的反映**結構與產業結構各部分間的關係,但無法從整體上解釋兩個結構間的關係;第三種方法則在一定解釋了兩個結構的整體關係,但其只研究結構的成長問題,而忽略了許多重要資訊,且該方法並未考慮結構優化問題。

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協調發展研究

作者 吳娜欒貴勤 中國集體經濟 2014年第02期 摘要 就業是民生之本,特別是在後金融危機時代的上海,就業問題已經成為社會關注的焦點。本文利用1999 2011年的統計資料,從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合理性及結構偏離的角度對上海產業結構與就業結構的關係進行了初步分析。研究結果顯示 上海的產業結構與就業...

廣西產業結構變遷與經濟增長關係實證分析

本文運用偏離 份額模型和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法,對廣西產業結構變遷與經濟增長的關係進行了實證分析。關鍵詞 產業結構經濟增長偏離 份額分析格蘭傑因果關係檢驗 產業結構是指生產要素在各產業部門之間的比例構成和它們之間相互依存 相互制約的聯絡。不同的產業結構具有不同的整體效益,從而導致經濟以不同的速度增長,...

產業結構公升級與行業收入差距互動關係的實證研究

產業結構公升級與行業收入差距互動關係的實證研究作者 李婷修文泉 中國集體經濟 2014年第04期 摘要 本文利用我國1980 2008年的相關資料,運用格蘭傑因果檢驗 脈衝響應分析等方法實證分析了我國產業結構公升級與行業收入差距的相互影響。格蘭傑 granger 因果檢驗結果表明 產業結構公升級是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