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綜合檢測 5

2023-02-08 12:33:01 字數 3431 閱讀 1489

一、選擇題

(2011·海淀模擬)2023年4月29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統計局公布第六次全國人口普查的主要資料。據此回答1~3題。

1.讀右圖,該男子(  )

a.有權充分表達自己的合理意願

b.有權維護公民個人的正當權益

c.有制約和監督**的政治權利

d.割裂了公民權利和義務的關係

2.「普查時有你,普查後為你」,這充分表明(  )

①我國公民與國家之間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 ②我國公民的權利與義務是統一的

③**發揮著管理與服務的作用 ④**在審慎行使權力

a.①②  b.①③  c.②③   d.③④

3.在全國第六次人口普查過程中,一位市民從被調查者的角度提出了對做好人口普查工作改進的建議。該市民的做法(  )

①體現了公民的責任感和政治素養 ②履行了遵守憲法和法律的義務

③行使了公民的民主監督權利 ④參與了國家機關的民主管理

a.①②③ b.②③④ c.①②④ d.①③④

2023年 6月15日至7月14日,***法制辦公室公布《中華人民共和國車船稅法實施條例(徵求意見稿)》,徵求社會各界意見。據此回答4~5題。

4.作為中學生,如果你準備反映自己的意見,可以(  )

a.向人民代表大會提出議案 b.召開聽證會聽取群眾意見

c.通過**、網路等向**有關部門提出 d.通過政治協商參政議政

5.此次活動徵求到民眾大量意見,公眾關注的焦點問題得以關注並促進了條例的相應修改。如果讓你編寫這則訊息,最佳的標題是(  )

a.集專家智慧型,做科學決策 b.行使民主權利,履行光榮義務

c.社情民意匯民智,民主決策為人民 d.基層民主自治程序加快,公民政治參與意識加強

6.某地逐步形成了村級民主自治機制——村級民主決策「五步法」:民主提案、民主議案、民主表決、創業承諾、監督實施。這被村民稱之為「村里的人代會」。

民主決策「五步法」之所以被群眾認可和接受,是因為它(  )

①有利於保障村民直接行使基層民主權利 ②有利於保障公民直接行使國家權力

③是促進決策科學化民主化的重要途徑 ④是村民自治的基礎

a.①④   b.②③   c. ①③   d.②④

7.(2011·海淀模擬)「首都之窗」是北京市政務門戶**。通過**,可以加強**與社會、**與市民的溝通,有利於政務公開,加強行政監督。下列行為中,屬於公民民主監督的有(  )

a.通過「政風行風**」,反映**部門的辦事效率問題

b.參加「網上調查」,為北京市「十二五」規劃建言獻策

c.通過「辦事服務」,反映小區停車位緊張,向有關部門求助

d.通過「市長信箱」,發表對天然氣**調整方案的反對意見

8.(2011·福建文綜)***頒布的《國家智財權戰略綱要》實施三年以來,智財權受理、審批、登記量大幅攀公升,對建設創新型國家產生積極作用。下列直接體現**保護智財權,助力國家創新建設的措施是(  )

a.開展打擊侵權假冒專項行動,維護公平的市場競爭秩序

b.建立以企業為主體,市場為導向,產學研結合的創新體系

c.完善行業智財權立法和司法體系,為行業提公升競爭力保駕護航

d.加大對智財權的保護力度,發揮**在資源配置中的基礎性作用

9.天津市濱海新區2023年「加快開放型經濟服務月」啟動,推出強化24小時行政審批開門服務等舉措,在「一站式」集中審批基礎上,進一步加強限期審批,減少審批環節,簡化審批程式,優化審批流程,實現實際辦結時間比承諾時限提速15%。這體現了(  )

a.精簡機構,建設便民利民** b.強化**職能,建設法治型**

c.權力下放,建設廉潔高效** d.高效便民,建設服務型**

10.(2011·江蘇單科)溫家寶總理在十一屆全國人大四次會議上所作的《**工作報告》中,向代表們坦陳「十一五」期間服務業增加值,就業比重等三項指標沒有達標。這體現了(  )

a.**實行重大決策民主評議制度 b. 人大代表對**行使質詢權

c.人大代表通過聽證制度參與民主決策 d. **求真務實的工作作風

11.(2011·廣東文綜)2023年,廣東全省性社會團體有138個承擔**委託、轉移職能326項,有184個獲得**購買服務收入9 820萬元。國家「十二五」規劃綱要指出,堅持培育發展和管理監督並重,推動社會組織健康發展,發揮其提供服務、反映訴求、規範行為的作用。這表明(  )

①**職能正逐步減少 ②**職能正逐步市場化

③社會組織的發展將有利於推動公民有序政治參與

④社會組織在**和公民之間的橋梁作用將會加強

a.①②   b.②③   c.②④   d.③④

12.《***關於加強法治**建設的意見》要求,各級**要堅持依法科學民主決策,下列做法能夠體現這一要求的有(  )

①公民參加「教育收費問題」聽證會 ②居民積極參加居委會成員選舉

③公民參加網上評議**活動 ④**調整政策前進行專家諮詢

a.①②   b.①④   c.②③   d.③④

13.目前,「幸福指數」成為重要的民生指標,是對社會和諧程度的綜合考量。國家統計局透露,今後「幸福感」將作為一項重要內容列入統計局每年進行的和諧社會指標體系調查。為提公升老百姓的「幸福感」,各級**應該(  )

a.堅持依法執政、民主執政和科學執政 b.以人為本,認真履行立法職能

c.依法行政,貫徹對人民負責的原則 d.以人為本,強化**的管理職能

二、非選擇題

14.隨著我國民主化程序的加快,城市管理、社會發展乃至國家立法、**決策、幹部的選拔任用、**的政績

考核評價等諸多方面的工作,都不同程度地引入了民意調查程式。中國悄然進入了「民調時代」,越來越多的民眾逐漸認知並積極參與到這項活動中。

從公民政治參與的角度,談談你將如何參與到這項活動中。

15.近年來,我國每年平均有近10萬人因交通事故喪生,每天都有近300人被車禍奪去生命,交通死亡事故率約佔全球的15%,成為交通事故多發國家。對此,《刑法修正案)(八)》作出了回應,醉駕、飆車等危險駕駛行為正式入罪。這次關於「危險駕駛」的入罪,改變了「肇事後再處罰」的方式,不管是否造成後果,只要有危險駕駛行為都予以處罰。

「酒駕入罪」走入我們的生活,彰顯了保護民生的立法原則。

結合《政治生活》知識,就「『酒駕入罪』彰顯了保護民生的立法原則」談談你的認識。

答案及解析5

1 d 2c 3a 4c 5c 6c 7a 8a 9d 10d 11d 12b 13c

14.【答案】 堅持中國共產黨的領導;依法參與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依法行使政治權利、履行政治性義務,堅持權利和義務的統一;加強政治學習,積極參與政治實踐,提高自身參與政治生活的素養和能力。

15.【答案】 (1)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是國家的主人,「酒駕入罪」體現人民民主具有廣泛性與真實性。(2)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任何公民的合法權利都受到法律保護,「酒駕入罪」有利於保護公民的生命財產權。③依法治國是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酒駕入罪」有利於推進社會主義民主法制建設,充分體現人民的意志和利益。

專題綜合檢測二

一 單項選擇題 本題包括10小題,每小題2分,共20分。每小題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 1 人類將在未來幾十年內逐漸由 碳素燃料文明時代 過渡至 太陽能文明時代 包括風能 生物質能等太陽能的轉換形態 屆時人們將適應 低碳經濟 和 低碳生活 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a 煤 石油和天然氣都屬於碳素燃料 b 發展...

壓軸題 專題訓練卷 5 函式綜合應用專題

壓軸題 專題訓練卷 5 函式綜合應用專題 班級姓名號數 一 選擇題 1 已知關於的函式圖象如圖所示,則當時,自變數的取值範圍是 ab 或 c d 或 2 二次函式與x軸的交點個數是 a 0b 1c 2d 3 3 在同一座標系中一次函式和二次函式的圖象可能為 4 反比例函式y k 0 在第一象限的圖象...

第5章軸對稱綜合檢測卷

一 慧眼選一選 每題2分,共20分 下列圖形中,不是軸對稱圖形的是 a 等腰三角形 b 等腰直角三角形 c 等邊三角形 d 有一銳角是27 的直角三角形 2.下圖中對稱軸最多的圖形是 3.下列說法 1 等腰三角形是軸對稱圖形 2 等邊三角形有1條對稱軸 3 等腰三角形的底角相等 4 等腰梯形的兩組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