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5 離子共存

2023-01-11 10:24:06 字數 996 閱讀 9271

所謂離子共存,實質上就是看離子間是否發生反應的問題。若在溶液中發生反應,就不能共存。能發生反應,是因為有沉澱、氣體、水產生。

---(1)生成難溶物或微溶物:如so42與ba2+;oh與cu2+、fe3+、mg2+、al3+;ag+與cl、

--co32、;mg2+、ba2+、ca2+與co32等不能大量共存

+-+--

(2)生成氣體或揮發性物質:如nh4與oh生成氨氣和水,h與co32、hco3生成二氧化碳和水,因此它們不能大量共存。

-+(3)生成水:oh與h不能大量共存

另外,還應該注意題中的附加隱含條件的應用規律:(1)溶液無色透明時,則溶液中肯定沒有有色離子。

-(2)常見的有色離子是cu2+(藍色)、fe2+(淺綠色)、fe3+(黃棕色)、mno4(紫色)。

-(3)鹼性溶液中肯定不存在與oh起反應的離子;酸性溶液中肯定不存在與h+起反應的離子。

【練習】1、甲乙丙丁四小組同學分別對實

檢測結果驗廢液中成分進行分析檢測,結果見下表;檢測小組

甲組kcl、kno3、koh、hcl其中,檢測結果合理的是()

乙組kcl、kno3、k2co3、hcla.甲組、乙組b.丙組、丁組

丙組kcl、kno3、k2so3、kohc.甲組、丙組d.乙組、丁組

2、下列各組物質能在ph=1的無色溶液中丁組kcl、kno3、k2co3、koh大量共存的是()

a. k2so4ba(oh)2kclb. cu(no3)2naclkno3c. na2co3kno3nh4cld. mgso4nano3kcl

3、下列溶液無色,在ph=14時能大量共存的是()

4下列各組物質在溶液中能大量共存且形成無色溶液的是

5、下列各組離子能在指定溶液中大量共存的一組是()

--a.在稀鹽酸中:ba2+、co32、zn2+b.在氫氧化鈉溶液中:h+、mg2+、cl

--c.在氯化鈉溶液中:k+、ca2+、no3d.在硫酸銨溶液中:na+、cu2+、oh6、小紅對某無色溶液所含溶質的記錄,合理的是()

2 離子共存

考前特訓二 離子共存 1.2008 江蘇卷化學 在下列溶液中,各組離子一定能夠大量共存的是 a.使酚酞試液變紅的溶液 na cl so2 fe3 b.使紫色石蕊試液變紅的溶液 fe2 mg2 no cl c c h 1012mol l1的溶液 k ba2 cl br d 碳酸氫鈉溶液 k so2 c...

離子共存問題

主要是看離子間能否相互反應生成沉澱 氣體 更難電離的物質以及氧化還原反應 1 發生復分解反應生成難溶物 揮發性物質和難電離物質時不能大量共存。如 若陰陽離子能相互結合生成難溶物或微容物性鹽,就不能大量共存。如常見的ba2 ca2 與co32 so32 so42 po43 sio32 等 再如常見的a...

離子共存習題

專題訓練題 離子共存問題 1 下列各組離子在水溶液中能大量共存的是 1 na ba2 hco3 so42 2 hs na oh k 3 k co br alo 4 h cl na so 5 i clo no3 h6 oh c1 k 7 al3 cl na 8 fe3 cu2 so42 cl 9 h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