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生活處處有哲學》

2023-01-11 10:27:02 字數 3404 閱讀 5386

指定人:韓紅順審核:高二政治組日期:2012/2/09

【學習目標】

1.知識目標:識記哲學的含義,理解哲學就在我們身邊,哲學的本義和任務;

2.能力目標:通過對身邊的哲學的分析,培養通過現象看本質的能力;通過對哲學思想的歷史淵源的分析,培養跨學科的綜合能力。

3.情感、態度、價值觀目標:通過對哲學的產生、哲學與生活的關係的分析,增強我們對哲學的體悟和思想認同。

【課前預習填空】

1.哲學就在我們身邊

(1)哲學的智慧型產生於人類的 。生活需要智慧型,需要哲學。哲學的智慧型不是從人們的主觀情緒中憑空產生的,而是在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中,在處理人與外部世界關係的

中逐步形成和發展起來的。

(2)哲學源於人們對實踐的和對世界的 。

(3)哲學並不是高高地懸浮於空中的思想樓閣,只要留心思考,就會發現它與我們的 、與我們置身於其中的自然和社會密切相關,它總是自覺或不自覺地影響著我們的和

2.哲學是指導人們生活得更好的藝術。

(4)哲學是一門的學問。正如馬克思所說,哲學是現世的智慧型,是「文化的活的靈魂」。

(5可以為生活和實踐提供積極有益的指導。

(6)哲學的任務。哲學的任務就是在人類生活的路途上點起明燈,指導人們正確地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

【課堂學習重點】

1.哲學就在我們身邊

哲學的智慧型產生於人類的實踐活動中,也源於人們對實踐的追問和對世界的思考,因此,哲學與我們的生活息息相關,它總是自覺不自覺地影響著我們的學習,工作和生活。

(1)關於哲學產生於實踐的問題。

哲學依賴於實踐。哲學研究人和世界的關係,而人和世界的關係是在實踐中產生和發展的。人類的實踐活動所提出的各種問題,構成哲學反思的最深厚的生活基礎和發展的動力。

而且,哲學問題的真正解決以及解決的正確與否,對離不開實踐。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活動中,遇到過順境和逆境,總結和積累了多方面的經驗,正是在實踐中獲得的這些經驗才能引起人們的思考,提示人們遇到事情時怎麼做會更好,怎樣做會出現問題,經過日積月累,人們就聰明起來了。當人們把對事物的認識上公升到哲學的世界觀和方**高度,就形成對世界一般的觀點和看法,用這個世界觀和方**自覺指導實踐活動,人們就會變成有智慧型的人,聰明的人。

如果沒有實踐活動,人們不與外界打交道,就不會思考這些問題,就不會有哲學的智慧型,所以我們說哲學**於我們的實踐。

實踐需要哲學。人的實踐活動區別於動物的本能活動的乙個重要標誌就在於它是有目的有意識的自覺活動。活動目的的設定有兩個基本的前提:

對外部世界的正確把握和對人自身需要的科學理解。哲學為活動者提供了乙個包括人在內的世界圖景,它以自己特有的方式把握人與世界的關係,反映世界的本質和發展規律,從而為人們處理人與外部世界的關係提供了一般的理論和思維前提。

強調哲學對實踐的最終依賴性,強調哲學要研究實踐中蘊含的深層次的矛盾和問題,並不意味著哲學的獨立性被取消。相反哲學之所以能夠對人類的實踐活動產生不可替代的作用,是因為哲學以其獨特的方式關注著實踐的發展,它將實踐活動中提出的問題加以提煉、過濾和昇華,轉化為真正的哲學問題,繼而以真正的哲學思考來解決這些問題,以指導人們的實踐活動。

(2)關於哲學**於人們對世界的思考和追問的問題。

哲學的智慧型**於實踐,這是最根本性的,但人類的活動並不能自發地生成哲學。只有當人們在實踐活動中思考和追問世界時,哲學才會產生和出現。「世界從何而來?

」「世界以什麼樣的狀態存在?」「世界是否因我而存在?」這些問題就是人們在實踐中對世界的認識和思考。

這種追問和思考使人類的思維水平跳出了具體事物的侷限,概括出關於世界普遍規律的認識,誕生了關於宇宙根本觀點的學問,使人的認識達到了新的高度和水平。從哲學發展的歷史可以看出,哲學每一步發展和前進都是人類在實踐活動中不斷追問、思考和概括的結果。

【基礎自測】

【課後測試提高】

一、選擇題:在每小題給出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一項是最符合題意的。

1.哲學源於 ( )

a.對事物的驚訝和迷惑 b.人們的好奇心

c.對實踐的追問和對世界的思考 d.對生活的總結

2.哲學的本義是指 ( )

a.智慧型 b.聰明的人

c.真理 d.愛智慧型或追求智慧型

3.為解決好人口、資源、環境的矛盾,實現人與自然的和諧,離不開人們對上述問題的理性思考。這主要說明 ( )

a.哲學不是憑空產生的

b.認識世界、辦好事情需要智慧型、需要哲學

c.源於生活的哲學都是科學的

d.對世界的思考是正確改造世界的根本保證

4.恩格斯說:「人在怎樣的程度上學會改變自然界,人的智力就在怎樣的程度上發展起來。」這句話主要說明 ( )

a.哲學智慧型產生於人類的實踐活動

b.認識世界需要智慧型

c.哲學是從人們的主觀情緒中憑空產生的

d.改變自然界,需要發展人的智力

5.恩格斯說:「人們遠在知道什麼是辯證法以前,就已經辯證的思考力,」這說明( )

a.辯證法是本來就客觀存在的 b.哲學思想與人們的生活密切相關

c.思考的力量是巨大的d.哲學就是辯證法

6.「哲學開始於仰望天穹」這句話生動、形象的說明( )

a.哲學的發展與大自然有關

b.一切科學知識都是人們處理與外部世界關係的結果

c.哲學產生於人類的實踐活動

d.認識與改造世界從哲學開始

7.有人認為:「哲學不為你處理生活中的小事,但使人大氣」這個觀點的錯誤之處在於( )

a.否定了哲學與生活的密切關係 b.否定了哲學就是人們對周圍事物的追問

c.否定了哲學使人聰明d.把哲學等同於具體科學

8.馬克思說,哲學是現世的智慧型,意思是( )

a.只有現世才智慧型b.人人都有智慧型

c.哲學是哲學家所獨創的 c.哲學是一門給人智慧型、使人聰明的學問

9.恩格斯說:「一切觀點都來自經驗,都是現實的反映——正確的或歪曲的反映」這說明( )

a.哲學的智慧型產生於人類的實踐活動

b.哲學觀點都是正確的

c.哲學的智慧型使人們主管產生的

d.學習哲學使人聰明

10.聯合國教科文組織把每年11月的第三個星期四定為「世界哲學日」。「哲學日」的發起人說,哲學就是要讓人認識自己,回到並守護自己的精神家園。這表明( )

a.哲學**於生活實際 b.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

c.哲學是抽象的世界觀,也是具體的科學知識

d.哲學是指導我們生活的更好的藝術

11.馬克思說:「沒有哲學我就不能前進」這句話主要強調了( )

a.馬克思是研究哲學的哲學家 b.哲學與生活是不可分割的

c.不懂哲學的人就不能進步

d.哲學在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中起著巨大的指導作用

二、非選擇題

***總書記在十七大所做的報告中再一次指出:「繁榮發展哲學社會科學,推進學科體系、學術觀點、科研方法創新,鼓勵科學界為黨和人民事業發揮思想庫作用,推動我國哲學社會科學優秀成果和優秀人才走向世界。」

問題:為什麼要繁榮和發展哲學社會科學?

1 1生活處處有哲學學案

第一課美好生活的嚮導 第一框生活處處有哲學 重點難點 哲學的 作用和任務。哲學與實踐的關係 自學案 自讀深思 學始於疑 我思考,我收穫。10分鐘左右 自讀1.1內容,完成 全品學練考 導學案 p1 歸納總結一下幾個問題,勾畫並熟記重點知識。1 哲學的產生 2.哲學的本義 3.哲學的功能 4.哲學的任...

學年人教版必修4 1 1生活處處有哲學 解析版

1.1生活處處有哲學 一 選擇題 1 2015年9月17日,智利西部海岸發生8.3級 造成12人遇難,數百萬人緊急疏散。可見人類在處理與自然的關係上要更加謹慎,由此引發了人們關於人與自然關係的哲學思考。這說明 a 哲學源於人們對災難的思考 b 哲學是給人智慧型 使人聰明的學問 c 真正的哲學就是生活...

生活處處有哲學,列印版

生活處處有哲學 說課稿 尊敬的評委老師,下午好!鞠躬 我是號考生,今天我說課的題目是 生活處處有哲學 身闆書 下面,我將從這四個方面展開我的說課。首先是教材分析 本課選自人教版普通高中思想政治必修4 生活與哲學 第1單元第1課第1框,主要講授了什麼是哲學。在教材當中佔據重要的地位。新課標的要求是,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