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工程專案限額領料制度

2023-01-11 10:27:02 字數 2377 閱讀 4757

限額領料制度

1 .目的

為了加強施工班組材料使用情況的考核,提高材料使用的計畫性和合理性,達到降低消耗的目的,制訂本制度。

2 .限額領料的範圍

凡公司所屬企業的生產班組(含外包隊)在施工生產中所使用的材料都必須實行限額領料。

3 .限額領料的依據

( l )市建委和企業制訂的施工材料定額;

( 2 )預算部門編制的施工預算和變更洽商;

( 3 )生產、計畫部門(計畫員或工長)提供的施工任務書和實際驗收工程量;

( 4 )技術部門提供的砂漿、混凝土配合比、技術節約措施及各種翻樣、配料表等技術資料;

( 5 )上級部門下達的材料節約指標。

4 .限額領料的材料範圍

根據目前的管理水平,工程在結構和裝修施工中,其材料**可實行兩種方式,即限額領料和定額考核。材料品種暫定如下:

( 1 )限額領料方式:水泥、油氈、瀝青、砌體材料(機磚、空心磚、加氣塊)、建築五金(門窗五金、鉛絲、圓釘、火燒絲、焊條)、裝飾材料(色石渣、瓷磚、馬賽克、石膏板、大理石、花崗石、各類龍骨)。

( 2 )定額考核方式:鋼筋及其他鋼材、木材、構配件(混凝土構件、門窗及木製品、水磨石製品)、大堆料(砂、石、白灰)、玻璃。

( 3 )水電料亦按以上兩種方式單獨考核,材料品種暫定如下:

l )限額領料方式:水暖配件、電線電纜、小五金、油漆、絕緣膠布;

2 )定額考核方式:鋼材、燈具、散熱器、衛生潔具。

5 .限額領料的程式及做法

( 1 )限額領料單的簽發與下達

l )簽發:材料定額員根據生產計畫部門編制的施工任務書、質量部門為上道工序簽署的質量意見及施工材料定額,扣除採取技術節約措施的節約量,計算班組應用材料的數量,編制限額領料單。

2 )下達:限額領料單一式三份,乙份存根,乙份**組作為領料憑證(月末或料領清後交定額員結算),乙份交材料保管員作為發料憑證。

3 )限額領料單必須填清任務書、定額編號、施工預算量等,由工長向班組下達和交底。

( 2 )領料與發料

l )班組領料人員憑限額領料單領料,發料員在限額領料單規定的限額內發料,並做好分次領用記錄。

2 )在領發過程中,雙方辦理領發料(出庫)手續,填製領料單(可一領一填,也可平時做好記錄,彙總填製),註明用料的單位工程和班組,材料的名稱、規格、數量及領用的日期,雙方需簽字認證。

3 )材料領出後,由班組負責保管和使用,要求對班組進行監督。

4 )各種原因造成的超耗,必須由工長提出超耗原因,施工隊長核實後,由定額員計算數量,補簽限額領料單。對非正常因素造成的超耗,在補簽的限額領料單上註明「超耗」字樣,並寫明原因,僅作為超領數量的憑證,不作為應耗量的結算憑證。

( 3 )驗收與結算

l )班組任務完成後,由工長組織有關部門對工程量、工程質量及用料情況進行驗收,並簽署檢查意見,驗收合格後,班組辦理退料手續(或假退料)。

2 )定額員根據驗收合格的任務書和結清領料手續的限額領料單,按照實際完成的工程量計算實際應用材料量,與班組實際耗用量對比,計算節約與超耗數量,並對結果進行分析。

3 )限額領料單的結算,當月完成的,完一項結一項,跨月完成的,完成多少預結多少,全部完成後總結算。

6 .班組用料考核、評比、獎罰

( l )班組用料節超,應納人班組競賽、評比、立功、授獎的考核內容;

( 2 )班組用料節超是發放班組超額獎的依據之一。根據班組用料超耗程度,相應減發超額獎;

( 3 )班組用料節超是執行材料節約獎的主要依據。根據用料節超,按照企業節約獎勵辦法規定給予獎罰。

7 .限額領料的有關資料、報表、台賬

( 1 )限額領料單;

( 2 )在施工程檢查記錄(材料部分);

( 3 )月(季)主要材料消耗及定額執**況統計表;

( 4 )工程竣工決算報表;

( 5 )單位工程主要材料兩算對比台賬;

( 6 )單位工程**台賬;

( 7 )單位工程消耗台賬;

( 8 )班組主要材料消耗台賬;

( 9 )單位工程成品、半成品**消耗台賬。

8 .執行限額領料的要求

( l )各部門必須按本制度認真執行。並要求相互配合,按職責分工,及時準確地提出有關資料。

( 2 )為保證限額領料工作的實施,各企業分公司及大中型專案經理部,生產車間必須設專職材料定額員,負責辦理限額領料的具體工作。

( 3 )為了使限額領料工作做到及時、準確,保持穩定連續,定額員(材料員)必須保持相對穩定,不得經常調換。若必須調離崗位時,應與公司業務主管領導商量,徵得其同意。

( 4 )凡實行限額的材料,無限額領料單,班組不得領料,保管人員不得發料,領發雙方須密切配合,共同遵守。

9 .附則

( l )本制度由總公司物資**部負責解釋;

( 2 )本制度自2023年10月20日起實施。

************

2023年10月20日

工程專案施工小結

二灘水力發電廠左右岸上壩公路安全防護設施整治工程 施工總結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位於二灘水力發電廠左右岸上壩公路起訖里程為k0 000 k8 750,路線全長為8.75kan,本合段的主要工程為 波形護欄安裝3364公尺,c20鋼筋混凝土護欄173個,橡膠減速路障2道,路側柱式警示標誌4套。二 機構...

工程專案施工技術交底制度

砌體施工 施工準備工作 砂漿配合比與拌制 軸線標高控制 組砌方法 工作段劃分 留槎 施工流水組織 灰縫控制 構造柱 抗震構造鋼筋 門窗洞口 施工臨時洞口的留設 門窗過梁安裝及各種預埋件 試塊留置 水電安裝施工配合,質量標準及控制措施 安全技術措施。模板施工 軸線 標高 材料 支撐體系 模板施工土 各...

工程專案安全施工教育培訓制度

1 對新入場人員必須進行 安全教育 經考試合格後方可安排工作。2 工程開工前組織施工人員進行一次安全工作規程 安全施工管理規定及本企業安全規章制度的學習和考試,考試合格後方可上崗。3 專案每月組織一次安全教育。4 對從事電氣 焊接 起重 建築登高架設 場內機動車輛駕駛 特種裝置操作等特種作業工種,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