層流手術室裝置有哪些管理要點

2023-02-08 12:33:03 字數 787 閱讀 5483

層流手術室目前已被很多醫院接受和採用。尤其近幾十年,潔淨室的發展和改進的速度越來越快,層流手術室從結構設計到裝備技術的發展也很快。層流系統是達到空氣淨化,創造潔淨手術室空間的一種先進裝置,是一種安全有效、經濟方便的空氣除菌手段。

在層流手術室的使用過程中也要做好對裝置的維護保養工作,避免因裝置的損壞而造成手術室無法正常執行。

層流手術室裝置管理要點一:層流潔淨手術室急診手術間的送風系統,應24小時維持在低速執行狀態,以保證手術室恆溫、恆濕和潔淨度。其他手術間可根據實際情況,在手術前1小時將層流開啟維持低速執行狀態,手術前30~40分鐘調至高速執行。

層流手術室裝置管理要點二:對長時間沒有使用的手術間,啟用時應首先清潔送風口濾網,並至少提前3小時開機執行,以達到手術室空氣潔淨度要求。適宜的溫度、濕度使術者心情穩定,也有利於患者術後傷口的癒合。

室溫過高,工作人員容易出汗,影響操作並可能增加感染的機會;室溫過低,患者易發生低溫功能障礙影響術後恢復。

層流手術室裝置管理要點三:據資料介紹,相對濕度低於50%,可能產生靜電火花;濕度過高,超過60%以上時,空氣培養即可出現真菌生長繁殖。因此應按規定將手術室內溫度控制在22~25℃,濕度控制在40%~60%之間。

冬季因空調影響,需要適當加濕,對溫度濕度的調控應該更加注意。層流手術室在執行過程中的安全管理工作,是應該注意的重點。手術室的消防器材、安全通道要設定醒目的標誌,工作人員要熟悉其位置和使用方法。

層流手術室裝置管理要點四:潔淨手術部每週定期對裝置層的新風機組裝置進行徹底清潔,每兩周對淨化機組裝置進行徹底清潔,並進行記錄;消毒氣體、麻醉廢氣應單獨系統排放或與送風系統連鎖裝置,不可回風進入迴圈。

層流手術室層流管理制度

一 環境管理 1.做好人員及各種物品在手術室的出入管理。2.層流手術室不得使用有粉手套。3.嚴禁在手術間摺疊各種布類敷料或將私人物品和書報等帶入手術間。4.急診手術要在手術部的最外側手術間內實施,感染手術要在靠近汙物通道的手術間內實施。5.接台手術裝置連續執行,間隔時間要保證足夠自淨時間。二 預防感...

層流手術室管理制度

1 做好人員及各種物品在手術室的出入管理。2 層流手術室不得使用有粉手套。3 嚴禁在手術間摺疊各種布類敷料或將私人物品和書報等帶入手術間。4 急診手術要在手術部的最外側手術間內實施,感染手術要在靠近汙物通道的手術間內實施。5 接台手術裝置連續執行,間隔時間要保證足夠自淨時間。6 一切清潔工作,均要在...

層流潔淨手術室的使用與管理

作者 孫立春吳兵 中國醫用工程與裝備 2013年第07期 摘要 在醫學科學技術迅猛發展的形勢下,隨著外科技術的不斷提高,對手術室的潔淨條件和功能要求也越來越高。層流潔淨手術室是當代醫院的發展趨勢,也是現代化醫院的重要標誌。我院於2008年3月正式啟用層流潔淨手術室,由於我們實行合理使用手術間,對層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