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 1民主選舉

2023-02-08 12:30:03 字數 2297 閱讀 5480

課題第二課第一框民主選舉投出理性的一票

備課時間2023年月日課標要求

上課時間

2023年月日

課時數1

評述具體事例,比較不同選舉方式的特點;表達公民依法行使民主選舉權利的正確態度。(一)知識目標

1、識記直接選舉、間接選舉、等額選舉、差額選舉的含義。

2、理解直接選舉、間接選舉、等額選舉、差額選舉的優缺點,珍惜選舉權的重要性。3、運用生活實際說明制約選舉方式選擇的因素。(二)能力目標

從具體材料入手,逐步提高政治參與能力。

教師啟發、引導,學生自主閱讀、思考,討論、交流學習成果

知識與技能課程

過程目與標

方法情感態度與價值觀教學重點教學難點

通過學習培養學生政治參與意識和責任感。

選舉方式的選擇,選舉權的重要性。選舉方式的選擇

⑴學生已有知識分析:學生通過對經濟生活的學習,對公民的經濟權利有了一定的了解,但是對於公民這政治權利了解不多,而且很零碎。

⑵學生日常經驗分析:高一學生在生活中已經不同程度上接觸了本社群或者本村的基層

學情分析

選舉,但是對於我國的選舉制度缺乏系統的、理論性的認識與評價。

⑶學生思維能力水平分析:高一學生的思維能力與水平,多數是停留在對事物現象的認

識上,缺乏更深層次思考與**,所以往往會出現片面性。

⑷學法點津:閱讀、思考、提出問題、討論問題、社會調查。

教學程式師生活動設計意圖

同學們知道,我國是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公民有選舉權

匯入新課和被選舉權的政治權利,如何參與國家政治生活,正確行使好自己的選

舉權?這是本節內容要學習的。

民主選舉面面觀新課研究

教師活動:指導學生仔細閱讀教材第15頁材料,同時思考所提出的

問題。學生活動:閱讀課本,討論問題。

教師點評:1、鏡頭一反映的是直接選舉,鏡頭二反映的是間接選舉,讓學生自主它們都是差額選舉的方式。2、選舉權是公民基本的政治權利和自由,應**,相互啟發,該珍惜並行使好自己的選舉權;要不斷提高參與民主選舉的素質和能力,體驗學習過程。

增強當家作主的主人翁責任感。

二、選舉方式的選擇1、我國當前的選舉方式教師活動:引導學生閱讀教材,說明我國當前有哪些選舉方式?學生活動:

思考問題,討論後作出進行點評。(1)直接選舉和間接選舉。(2)等額選舉和差額選舉2、選擇選舉方式的主要制約因素教師活動:

請同學們閱讀教材第16-18頁內容,結合我國並不同時期選舉方式的變化,了解制約選舉方式選擇的主要因素是什麼?

學生活動:閱讀課本,回答問題。教師總結:(1)選擇選舉方式要根據社會經濟制度、物質生活條件、選民文化水平來確定對於學習中

(2)選舉方式的選擇要體現國家性質,並與社會進步、經濟發展狀的疑惑點,知識的況相適應。重點,設計課堂探

三、珍惜自己的選舉權利究活動。讓學生在教師活動:同學們看教材第18頁,說明為什麼要重視自己的選舉權自主**中獲取利?如何重視並使用好自己的選舉權利?知識。

學生活動:閱讀思考討論教師活動:總結講評。行使選舉權的重要性(1)行使好選舉權是公民政治參與能力的體現,是公民政治素養高低的重要標誌。

(2)選民參與民主選舉的素養,是影響選舉結果的重要因素。行使好選舉權,才能更好的管理國家事務,管理經濟和文化事業,管理社會事務。

(3)是否積極參與選舉,認真行使選舉權,是衡量公民參與感、責任感的重要標誌。

教師活動:那種「選舉與我無關」,「選誰都可以」的想法,是公民針對學習內意識不強、主人翁意識不強的表現。那麼,怎樣才能行使好自己的選舉容,設計有一定思權呢?

請同學們根據上面的學習,談談自己的想法。考價值的問題,培

學生活動:思考討論養學生良好思維教師點評:的品質。如何行使好自己的選舉權(1)要不斷提高自己參與民主選舉的素養,端正參加選舉的態度,提高選舉能力,選出切實能代表人民利益的人。

(2)要增強主人翁責任感和公民參與意識,積極參加選舉,認真行使自己的選舉權。

(3)要不斷提高政治參與能力,在理性判斷基礎上,鄭重投出自己的一票。

本節內容講述了我國的選舉方式以及如何珍惜自己的選舉權利的有關知識,懂得我國是課堂總結、

人民民主**的社會主義國家,人民當家作主,應該增強主人翁責任感,自覺珍惜並運用好

點評選舉權,以促進我國的民主政治建設,維護人民的根本利益。

例題:課堂提公升課後作業板書設計

作業:比較幾種不同的選舉方式

一、民主選舉:投出理性的一票

本部分內容與學生的現實生活聯絡很密切,對於民主選舉的四種方式比較容易理解,但是對於這幾種方式各自的優缺點則比較難以理解,在教學過程中要注意利用現實生活中的事例引導、啟發,以利於學生掌握。對於公民為什麼要珍惜、如何珍惜自己的選舉權利,要重點講解與掌握,不要混淆。

2 1民主選舉 投出理性一票

第二課我國公民的政治參與 2.1民主選舉 投出理性一票導學案 知識點 1 識記直接選舉 間接選舉 等額選舉 差額選舉的含義。2 理解直接選舉 間接選舉 等額選舉 差額選舉的優缺點。3 制約選舉方式選擇的因素 重點 4 公民參與民主選舉的意義及公民應怎樣行使好自己的選舉權 重點 課前預習 一 民主選舉...

民主選舉和民主決策導學案

一 預習提綱 第二課我國公民的政治參與 第一框民主選舉 投出理性的一票 1.民主選舉面面觀 2.選舉方式的選擇 1 直接選舉 間接選舉,等額選舉 差額選舉以及競選的優點及侷限性 2 選擇選舉方式的主要依據 3 我國採用的選舉方式適合國情 3.珍惜自己的選舉權利 1 公民為什麼要珍惜自己的選舉權利 2...

教學設計民主選舉與對話

民主選舉與對話 教學設計 教學目標 1.了解社會生活中一些基本的民主生活形式,知道公民有選舉權和被選舉權,有發表自己看法和民主參與 民主監督的權利。2.引導學生養成關注社會,關心國家大事的意識和積極參與的態度。教學準備 1.調查 訪問 2.查詢有關資料 包括課本 一 談話匯入,引入新課 同學們,通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