期中綜合檢測

2023-02-06 22:36:03 字數 2197 閱讀 7801

期中綜合檢測(總分:100分)

基礎積累(54分)

一、讀拼音,寫詞語。(6分)

不用什麼不用什麼我們走進美麗的大自然。去傾聽的小溪與飛流的的對話,去欣賞展翅翱翔,去田野中感受的月色……這一切真的好美!

二、下列詞語中沒有錯別字的一項是( )(2分)

a.辨認輕脆津津樂道行色匆匆

b.勉勵剛勁寢不安席狂風怒嚎

c.魁梧抱欠自作自受怒目圓睜

d.駿馬枯竭閃閃發光風雨同舟

三、按要求寫詞語。(8分)

1.寫出下列詞語的近義詞或反義詞。

(1)寫出近義詞:抱怨——( )

譏笑——( )

(2)寫出反義詞:渺小——( )

清新——( )

2.把句子中畫「_____」的部分換成恰當的四字詞語。

(1)陳老師在學術界是品德高尚,聲望很高的老教授,他的建議在學術界裡舉足輕重。( )

(2)他慢慢走出房間,寂靜的空氣中彷彿還迴盪著他含蓄深遠,耐人尋味的話語。( )

(3)桑娜聽著波濤的轟鳴聲和狂風的怒吼感到禍患臨頭,非常害怕不安。( )

(4)我的老師是一位態度溫和,容易接近的人。( )

四、在括號裡填入合適的「jùn」。(8分)

1.從巍峨( )拔的高原走來,我是冰山上的一朵雪蓮。

2.京張鐵路不滿四年就全線( )工了,比計畫提早兩年。

3.徐悲鴻先生筆下的( )馬在海內外享有盛譽。

4.挑著花籃燈的姑娘們打扮得花枝招展,艷麗( )俏。

五、把詞語補充完整。(8分)

大物可見

匆匆碧空

峭壁思潮

可親苟延

六、把下面句子補充完整。(6分)

1.落紅不是無情物

2何人不起故園情。

3.但存方寸地

七、按要求寫句子。(9分)

1.孩子們都還健康,沒什麼可抱怨的。(改為反問句)

2.走進樹林,鳥兒呼喚我的名字,露珠與我交換眼神。(仿寫)

走進樹林,蝴蝶花兒

3.地球是我們人類的家園,請寫兩句保護地球的標語。

八、口語交際。(7分)

有人說:「我的家鄉淡水資源很豐富,不需要節約用水。」你認為這種說法對嗎?你準備怎樣勸說他?

閱讀理解(16分)

九、閱讀樂園。(16分)

我們的祖國,地大物博,山河壯麗。她像乙個巨人,屹立在世界的東方。

我國的領土廣大。我國的領土面積約有九百六十萬平方公里,是世界上領土面積最大的國家之一。當我國的東北進入冰天雪地的季節,南國的海島上卻是一片盛夏的景象。我們的祖國多大啊!

我國的物產豐富。糧食、棉花、大豆、花生、油菜籽、蠶絲、茶葉等的年產量,以及畜牧的總頭數,在世界都居於前列。在茂密的大森林裡,還有全世界小朋友都喜歡的大熊貓、金絲猴。

我國礦產資源種類多、分布廣、儲量大。有蘊藏豐富的煤、石油、鐵、銅等。還有許許多多資源等待我們去勘探、開發和利用。

我國的山河壯麗。世界第一高峰——珠穆朗瑪峰就矗立在我國西南的**邊境。還有巍峨挺拔的泰山、景色迷人的黃山。

世界著名的長江、黃河浩浩蕩蕩地流入大海。波光粼粼的太湖、水平如鏡的西湖,像一顆顆明珠把祖國點綴得格外美麗。氣勢雄偉的萬里長城,更是我們偉大祖國的象徵,它給祖國大好河山增添了壯麗的色彩。

我們在祖國的懷抱裡成長,非常幸福。我們為有這樣可愛的祖國而自豪。

1.給短文擬乙個恰當的標題,寫在文前的橫線上。(3分)

2.填空。(3分)

(1)「地大物博」的「博」的部首是在這個詞中,應該解釋為多,廣;②知道得多;③用自己的行動換得)

(2)「點綴」的「綴」應該解釋為縫,補綴;②鏈結;③裝飾)

3.用「_____」畫出文章第五自然段中的乙個比喻句。這個比喻句把比作______。(6分)

4.作者寫祖國可愛分別寫了和_________四個方面。(4分)

作文天地(30分)

十、生活中有許多樂趣,如養金魚、讀書、畫畫、郊遊、唱歌、跳舞、集郵……

請你以的樂趣」為題寫一篇作文,先把題目補充完整,再完成作文。

四、1.峻2.竣3.駿4.俊

五、龐然一斑忙忙如洗懸崖起伏和藹殘喘

七、1.孩子們都還健康,有什麼可抱怨的呢?

2.親吻我的髮絲朝我微笑致意

九、1.可愛的祖國

2.(1)十①(2)③

3.波光粼粼的太湖……點綴得格外美麗。太湖西湖明珠

4.領土廣大物產豐富礦產資源豐富山河壯麗

期中檢測 一

2018 2019學年上學期五年級期中檢測卷 一 班級 姓名 滿分 100分考試時間 90分鐘 一 填空題。26分 1.在2,7,0,1,120,25,3.4,中,自然數有 整數有 質數有合數有 奇數有 偶數有 2.如果a,b,c是三個不等於零的自然數,那麼在a b c中,是 的因數,是 的倍數。3...

期中檢測卷

班級 姓名 滿分 100分考試時間 90分鐘一 讀拼音,寫詞語。16分 ku i l y n w i hu b n g xi ng g ox ng xu hu sh ngq b i j ng 二 形近字,巧辨析。16分 三 想一想,誰和它們的意思相反。6分 後左裡高假哭 四 連一連。8分 彎彎的天山...

期中檢測題

計算時g取10m s2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所給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符合題意。每小題3分,本題共30分。1.下列說法正確的是 a.物體在恒力作用下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b.物體在變力作用下不可能做曲線運動 c.物體在恒力作用下可能做曲線運動 d.做圓周運動的物體,合外力一定指向圓心 2.關於平拋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