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下歷史1 6單元知識清單默寫

2023-02-08 12:30:05 字數 4474 閱讀 2911

第一單元古代亞非文明

第1課古代埃及

1.亞非文明古國屬於( )文明。古埃及約從(西元前2023年)開始,陸續出現小國家。在新王國時代法老(圖特摩斯三世)統治時期,埃及成為強大的軍事帝國。

( )是古埃及天文學的突出成就之一。古埃及的( )是世界上最早的文字之一。( )是古埃及文明的象徵,,反映了古埃及國王的無限權力。

第2課古代兩河流域

1.約從(西元前3500 )年起,兩河流域產生一些小國,其中蘇美爾人發明了( )文字,古巴比倫王國頒布了是迄今已知世界上第一部較為完整的成文法典,維護的是( )階級的利益。古巴比倫分為擁有公民權的(自由民)、無公民權的(自由民)和(奴隸)三個嚴格的社會等級。

第3課古代印度

1.古代印度早期文明遺址的代表有(哈拉帕)和(摩亨佐·達羅)。( )王朝統治時期,是古代印度文明的鼎盛時期。

雅利安人進入印度後,逐漸建立了嚴格的社會等級制度,史稱最高等級是( ),掌管祭祀;第二等級是( ),掌管軍事和行政權力;第三等級是(吠舍),從事農業、畜牧業和商業;第四等級是(首陀羅),主要由被征服居民構成,從事農業、畜牧業、捕魚業和手工業。佛教創始人是其基本教義是「(眾生平等西元前1世紀,經中亞由(絲綢之路)傳到中國新疆,再傳入內地。

第二單元古代歐洲文明

第4課希臘城邦和亞歷山卓帝國

1.西方文明屬於( )文明。( )是西方文明的發源地。雅典民主政治:在( )

當政期間,雅典達到全盛。其(奴隸主民主)政治發展到古代世界頂峰,表現在擴大公民權利,全

體公民可以參加最高權力機構雅典的民主政治實質是(少數奴隸主)對廣大奴隸的**。

2.馬其頓王國國王東征建立起地跨歐亞非三洲的帝國,亞歷山卓東征具有(侵略)性質,給東方人民帶來巨大災難。但同時又促進了的交流。

第5課羅馬城邦和羅馬帝國

1.西元前509年,羅馬建立了共和國。國家統治的決策權掌握在( )手裡。

(公民大會)是形式上的最高權力機關。西元前450年左右,羅馬頒布了成文法,這部法被稱為西元前2世紀羅馬成為地中海地區的霸主。羅馬共和國時期,影響最大的奴隸起義是( )起義。

2.西元前27年,( )建立羅馬帝國,他還首創了「(元首制)」。2世紀,羅馬帝國進入**時期,帝國的版圖地跨歐、亞、非三洲,(地中海)成為羅馬帝國的「內湖」。

4世紀末,羅馬帝國**為東西兩個帝國。476年在日耳曼人的打擊下滅亡。

第6課希臘羅馬古典文化

1.希臘神話影響廣泛,其特點是「(神人同形同性是寶貴的文學遺產,也是了解早期希臘社會的主要文獻。奧林匹亞神廟中的(宙斯像)是古代世界七大奇蹟之一。

《擲鐵餅者》是希臘雕塑藝術中的傑作之一。希臘建築藝術主要體現在神廟。它的典型代表是雅典羅馬建築的典型代表有凱旋門)、方尖碑和巨集大的宗教場所萬神廟。

2.古希臘哲學家(德謨克利特)提出了「原子論終生**人的靈魂、美德和幸福等問題是一位百科全書式的學者,他還創立了邏輯學等新的學科。法學是羅馬人最偉大的成就之一是羅馬法制建設的第一步,是後世羅馬法典乃至歐洲法學的淵源。

羅馬的曆法**於(古埃及)的太陽曆。凱撒命人以太陽曆為藍本編制新的曆法,稱後來成為人們今天使用的(公曆)的基礎。

第三單元封建時代的歐洲

第7課**教的興起和法蘭克王國化

1.1世紀時,耶穌在西亞地區建立**教,教導人們死後可公升入「天堂」。4世紀末,(羅馬)皇帝確定**教為國教,促進了**教的傳播。

2.481年,由( )建立法蘭克王國。8世紀前期,法蘭克王國的宮相(查理·馬特)實行採

邑制改革,即改變以前無償賞賜,而是要求得到封地人必須提供( )。11世紀時,這種以( )

為紐帶而形成的封建制度在西歐已經普遍存在。封君與封臣的關係有著嚴格的(等級性),但在不同

等級貴族之間,不能

3.800年,教皇在羅馬為查理舉行了加冕禮,查理被稱為「查理大帝」。他統治時期的法蘭克王國,

史稱查理命令每個教區的人民把每年收入的1/10貢獻給教會,稱為

843年,查理曼的三個孫子締結條約,將帝國一分為三,形成以後法蘭西和(義大利)

三個國家的雛形。

第8課西歐莊園

1.在領主統治下,莊園是乙個獨立的( )的經濟和政治單位。莊園的居住者包括(領主)和( )。

莊園的土地分為兩部分,一部分由領主自己保留,直接經營,稱為剩下的耕地是佃戶的莊園的周圍大多是林地、荒地等,被稱為(共用地),全體佃戶都可以共同使用是獨立的小生產者,有份地保有權,領主不能隨意沒收他們的土地。

2.莊園還具有司法權,設有(莊園法庭)。莊園法庭懲罰手段通常是處以( )。

法庭審判依據( )或村法。莊園法庭既維護了( )的利益,也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領主的特權,同時也起著維護莊園的作用。

第9課中世紀城市和大學的興起

1.從10世紀起,西歐城市重新興起,那些以(商業)和(手工業)為中心的城市發展更快。城市居民常用和的手段爭取城市的自由和自治。

城市取得自由和自治權的形式,是從國王或領主手裡取得(特許狀和( )是城市的基本居民。隨著城市的發展和工商業的繁榮漸形成,後來逐步分化成為早期資產階級,為(資本主義)的興起準備了條件。( )的興起被認為是歐洲中世紀教育「最美好的花朵」。

大學的自治地位主要體現在免賦稅特權、(司法特權)、教育自主權。中世紀大學的課程設定仍受( )的影響,也反映了經濟和社會發展的要求。

第10課拜占庭帝國和《查士丁尼法典》

1. 拜占廷帝國即( )帝國,527年為了穩固帝國的社會秩序、保證皇帝的**權力,(查士丁尼)修改編著了《查士丁尼法典》,這部法典與《法學匯纂》《法理概要》《新法典》統稱為被譽為歐洲民法的基礎。

2.拜占庭帝國是被帝國所滅,其衰落的原因包括:①外族入侵;;②(十字軍打擊)

③驕傲自大四處征討,國庫空虛。拜占庭帝國對文化的影響:它對

兼收幷蓄;儲存了大量的希臘、羅馬古籍,為後來西歐的提供了豐富的精神營養。

第四單元封建時代的亞洲國家

第11課古代日本

1.5世紀初,( )政權統一了日本。領地上的居民以( )的形式組織生產。從646年開始,日本

仿效( )的典章制度,孝德天皇進行了一系列改革,史稱「(大化改新)」。內容:政治上,建立

以( )為中心的**集權制度。經濟上,把土地、部民收歸( ),成為公地、公民;國家

定期把土地分給農民耕種;統一賦稅。意義:使日本發展成為乙個的封建國家,是

日本從( )社會向( )社會過渡的標誌。

2.12世紀晚期設鎌倉幕府,日本由此進入長達近700年的幕府統治時期。幕府統治時

期,國家大權基本掌握在手中。武士集團的長期統治,逐漸形成了(武士道)。

第12課阿拉伯帝國

1.穆罕默德闡述了獨尊( )的宗教思想,於7世紀初創立了(伊斯蘭)教。穆罕默德最初在麥加城傳教,後在麥地那建立了宗教社團由此產生了(政教合一)的阿拉伯國家雛形。

至8世紀中期,阿拉伯帝國形成,版圖橫跨三大洲,是當時世界上最大的帝國。

2.830年,哈里發設立「(智慧型宮),招攬人才。阿拉伯人改造了( )人從0到9的計數法,形成了現在的「阿拉伯數字」,並創造了完整的代數學。

阿拉伯人著的《醫學整合》和《醫典》兩部書,長期被歐洲醫學界奉為經典是阿拉伯文學的瑰寶。阿拉伯人擔當了溝通的角色,為世界文化的發展做出了卓越貢獻。

第五單元步入近代

世界近代史是(資本主義從產生到發展、鞏固與擴大)的歷史

第13課西歐經濟和社會的發展

1.11世紀以後,歐洲農村紛紛開展(墾殖運動),墾殖者成為這些新開發地區的主人。農奴用貨幣購買勞役豁免權以及繳擺脫領主的人身束縛,莊園逐漸衰落和瓦解。

14世紀中葉以後,領主出租直領地,富裕農民承租,購買土地,建立了

2.手工業由小型手工作坊發展為商人出資提供原料和生產工具,並僱傭(工人)勞動,工人分工合作,提高了生產效率。農業和手工業生產都出現了( )關係,促進了歐洲( )萌芽。13、14世紀,歐洲農村的(富裕農民)、騎士、鄉紳,成為農村中富有生氣的階級力量。

城市中,手工業者、商人成為不斷提高自己政治權利和地位。

第14課文藝復興運動

1.文藝復興最早興起於14世紀的(義大利),它興起的根本原因是出現,性質是一場的思想解放運動;核心思想是是文藝復興的先驅,他的長篇詩作是《神曲》。達·芬奇的繪畫代表作有《最後的晚餐》和等的代表作有《哈姆雷特》《羅密歐與朱麗葉》等。文藝復興為歐洲資本主義社會產生奠定了基礎。

第15課探尋新航路

1.新航路開闢的根本原因是歐洲萌芽出現。2023年(迪亞士)率先開始新航路開闢,到達好望角。2023年,義大利航海家( )橫渡大西洋,開闢了通往( )的新航路。

哥倫布認為自己到達的地方是印度,所以稱當地的居民為(印第安人);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達伽馬)到達印度等地(第乙個達到東方);2023年葡萄牙航海家( )的船隊完成了環球航行,證明了(地圓說)的正確。新航路開闢後,歐洲(大西洋)沿岸工商業經濟繁榮起來,為歐洲資本主義發展奠定了( )基礎。同時歐洲到亞洲、美洲和非洲等地往來日益密切最深遠的影響)。

消極:歐洲殖民者開闢了的道路,給當地人民帶來深重災難。

高中歷史必修三第四單元知識清單

第四單元近代以來世界科學發展的歷程 第11課物理學的重大進步 基礎知識清單 1 近代科學產生的原因。1 經濟 商品經濟的發展和資本主義生產關係的產生 發展是近代科技產生的前提和根本推動力。2 政治 資產階級民主政治的建立,為近代科技的發展提供了自由發展的空間。3 思想 文藝復興 宗教改革 啟蒙運動等...

世界歷史 九下 知識提綱 第七單元戰後世界格局的演變

第14課冷戰中的對峙 基本知識 一 冷戰政策 1 冷戰概念 二戰後,美國帶領西方資本主義國家,對蘇聯等社會主義國家採取了除武裝進攻之外一切手段的敵對行動,以 遏制 共產主義。被稱為冷戰政策。2 冷戰的目的 實質 遏制共產主義,干涉別國內政。3 冷戰的特點 對社會主義國家軍事包圍 經濟封鎖 政治顛覆。...

部編本九上全部加九下第三單元默寫專題優選含答案

古詩文默寫專題 一 7 1 下列默寫正確的兩項是 a.銜遠山,吞長江,浩浩湯湯,橫無際涯,朝輝夕陰,氣象萬千。b.若夫淫雨霏霏,連月不開,陰風怒號,濁浪排空,日星隱耀,山岳潛形。c.商旅不行,檣傾楫摧,薄暮暝暝,虎嘯猿啼。d.登斯樓也,則有去國懷鄉,憂讒畏譏,滿目蕭然,感極而悲者矣。e.至若春和景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