歷史選做題命題趨勢和應考策略

2023-02-08 04:21:01 字數 4528 閱讀 2122

一、學習目標

1.學會選做題的解題方法和技巧,並能熟練運用。

2. 知道選做題的答題規範,並能在實踐中真正做到。

二、學法指導

1.閱讀選做題解題方法和技巧,明確解題步驟;

2.運用相應的方法技巧完成高考題;

3.總結自己在解題過程中存在的問題,完善自己的方法技巧。

三、題型特點

選修一題型特點

1.從考查內容上看:以中國的改革尤其是中國古代改革為主;選修和必修相結合;

2.從設問方式上看:主要以考查改革之背景(原因、目的)、特點、影響(作用、意義)為主;

選修四題型特點

1、從考查內容看:以中國歷史人物特別是古代和近代歷史人物為主 ;人物往往是教材上不太重視但生活中耳聞能詳的人);

2、從考查目標看:考查能力目標涉及較廣泛,層次也較高。這一點可從設問的方式得出,如「概括」、 「指出」、「評價」、「簡評」、「說明」等。

對學生提取材料有效資訊的能力和概括、表達的能力要求較高。

四.題目的選擇

1.建議考生首選改革題,其次選人物評價題

(1)第一道選做題一般很容易。題目設計主要在知識歸納層次。2023年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題平均分9.

69分,得13分的考生比率就高達16.9%。2023年歷史重大改革回眸題平均得分為8.

89分,平均得分為10分左右的考生達到66%,為考生人數的2/3。基礎好的考生要慎重,防止「陰溝裡翻船」;基礎差的要全力以赴,抓住這個提高總分的機會。

(2) 第一道題一般是古代史的內容,考生抄寫材料可得分。如果你的文言文相對較好,就選作文言文的題目;如果對文言文實在不「感冒」,你就選現代史的材料題。如果兩方面水平比較均衡,建議選文言文題,因為文言文不但閱讀量小,而且抄寫材料也可以得分。

而現代文一般都要結合所學補充知識。2023年做文言文的考生平均比做現代文的考生多得2.91分,2023年做文言文的考生多得1.

3分。2、根據問題的呈現方式來選擇。

(1)根據材料x……(適合閱讀、歸納、分析能力較強的學生)

(2)根據材料x並結合所學知識……或結合所學知識……(適合基礎知識掌握得較紮實的學生)

3、根據材料的形式和內容選擇(擇易棄難)。比如:特點較難,原因、內容較簡單

4、選擇後不要猶豫,安心答題。

五、如何獲取有效資訊

1、語文閱讀分析法。

(1)長文分段;短文分句;一句分成份。分層劃點 ,層層剖析,找答案**。(縮寫、顛倒順序、文言文—白話文)

(2)從材料的關鍵字、詞中獲得資訊。(抓住材料中的核心字、詞,就可以得到關鍵資訊。)

(3)注意引言、材料出處、括號-注釋、分號(並列層次)、省略號等。(「省略號」前、後的內容往往就是重要的資訊。)

2、從材料」中獲取有效的隱性資訊。

(1)從材料所反映、體現出作者的「語氣「中獲取有效的隱性資訊;

(2)從分析史料作者的階級立場出發分析其動機的指向;

(3)在否定別人的觀點中委婉地暗示出自己的主張。

3、對材料資訊的通盤考慮。將資訊進行有效釋讀、串聯推理、甄別、判斷、整理,形成新的認識。

4、透過現象看本質:用唯物史觀,辯證法看;透過表面語言,深入認識,尋求有效論據的能力和方法;通過自己的理解提出獨特的觀點;邏輯論證的能力和方法;史論結合、實事求是的態度和方法等等。

5、處理材料時注意:同類的要概括,能夠對應教材知識的要對應。

六、不同型別題的解題方法

1、複習《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時可以指導學生掌握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和原則:

(1)改革的原因

大體可以表述為:①舊的生產關係阻礙了社會生產力的發展;②順應歷史發展潮流或社會發展趨勢;③統治階級面臨嚴重的統治危機,為抑制土地兼併,緩和階級矛盾,增加財政收入,實現富國強兵;④舊制度、習俗、思想文化阻礙社會的發展;⑤民族危機嚴重。

(2)、改革成敗原因的分析

決定改革成敗的幾個要素:① 是否順應歷史發展的趨勢,與時俱進,因時改革,是改革成功的根本原因。② 看力量對比是否有利於改革,要從改革的阻力和支援改革的力量兩方面去分析,改革的阻力可以從內外兩方面,政治、經濟、文化等多角度去分析。

③改革必然會損害部分人的利益,必然會遇到阻力,不會一帆風順,這就要求改革者要有遠見卓識和堅定的政治魄力。④ 改革的措施是否符合當時的實際,是否行之有效。⑤ 當時的內外環境是否有利於改革的開展和執行。

(3)對改革認識:

第一、每乙個國家,每乙個民族要發展進步,必須與時俱進,敢於改革。

第二、改革和變法不會一帆風順,在勇於改革的同時,要具備堅決的鬥爭精神。要堅信新事物一定能夠戰勝舊事物。

第三、改革是社會發展的重要動力,我們要積極支援改革,並投身到改革中去,合力推進我國的改革開放。

第四、改革沒有固定的模式,必須具體問題具體分析,走有自己特色的改革之路。

2、評價歷史人物的基本方法:

(1)必須全面把握其歷史活動;

(2)有些歷史人物,其活動呈現明顯階段性,所以還要分階段評價;

(3)評價的標準和原則有:

第一、看其歷史活動是否順應歷史發展的潮流,合乎民心。

第二、不要誇大英雄人物的作用

第三、放在當時的歷史背景下評價

第四、客觀公正

第五、一分為二

七、學以致用

44.(2016全國卷ⅰ)(15分)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南北朝時,士族族譜是選任**的重要依據。唐朝初年,舊士族雖已沒落,但清河崔氏、范陽盧氏等數家所謂「山東士族」,仍憑藉其祖先的影響,享有崇高的社會地位。

這些家族編寫族譜,標榜為華夏「高門」,自詡「家風」優良,相互間通婚。唐初那些以軍功起家的大臣,也把能與他們通婚視作榮耀。

唐太宗決心從譜牒入手,改變這種狀況。他下令修撰全國總譜《氏族志》,不限地域,不分民族淵源,收集當時全國各地具有影響的293個家族,排出等級,但不作為任用**的依據。編寫者受習慣影響,將當時只任六品官的清河人崔民幹列為第一等。

這讓唐太宗頗不高興,下令:「不須論數世以前,止取今日官爵高下作等級。」於是皇族被列為第一,外戚次之,清河崔氏只排到第三等。

當時文武大臣中,不少人的祖先在北朝後期才從草原南遷,也因此躋身「高門」之列。

——摘編自唐長孺《魏晉南北朝隋唐史三論》

(1)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唐太宗時譜牒改革的內容。(9分)

(2)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簡析唐太宗時譜牒改革的作用。(6分)

44.(2015全國卷ⅰ)(15分)歷史上重大改革回眸

材料:從秦朝鑄造「半兩」錢開始,銅幣主要以重量為名。漢代的「五銖」錢,「重如其文」,直到隋代,都被視為標準性的錢幣。

由於盜鑄、剪鑿良幣以取銅等原因,錢幣實際重量與錢幣上銘文不符的現象時常發生。隋末,劣幣盛行,「千錢初重二斤,其後愈輕,不及一斤」。幣值混亂,影響流通。

針對這種情況,武德四年(621)唐高祖下詔鑄「開元通寶」錢,即在錢幣上鑄「開元通寶」字樣(或識讀成「開通元寶」),大小仿漢「五銖」,稱作一文,亦稱一錢,每十錢重一兩,「新錢輕重大小最為折衷,遠近甚便之」。這成為衡法由十六進製制變為十進位制的關鍵,「錢」取代「銖」成為「兩」以下的重量單位。此後歷代錢幣均稱「通寶」或「元寶」,錢幣上不再標識重量。

宋代以後,使用皇帝的年號作為錢名逐漸成為常制,如「熙寧通寶」「光緒元寶」等。

——摘編自彭信威《中國貨幣史》等

(1)根據材料,指出唐代幣制改革的主要內容。(6分)

(2)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說明唐代幣制改革的意義。(9分)

46. (2015全國卷ⅱ)(15分)中外歷史人物評說

材料:19世紀70年代,德國統一後,資本主義經濟迅速發展,一系列社會問題也隨之出現。工業生產中的**事故頻繁,工人生活與健康狀況不斷惡化。

與此同時,工人階級的力量迅速壯大,工人運動日益高漲。2023年,俾斯麥**強迫帝國議會通過了《非常法》,對深受工人擁護的社會民主黨進行嚴厲鎮壓。在《非常法》實行的12年裡,許多社會民主黨黨員被監禁和驅逐,大量擁護社會民主黨的工人被解雇,大批報刊、出版物及工人組織被查禁或取締。

俾斯麥**也通過立法為工人提供社會保障。自2023年起,俾斯麥**相繼頒布了《疾病保險法》《事故保險法》《老年人與傷殘者保險法》,為工人及其家屬、工傷者提供醫療保障,同時也為老年人及傷殘者提供養老金和津貼。

——摘編自孫炳輝、鄭寅達《德國史綱》

(1)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俾斯麥**頒布《非常法》的歷史背景。(6分)

(2)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指出俾斯麥對工人運動採取的基本政策並加以評析。(9分)

46.(2016全國卷ⅰ)(15分) 中外歷史人物評說

材料:隨著唐朝的發展,由少數民族將士組成的「蕃兵」「蕃將」,成為唐朝開邊拓土的重要力量。高麗人高仙芝出身於將門之家,唐玄宗開元後期出任安西副都護,鎮守西域。

天寶六年(747),高仙芝率一萬騎兵,歷經艱難險阻,長途奔襲阻斷西域商路的小勃律(今克什公尺爾境內),俘其國王。經此一役,「諸胡七十二國皆震懾降附」。

天寶八年(749),高仙芝以石國(依附於唐朝的西域小國)不守蕃屬之禮為由,率軍征討,大肆殺掠,掠得大量金銀珠寶,「皆入其家」。石國王子召引大食(阿拉伯帝國)軍隊進攻唐安西四鎮,與高仙芝率領的唐軍戰於怛邏斯城(在今哈薩克共和國境內),唐軍大敗。自此,唐朝在西北疆域的擴充套件受阻。

——摘編自白壽彝主編《中國通史》

(1)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概括高仙芝成為唐朝名將的時代背景。(9分)

(2)根據材料並結合所學知識,評述高仙芝的功過。(6分)

不等式 選做題

1 設函式 1 若,解不等式 2 如果,求的取值範圍 2 已知函式 1 若不等式的解集為,求實數的值。2 在 1 的條件下,若對一切實數恆成立,求實數的取值範圍。3 設函式 1 當時,求不等式的解集。2 若不等式的解集為,求的值。4 已知函式 1 證明 2 求不等式的解集 5 設函式 1 畫出函式的...

護理管理學選做題

第二章管理理論和原理 1 找出實際工作中的乙個系統,運用系統原理進行闡述其特徵 答 護理工作中存在著許多系統,如整個護理是乙個系統,給藥系統 入院系統 出院系統 發飯系統等。可以舉出乙個系統進行分析其系統原理的六大特徵 2 根據行為科學理論,為你科室的 長寫乙份管理建議書 2 答 行為科學理論最突出...

7選5的做題技巧

短文改錯答題技巧 解題方法 主要考查識別錯識並改正錯誤的能力和在語篇中綜合運用英語的準確性和熟練程度。近幾年短文改錯難度不大,大都是中國學生在學習和寫作中常犯的錯誤,高考試題按1 1 2 6的規律,即正確一行,缺詞一行,多詞二行,錯詞6行。答題時首先通讀全文,力求理解語篇內容與文章大意,斷句以句子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