飯店成本核算

2023-02-08 04:18:04 字數 4636 閱讀 8618

檢視評論飯店餐飲成本核算是飯店成本核算的乙個重要內容,其核算方法處在不斷完善之中,現行的月成本核算從管理上往往具有滯後性,因此,為了使經營者能隨時掌握經營動態,及時發現問題,採取相應措施、堵塞漏洞,有必要採用日成本核算方法,通過成本綜合分析**表來日清日結。

一、引言

餐飲成本核算是飯店成本核算的重點。任何飯店要做好成本核算工作,必須具有真實的成本核算資料,正確的成本核算方法。雖然各飯店成本核算的方法不盡相同,但成本核算更多地侷限於月成本核算。

隨著市場競爭的日益加劇,起來越多的飯店經營者除了進行餐飲月成本核算外,更加重視餐飲日成本核算。這是因為通過餐飲日成本核算,經營者可以及時了解當日的成本控制情況,及時發現問題,及時總結、改善,及時堵塞漏洞,起到事前**、事中控制的作用,變被動經營為主動經營,不斷強化員工的成本管理意識,調動員工成本節約的積極性,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二、飯店成本核算應考慮的軟內容

1.人力資源成本

人作為知識的載體,不對人力資源進行核算,就難以根據人力資源資訊做出相應決策,挖掘人的智慧型潛力,使知識資源得到開發,因此建立人力資源會計,進行人力資源成本核算成為必然。一是確認和計量人力資源的價值;二是核算人力資源成本,通過核算考核飯店在人力資源管理方面的效益。

人力資源成本,主要包括取得、開發和遣散人力資源而發生的支出:

(1)取得成本。包括招聘、選拔、僱傭、就職等的工資、廣告費、差旅費、**費等開支。

(2)開發成本。包括在職培訓發生的工資、學費、差旅費等開支。

(3)機會成本。如:因培訓而失去的收益。

2.社會責任成本

保護經濟可持續發展的客觀環境是每個飯店的社會責任,所以建立社會責任會計核算制度體系是十分必要的。社會責任會計把飯店與社會之間的相互關係當作社會責任,並以此為中心進行會計核算與管理。全面地反映飯店因生產經營而發生的社會成本和產生的社會效益,以利於飯店站在巨集觀立場上進行經濟決策。

社會成本包括支付成本和機會成本兩部分,前者是指飯店直接支付的為承擔社會責任而發生的有關成本支出,包括人才招聘、培訓方面的社會人力成本;土地使用成本;用於社群公益事業、救助、捐贈、贊助、補償等方面的社會公益成本;治理環境和自然資源使用、保護方面的環境成本;用於上繳國家的社會管理成本等支出。後者是指在履行社會責任時所放棄的潛在收益。

3.環境成本

環境成本可謂說是社會責任成本的乙個分支,是環境會計的核心。環境會計倡導的是大成本迴圈觀點,大成本迴圈認為要從整個物質世界的迴圈過程來看待成本消耗問題,也就是說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戰略。

環境成本的具體內容包括:

(1)環境汙染補償成本。是指飯店由於汙染和破壞生態環境應予補償所交納的款項。

(2)環境損失成本。是指飯店對生態環境的汙染或破壞而造成的損失,以及由於環境保護需要而勒令某些飯店停業而造成的損失。

(3)環境治理成本。是指飯店為治理被汙染和破壞的環境發生的各項支出。

(4)環境保護維持成本。是指為預防生態環境汙染和破壞而支出的日常維持費用。

(5)環境保護發展成本。是指為進一步發展環境保護產業而投入的各項開支。

4.約束成本

從約束成本發生的原因來看,動因成本管理理論認為,其原因是多方面的,不僅有原材料、工資、費用等飯店產品的有形成本因素,而且還受飯店規模、地理位置、布局、飯店的管理水平等無形動因的影響。據有關資料表明,飯店在開始盈利之前,即已有60%~80%的餐飲產品成本由於無形動因的影響而成為約束成本,而傳統成本管理只能影響總成本的20%~40%,可見加強約束成本管理的重要性。因此企業應拓展成本核算的範圍,加強對產品前期約束成本的核算,以設計出更為科學、合理的產品成本,從源頭上對成本進行控制。

5.時間成本

由於時間具有價值,所以創造乙個飯店產品花費的時間多少必然會成為影響成本的因素。企業要盡快使高新技術轉化為生產力,並使之迅速產業化,面對市場做出快速反映。這一切,都離不開時間的節約,降低時間成本成為成本管理的重要手段,因此企業在管理成本的核算中要對時間成本進行計量、記錄和控制,用時間成本資訊為管理者的成本決策提供依據,以提高成本管理效率。

6.「雙贏」成本

經濟全球化,企業合作競爭、聯合競爭、協作競爭等,統稱為「雙贏」模式。成本管理同樣應樹立「雙贏」理念,一是利用自身優勢進行技術創新和成本管理創新,通過降低成本降低產品**,增加顧客價值,實現利益與顧客共享,飯店與顧客「雙贏」,擴大市場占有;二是資訊與競爭夥伴共用,資源與競爭夥伴共享,實現利益與夥伴共得。這就要求拓展成本核算領域,通過核算在「雙贏」管理中需付出多少成本,換回多少利益,尋找付出與獲利的契合點,為「雙贏」決策提供依據。

三、飯店日核算成本——飯店成本核算的硬內容

1.**表的結構及指標對比關係

該報表綜合反映飯店餐飲業當日經營情況,重點核算直接成本,即原材料成本以及原材料成本與標準成本的差異(見表)。

(1)從表的橫向看:表中指標分為4組,第1組通過「營業收人」等7項指標實際反映當日經營狀況,體現了贏利能力,使經營者能及時看到經營結果。

第2組是標準成本。用以衡量實際成本,並通過實際成本與標準成本的差異、實際毛利率與標準毛利率的差異,體現成本管理水平,發現存在問題。

第3組反映原材料消耗情況。領用數、領用數與實際支出差異,通過領用數、差異數兩個指標可以看出原材料使用是否合理,考核班組當日存放原材料有無超限額和浪費。

第4組通過不同類別就餐人次,可以看出營業收人構成比例及增減原因。人均收人、支出這兩個指標,可以看出客人的平均消費水平及餐飲銷售工作業績,能幫助經營者了解市場,改進花色品種,制定適銷對路的產品和**。

(2)從表的縱向看,也分成4組。

第1組是把直接參與菜餚生產的班組歸為一類,便於考核班組成本指標。

第2組是把酒水銷售的班組歸為一類,便於掌握酒水銷量,防止漏洞。

第3組是本日合計數,反映各項指標的本日合計金額。

第4組是累計數,反映截止當日各項指標的累計金額。

2.報表的資料**及計算填列方法

(1)營業收入資料可根據當日餐飲營業收入數填列。

(2)原材料成本資料有兩種**:第1種是在飯店飲食部班組基礎管理較好的情況下,可採取由班組報當日原材料消耗數量,由成本核算員計算原材料成本。這種情況下,班組必須設專人登記每日領用、消耗、結存數;第2種是在達不到上述管理水平的情況下,可從庫房保管員或**原材料記賬員處直接提取當日領用數,或班組領料匯總數。

該資料報括當日班組未用部分,可通過制定合理的班組原材料結存限額的辦法予以解決,即每日結存數是乙個固定數,哪個品種消耗了,則領用數就是消耗數。需要注意的是在首次實行結存限額領料時,當日領料中包括當日未用部分,需將未用部分減去,此日以後不用調整。

(3)毛利率。毛利率=(當日營業收入—當日原材料成本)/當日營業收入×100%。

(4)固定成本與變動成本。二者的劃分,可結合各自飯店實際情況確定。每日固定成本=月固定成本/月天數;每日變動成本=發生期變動成本/發生期天數。

(5)營業稅金。當日營業收入×適用稅率。

(6)經營利潤。經營利潤=營業收人一原材料成本一固定成本一變動成本一營業稅金。

(7)標準成本。根據當天銷售的數量與事先制定的各品種菜餚、酒水標準成本進行計算填列。例如:

某飯店中餐當日會議20桌,每桌300元;婚宴15桌,每桌400元;散客80人,收人3200元。則當日標準成本如下:

會議、婚宴中各自菜餚、酒水等等消耗,折合每桌標準成本分別為120元、150元,散客共為700元,則當日標準成本=會議+婚宴+散客=20桌×120元+15桌×150元+700元=5350元

當日標準毛利率=1一當日標準成本/當日營業收人

=l一5350/(20×300+15×400+3200)×100%

=l一5350/15200=65%

(8)成本差異。實際原材料成本與標準成本之差,正數為超支,即不利差異;負數為節約,是有利差異。

(9)每日領用數。由保管員根據領料單或發貨單提供。在採用第2種資料**的情況下,可直接用此資料填列。

(10)每日領用數與原材料成本差異。在採用第1種資料**的情況下,該指標月末累計數就是各班組原材料月結存額;在採用第2種資料**的情況下,首日按結存限額領料當日,該指標有差額,往後原材料成本與當日領料數相同,無差額。

(11)就餐人次、人均收入、人均支出。就餐人次根據餐飲營業**統計數填列:人均收人=當日營業收入/當日就餐人次;人均支出=當日原材料成本/當日就餐人次。

3.飯店日成本核算應做好的基礎工作

(1)制定標準成本。標準成本就是將飯店所銷售菜餚酒水品種,按照正常標準制定出配方,規定數量、重量、質量、烹飪、調製方法,計算出成本金額。

其制定通常分兩步走:

①由廚師長或調酒師根據飯店廚師、調酒員的技術水平、裝置條件、貨源供給等因素,制定出每個品種的主、配、調料用量、質量、烹飪、調製方法即標準配方。

②成本會計在廚師長的配合下,根據實驗,核定出每一種原材料的淨料率,根據標準配方、淨料率、每種原材料的淡旺季平均**,計算出每個菜餚的標準成本;酒水標準成本根據標準配方、購進價計算。將計算的結果建成卡片整理歸檔為標準成本卡。

(2)下達成本控制指標。成本控制指標是餐飲成本核算的前提,一般以標準成本、標準毛利率規定乙個浮動比例為考核依據。固定成本、變動成本控制指標以計畫或預算指標為考核依據。

(3)建立嚴格的成本考核制度。為了確保餐飲成本控制指標的完成,必須建立嚴格的成本考核制度,從原材料的購、驗、管、發、烹、銷等環節入手,明確任務、落實責任,實行節獎超罰的措施,強化全員成本控制意識,達到成本控制的目的。

(4)配備專職成本核算人員。餐飲日成本核算是項具體繁雜的工作,應設專人負責。通常飯店財務部設專人負責成本核算;餐飲部設成本核算員,協助成本會計負責基礎資料的蒐集和初步核算。

(5)明確相關部門的責任。餐飲成本核算涉及到餐飲部、財務部、採購部,應明確各自職責,相互配合,防止推諉扯皮,共同做好成本核算工作。

成本核算總結

xx醫院成本核算 工作總結 北京市朝陽區 x醫院 二零一一年十二月 xx醫院實施成本核算心得體會 隨著醫療機構衛生體質改革的不斷深化和發展,社會對醫院衛生的需求與日俱增,要求也越來越高,使醫院遇到生存和發展的挑戰。醫院成本核算已經成為必不可少的基礎管理手段,成為國內衛生管理機構 理論界和醫院的管理者...

成本核算培訓

2.1.3 材料成本 包括直接構成工程實體或有助於工程實體形成的各種主要材料 輔助材料 結構件等的實際成本費用,以及周轉材料的攤銷 租賃成本費用。2.1.4 機械使用成本 指為完成工程施工所必需使用的機械裝置而發生的成本費用,包括施工所用的工具耗損費 租賃及輔助機械等費用。2.1.5 其他直接成本 ...

成本核算制度

它主要適用於企業單位的成本計算 歸集 分配等。其主要內容包括 1 成本核算方法和程式的確定 2 有關成本基礎制度的確定 3 成本考核和成本分析等。物流成本核算是根據企業確定的成本計算物件,採用相應的成本計算方法,按照規定的成本專案,通過一系列物流費用的匯集與分配,從而計算出各物流環節成本計算物件的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