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 2導學案 一輪教師版

2023-02-07 23:48:02 字數 4485 閱讀 2122

【定標自學】

知識綱要

一、**集權制度確立的背景:

政治:分封制和宗法制遭到破壞;秦始皇滅六國實現統一

思想:法家集權思想產生

經濟:封建小農經濟要求乙個強有力的**來維護社會的穩定,保證生產的發展

二、**集權制度的內容:

1、**官制:

(1)皇帝制度:內容:皇位世襲皇帝獨尊皇權至上

特點:皇帝地位不可超越,權力不可轉移

(2)以三公九卿制為代表的**官職:

三公:丞相(行政),御史大夫(監察),太尉(兵權),三者互不相屬,互相牽制,有利於加強皇權

九卿:掌管國家和皇家的各種事務

(3)**官制的特點。

第一,它是以皇權為中心的**行政體制。「三公九卿」分工嚴密,各司其職,但都要圍繞著皇權這一中心來設定和運轉。最**職,如「三公」等相互牽制,任何人都無法獨攬大權,最終軍政大權完全操縱在皇帝一人手中,保證**皇權不致旁落。

第二,充分體現出「家天下」的特點,「九卿」中奉常、宗正、郎中令、將作少府等官職就是為皇室專設的,是為皇帝私家服務的。國與家同治,這是封建時代的統治特點。

(4)評價:秦朝**的主要官職,在地位、職責和權利方面相互配合,彼此牽制,軍政大權操縱在皇帝手中。這在一定程度上減少了君主**下重大事情的決策失誤。

2、地方:

郡縣制:起源:春秋戰國時期

目的:加強**對地方的控制,鞏固大一統局面。

官吏產生:皇帝任免

官吏種類:郡:郡守、郡丞、郡尉

縣:縣尉、縣令、縣丞

作用:實現**對地方直接有效的控制,加強**集權,有利於國家統一,成為後世地方管理的主要模式

3、其他制度:秦律:輕罪重治,激起民憤,是農民起義的導火索,但起到過鞏固統治的作用

三、**集權制度的作用:

積極:有利於國家統一,政治安定;有利於封建經濟和文化的發展;有利於中華民族的形成和發展

消極:易產生**和**;鉗制人民的思想

【合作**】

1、(14分)閱讀以下材料:

秦統治者不斷地擴大自己的屬地,征服周圍乙個又乙個國家。當時的人恐懼地稱「秦為野獸」,把秦無情的擴張比做「蠶食」。到西元前221年,秦統治者成為全中國的主人,他採用了始皇帝的稱號,始皇帝就是「第乙個皇帝」。

他的繼承人將為「第二個皇帝」,這樣一代一代傳下去,「至千萬世,傳之無窮」。

新皇帝開始將早先在本國取得輝煌成功的法家學說應用到全中國。他廢除了所有的封建

國家和王國,將廣闊的國土劃分為若干行政區,每一行政區都配備一批由****任命,並向****負責的**。他還解除了除他自己軍隊之外的所有士兵的武裝;下令遷徙各國的舊貴族到首都,以便監視他們;把秦原來的衛戍部隊派到全國各地。此外,新皇帝還通過統一度量衡和貨幣來實行經濟集中化。

一[美]斯塔夫裡阿諾斯《全球通史》

回答:(1) 請根據以上材料列舉新皇帝鞏固統治的措施。(6分)

(2)「他廢除了所有的封建國家和王國」,實際上廢除的是什麼制度?他「將廣闊的國土劃分為若干行政區,每一行政區都配備一批由****任命.並向****負責的**」,事實上他在推行一種什麼新制度?新舊兩種制度有什麼不同?

(8分)

答案.(1)政治上:建立地方行政制度,地方官由****任命;將各國舊貫族遷至首郡。軍事上:

解除各國士兵的武裝;把秦原來的衛戍部隊派駐到全國各地。經濟上:統一度量衡和貨幣。

(6分)

(2)分封制;郡縣制。(4分)

其主要不同:第一,分封制是與宗法制相聯絡的,是以血緣關係為基礎的;郡縣制是在國家大一統的條件下實行的,是按地域劃分的。第二,分封的諸侯王位世襲,並擁有封地;郡縣的官吏由皇帝調遷,沒有封地。

第三,諸侯國擁有很強的地方獨立性,容易發展為割據勢力;郡縣則是地方行政機構,有利於**集權的加強和國家的統一。

2、閱讀下列材料:

秦始皇作為歷史上統一的第一人,他的千秋功過歷代都有評說。秦朝時有人稱讚說:「今陛下興義兵,誅殘賊,平定天下,海內為郡縣,法令由一統,自上古以來未嘗有,五帝不及」。

晉朝有人指責他「無道」「視殺人如狗彘」。明朝思想家李贄則說:「始皇出世,李斯相之,天崩地裂,掀翻乙個世界,是聖是魔,未可輕議」。

請回答:⑴從秦朝人對秦始皇的稱讚中,你能夠得出哪些重要的歷史資訊?

表面資訊:秦始皇統一了中國,推行了郡縣制,頒布了統一的秦律,為中國歷史發展作出了突出的貢獻。深層資訊:

在**主義**集權制度下,皇帝具有絕對的最高權威,人們只能對其****,而不能對他的過失進行絲毫繁榮評價。

⑵你怎樣看待晉朝之人和明朝李贄對秦始皇的評價?

他們的評價都有偏頗之處。前者主要看到了秦始皇的**,後者則主要強調秦始皇的功績。

⑶你認為我們今天應該怎樣評價秦始皇?

評價秦始皇,應堅持一分為二的觀點。一方面,他建立了中國第乙個統一的封建國家,創立了封建****集權制度,並為統一多民族國家的發展作出了重要貢獻。另一方面,他推行**,導致了階級矛盾的迅速激化,加速了秦朝的滅亡。

總之,秦始皇有功有過,但功大於過。

【精講點撥】全面理解秦朝建立的封建君主****集權政治制度

封建**主義**集權制度的概念包括**主義和**集權兩個概念,兩者既有區別,又有聯絡。**主義是指皇帝位終身制與皇位的世襲制。即帝王一旦登基便終身為帝。

皇帝個人專斷**,集國家最高權利於一身,封建皇帝從決策到行使立法、行政、司法權,都具有獨斷性和隨意性。**集權是指**與地方的關係。是針對地方分權而言。

其特點是地方**在政治、經濟、軍事和文化上沒有獨立性,必須嚴格服從****的命令受制於****。

1.歷史根源。

(1)經濟根源:春秋末年,隨著井田制的瓦解,產生了封建剝削方式。由於封建的自然經濟具有分散性,要求有乙個強有力的**政權,維護國家的統一和社會安定,以保護小農經濟的生產與再生產,封建地主階級也需要乙個強有力的政權保護封建地主土地所有制,鎮壓農民的反抗。

因此,**主義**集權制的出現是由封建經濟基礎決定的。

(2)社會根源:戰國時期,奴隸制度進一步崩潰,封建制逐漸形成。為鞏固封建國家的統治,需要建立**集權制度,同時長期的**割據,也需要**集權來鞏固統一。

(3)思想根源,戰國時期法家思想的代表人物韓非子,從理論上提出建立君主****集權的封建國家的主張,形成了一套系統的**集權理論,由於這種主張順應了歷史發展的潮流,在戰國時期得到發展,被秦國所採納,到秦朝開創了這一制度。也就是說君主****集權制度的確立反映了經濟基礎與上層建築的關鍵。

2、君主****集權——包括皇帝制、三公九卿制和郡縣制是一套完整的封建政治制度,官職有明確的職責分工,既相互配合,又彼此牽制,統治機構的最高統治權控制在皇帝一人手中。這套制度是地主階級用來統治、鎮壓廣大勞動人民的。但它也是我國古代政治制度的乙個新的發展,在當時,在此後相當長的時間中,這一制度對鞏固我們祖國的統一,對促進社會經濟、文化的發展,起過一定的作用。

在此後兩千多年的封建社會中,基本上沿用了這一制度。

【目標達成練習】

1、(2023年12月北京昌平區月考19題)假如有一名秦朝的****,他每天工作特別繁忙,除了歸納整理各位大臣的奏章外,還負責執法或監察,不僅可劾奏不法的大臣,而且還可奉詔收縛或審訊有罪的官吏。那麼,這名****應是

a.丞相b.御史大夫 c.太尉d.郡守

2.(2023年11月贛州十一縣期中3題)唐德剛在《晚清七十年》中提出「歷史三峽論,」將四千多年來中國政治形態變遷分為封建、帝制和民治三大階段。「從封建轉帝制,發生於商鞅與秦皇漢武之間,歷時約三百年」以下各項不屬於這一轉型時期特徵的是

a.貴族政治向官僚政治轉變b.神權政治向世俗政治轉變

c.青銅文明向鐵器文明轉變d.**割據向統一王朝轉變

3.漢代著名史學家司馬遷在《史記·李斯列傳》中有一段關於秦朝的評論說:「秦無尺土之封,不立子弟為王,功臣為諸侯者,使後無戰攻之患。」下列對題目材料資訊的本質理解,最準確的是( )。

a.肯定了秦朝統一的歷史意義b.肯定了秦朝地方行政體制建設的功效

c.敏銳地指出了分封制的弊端d.指出了分封制與郡縣制最主要的不同點

【解析】b [命題立意]本題旨在考查考生對秦朝地方行政管理制度的理解及其歷史作用的分析歸納能力。[解析]本題材料強調的是秦朝做法的影響,即秦王朝捨棄分封制,全面推行郡縣制的功效澤被後世的事實。實行郡縣制是秦朝地方行政體制建設的主要內容。

a項與材料無關。c項是材料的表層意思,不是問題的本質所在。郡縣制與分封制相比,最主要不同之處在於郡縣長官一概由天子任免調動、不得世襲,而材料沒有表達這一層面的意思,故d項錯誤。

4.(2010課標全國,25)柳宗元在《封建論》中評價秦始皇廢封建、行郡縣說:「其為制,公之大者也……公天下之端自始皇。」郡縣制為「公天下」之開端,主要體現在

a.百姓不再是封君的屬民 b.更有利於皇帝集權 c.制度法令的統一 d.依據才幹政績任免官吏

[解析] 本題考查秦朝**集權制度的形成(郡縣制),從而考查考生從**、**、文字等材料中提取資訊的能力。首先要清楚材料中的「封建」實指西周「分封制」。從材料資訊看,柳宗元對秦代實行郡縣制大加讚賞,認為郡縣制為「公天下」之開端,這主要是因為在郡縣制下,地方**由皇帝依據才幹政績任免,實現了皇帝和地方**共同治理天下,即所謂的「公天下」,故d的說法最符合題意。

[答案] d

[易錯分析] 易錯選a。**集權制度下,「公天下」非指老百姓的天下,而是指皇帝和大臣共治天下。

雨說導學案教師版版

課題學習目標重點 雨說 2課時 主備人高福祥授課時間 1 能夠有感情地朗誦詩歌,能讀準字音,讀出停頓。2 通過學習作者對春雨形象的描繪和歌頌,領悟作者對兒童的關愛之情3 學習擬人 比喻 反覆等修辭手法,體會它們在形象塑造 表情達意中的作用。學習擬人 比喻 反覆等修辭手法,體會它們在形象塑造 表情達意...

陳情表導學案教師版

陳情表 導學案1 學習目標 1.掌握文中重點實虛詞及各類文言現象,如通假字 古今異義 一詞多義 特殊句式等。2.背誦全文,體會作者至真至誠的親情 忠情。3.體會文章淒切婉轉的陳情技巧,發揚孝敬父母長輩的傳統美德。知識鏈結 1.李密 224 287 名虔,字令伯。父早亡,母改嫁,由祖母劉氏親自撫養。為...

高一數學選修1 1導學案 教師版

舜耕中學高一數學選修1 1導學案 教師版 編號 15 等級 一 創設情境 為了描述現實世界中運動 過程等變化著的現象,在數學中引入了函式,隨著對函式的研究,產生了微積分,微積分的創立以自然科學中四類問題的處理直接相關 1 已知物體運動的路程作為時間的函式,求物體在任意時刻的速度與加速度等 2 求曲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