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機化學考試大綱

2023-02-07 23:48:03 字數 2288 閱讀 5268

一、考試的總體要求

考察學生對無機化學基礎理論和元素化學基本知識及無機化學實驗基本操作技能的

掌握情況。

二、考試的內容及比例(重點部分)

碩士研究生入學無機化學考試範圍以《高等工業學校無機化學課程教學基本要求》為依據,結合我校實際教學情況,考試內容及各部分比例如下。

(一)無機化學原理部分(35~45%)

1.化學反應中的能量關係2.化學反應的方向、速率和限度3.溶液中的離子平衡4.氧化還原反應5.配位化合物

(二)物質結構部分(15~20%)

1.原子結構2.分子結構3.晶體結構

(三)元素化學部分(30~35%)

1.主族元素:各元素的通性,及常見元素和重要化合物的性質及性質遞變規律,常見離子的鑑定。

2.過渡元素:過渡元素的通性,及鈦、釩、鉻、錳、鐵、鈷、鎳、銅、銀、鋅、汞等重要化合物的性質,常見離子的鑑定。

3.鑭系和錒系元素;鑭系和錒系元素的通性及其重要化合物的性質。

(四)實驗部分(10~15%)

1.基本操作和技能:無機化學實驗中的基本操作和技能。

2.測定實驗:了解一些常數(如氣體常數)和化學資料(如解離常數)的測定方法,初步掌握正確操作、記錄和處理實驗資料的能力。

3.元素及其化合物的性質實驗:通過元素及化合物的性質實驗、個別離子和混合離子(三種)的檢出實驗,掌握常見元素及其化合物酸鹼性、溶解性、氧化還原性、水解及配位性等性質,培養正確觀察、分析和歸納的能力。

4.無機化合物的製備及綜合、設計性實驗;通過無機製備實驗,學習無機物的製備、

分離和提純技術和方法,培養學生獨立設計實驗方案、選擇儀器和藥品進行實驗的初步能力。

三、試卷題型及比例

選擇題(30~35分),填空題(20~25分),完成反應式(20~30分),計算題(25~30分),填表題(20~25),綜合填充(~10分)。

四、考試形式及時間

考試形式為閉卷筆試。考試時間為三小時(可以使用數學計算器)。

五、主要參考教材(參考書目)

《無機化學》(上、下冊,第三版)武漢大學、吉林大學編,高教出版社,1994;

《無機化學實驗》(第三版),北京師範大學無機化學教研室等,高教出版社,1994

物理化學考試大綱

一、考試的總體要求

1.對本門課程中重要的基本概念與基本原理掌握其含義及適用範圍;

2.掌握物理化學公式應用及公式應用條件。計算題要求思路正確,步驟簡明。

二、考試內容及比例

1.氣體、熱力學第一定律、熱力學第二定律(28%)

理想氣體狀態方程、范德華方程、壓縮因子定義。

熱力學第

一、第二定律及其數學表示式;pvt變化、相變化與化學反應過程中w、q、u、h、s、a與g的計算;熵增原理及三種平衡判據。

了解熱力學基本方程和麥克斯韋關係式的簡單應用;克拉貝龍方程及克-克方程的應用。

2.多組分熱力學及相平衡(15%)

偏摩爾量、化學勢的概念;理想氣體、理想稀溶液的化學勢表示式;逸度、活度的定義以及活度的計算。

拉烏爾定律和亨利定律;稀溶液依數性的概念及簡單應用。

相律的應用;單組分相圖;二組分氣-液及凝聚系統相圖。

3.化學平衡(12%)

等溫方程;標準摩爾反應gibbs函式、標準平衡常數與平衡組成的計算;溫度、壓力和惰性氣體對平衡的影響;同時平衡原理。

4.電化學(15%)

電解質溶液中電導率、摩爾電導率、活度與活度係數的計算;電導測定的應用。

原電池電動勢與熱力學函式的關係,nernst方程;電動勢測定的應用;電極的極化與超電勢的概念。

5.化學動力學(18%)

反應速率、基元反應、反應分子數、反應級數的概念。

零、一、二級反應的動力學特徵及速率方程積分式的應用;阿累尼烏斯公式;對行、平行反應(一級)速率方程積分式的應用;複雜反應的近似處理法(穩態近似法、平衡態近似法)。

催化作用的基本特徵;光化反應的特徵及光化學第

一、第二定律。

6.介面現象與膠體化學(12%)

彎曲液面的附加壓力與young-laplace方程;kelvin公式;溶液的表面吸附;潤濕與鋪展現象及楊氏方程;化學吸附與物理吸附;langmuir吸附等溫式。

了解膠體的光學性質、動力性質及電學性質;掌握膠團結構的表示,電解質對溶膠的聚沉作用;了解乳狀液的穩定與破壞。

三、試卷題型及比例

計算題:70~80%,簡答題+證明題:20~30%分。

四、考試形式及時間

考試形式均為筆試。考試時間為3小時。

五、主要參考教材

1、傅獻彩等:《物理化學》(第五版),高等教育出版社。

2、上海師大等校:《物理化學》,人民教育出版社。

無機化學實驗

一 描述題 1.在粗食鹽中,少量氯化鉀可否用重結晶的方法將其分離?可以 2.利用轉化法制取硝酸鉀,當溶液體積減小到約為原來的1 2時,需要進行何種過濾?熱過濾 3.轉化法制取硝酸鉀時,利用了下列哪種原理?a 酸鹼性質不同 b 溶解度隨溫度的變化不同b 4.用乙醚萃取十二鎢磷酸時,靜置後在分液漏斗中從...

無機化學補考試卷

阿拉善職業技術學院2013 2014學年第一學期期末補考試題 學歷類別 大專 無機化學 試題 1 化學鍵是 a 一種萬有引力 b 一種靜電引力 c 直接相鄰的兩個原子間的相互作用 d 相鄰的兩個或多個原子之間強烈的相互作用 2 既有離子鍵又有共價鍵的化合物是 a kbrb naoh c hbrd n...

中級無機化學總結

應化1101 為期十七周的中級無機已經結課,在這十七週中,以無機化學知識為基礎,結合個人多年來的從事化學研究的諸多經驗,為我們講了一門至少我個人感覺很有收穫的學科。無論是在理論知識上 對待化學的態度上還是在做人等方面,都對我有一定的啟發和影響。1.理論知識上的啟發 對於化學,理論知識是基石。沒有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