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年級語文包拯 趙建華總第34 35課時

2023-02-07 23:24:04 字數 2911 閱讀 9083

課題:27、包拯

(總第34--35課時)

課型:新授課編寫時間: 4、18

【學習目標】:

1.了解包拯為官剛正、執法嚴明等優秀品質,感受包拯這一極具魅力的人物形象。

2.反覆誦讀,繼續積累文言詞句。

【學習重點】:整體感知課文,分析人物性格、品質。

【學習難點】:對文中重點文言詞句的分析、理解。

【學習方法】:自主學習小組合作**

【知識鏈結】:

一、關於《宋史》

《宋史》,元脫脫(托克托)等主持修撰。496卷。包括本紀47卷、志162卷、表32卷、列傳255卷,字數多達500多萬。

元至正三年,設局重修《宋》《遼》《金》三史,以丞相脫脫為都總裁,五年四月《宋史》告成。於北宋及南宋高孝光寧四朝,據宋王朝國史舊本,比較詳贍; 於理宗、度宗兩朝,缺漏很多。成書時間不及三年,紀、志、表、傳間時有矛盾;至有一人兩傳、一事數見等毛病。

全書篇幅浩大,所收列傳人物多至兩千人,諸志儲存了不少原始資料。

二、關於作者

脫脫,字大用,2023年生於蒙古貴族之家。脫脫自幼時拜浦江名儒吳直方為師,十六歲即精通經史, 且武功超群,膂力過人,被任為內宰司丞兼成製提舉司達魯花赤。史載脫脫施政期間,革除舊政,減免賦稅,選儒臣以勸諫,內外皆稱其為賢相。

2023年,脫脫公升為太傅,幾乎集朝政於一身。他力排眾議,堅持主張「開渠修河,利農通運」。當時黃河決口,使山東境內的州縣皆遭水災,方圓幾千里內的人民飽嘗水患之苦。

而朝中主管**,置若罔聞。脫脫任命賈魯為工部尚書,專督治河。在元王朝走向衰落時,他主持修纂三史,即遼、金、宋三史。

清乾隆期間,此三史被列入二十四史內。 由於脫脫的勵精圖治,銳意改革,才使順帝統治的前期社會略趨安定。2023年12月,脫脫受人誣陷,削去官職,流放雲南,行至大理騰衝,被哈麻假借皇帝旨意,用藥酒毒死,死時43歲。

脫脫死後十餘年,元朝即告覆亡。

三、關於包拯

包拯(包青天)(999~1062),字希仁,廬州合肥人(安徽合肥),北宋天聖五年(1027)進士。中進士後,因父母年事已高,不忍遠去為官,直到雙親相繼去世,守孝完畢,才在親友的勸說下為官,期間長達十年之久,故以孝聞於鄉里。

宋景佑四年(1037),任天長(安徽天長)知縣,頗有政績。任滿後,調任知端州(廣東肇慶)。回京任監察御史裡行,又改監察御史,為「言事官」,對處事不當、行事不法的官僚,都可以進行**。

為懲治**,自慶曆四年(1044)八月,他向仁宗上疏《乞不用贓吏》,認為清廉是人們的表率,而天贓則是「民賊」。 包拯七次上書彈奏江西轉運使王逵,揭露他「心同蛇蠍」,殘害百姓,並嚴厲批評宋廷的任官制度。皇佑二年(1050)至三年間,包拯知諫院,曾三次**外戚張堯佐,審清妖人冷青冒充皇子的特大詐騙案,震動朝野。

包拯在歷官三司戶部判官及三司副使期間,先後出任京東、陝西、河北等路轉運使,每至一地,都以減輕民間負擔、改革弊政、發展生產為己任,提出了「寬民利國」 的經濟思想。多次為了國家大事,說了皇帝不愛聽的話,論斥權幸大臣,請求罷去皇帝賜給親信官僚們的恩寵,一切改由主管機構正常渠道進行。他將唐朝魏徵給唐太宗的三道奏章寫出來,呈給宋仁宗為座右銘,時刻警惕,以國家大事為重。

請求仁宗虛心納諫,分辨是非,不要搞「先入為主」,偏聽偏信,而要愛惜人才,除去苛刻,嚴正刑禁,禁止妖言邪說,不隨意大興土木,如此等等,朝廷多採納施行。

嘉祐元年(1056)十二月,朝廷任包拯權知開封府,他於次年三月正式上任,至三年六月離任,前後只有一年有餘。但在這短短的時間內,把號稱難治的開封府,治理得井井有條。敢於懲治權貴們的不法行為,堅決抑制開封府吏的驕橫之勢,並能夠及時懲辦誣賴刁民。

由於包拯在開封府執法嚴明,鐵面無私,敢於碰硬,貴戚宦官也不得不有所收斂,聽到包拯的名字就感到害怕。兒童婦孺們都知道包拯之名,親切稱呼他為「包待制」。開封府廣泛流傳著這樣的話「關節不到,有閻羅包老」。

用閻羅比喻包拯的鐵面無私。

宋嘉祐六年(1061),他官至樞密副使,次年五月病逝,「京師吏民,莫不感傷,嘆息之聲,大街小巷都可聽得到」。朝廷贈官吏部上書,有「奏儀」十五卷傳於世。

四、關於「傳」

「傳」是正史的重要組成部分,自司馬遷創設紀傳體史書編寫體例,此後歷代以為著史正例,正史都採用紀傳體的形式。一般來說,「傳」主要敘述傳主的生卒、地望、職官、生平事蹟等內容。

【課時安排】:2課時

第一課時

一、激趣匯入

由學生自由暢談對包拯的印象。

二、自主學習

1、朗讀課文

2、作者簡介

3、字詞積累

(1)生字詞注音與解釋

(2)一詞多義

(3)古今異義詞

(4)詞類活用

4、翻譯課文

三、小組合作**

文中記敘了包拯的哪些生平事蹟?由此可見,包拯是乙個怎樣的人?

四、齊讀

帶著敬佩、讚嘆的感情齊讀全文。

五、課堂小結

六、作業

1.完成「思考與練習

一、二」。

2.蒐集、查詢有關包拯及其他清官的各種資料資訊。

第二課時

一、導語

上一節課我們對包拯有了初步了解,今天讓我們更深入地**課文,去感受他非凡的人格魅力。

二、小組合作**文章的寫作特色

1.第一節寫了包拯破獲割牛舌案件,表現了他的什麼性格?在寫法上有何特點?(討論)

2.第四節與其他節相比,有什麼特點?(討論)

3.小結:

全文五節,每段重點寫人物的乙個性格特點,有詳有略,文中有正面描寫:( )節;有側面描寫:第( )節。

從不同角度刻畫人物鮮明性格。作者把概括描寫第 ( )節與具體描寫第 ( )節結合起來,相互配合,富於變化。

三、拓展延伸,提高認識

1.其實歷史上以及當代都有不少像包拯這樣的清官,你能說出他們的事蹟嗎?

2.同學們,如果將來你們做了官,你們想做怎樣的官呢?請用你飽蘸真情的筆墨寫下你心靈的告白,並當眾朗讀,行嗎?

四、作業

作文訓練:《××小傳》或《有這樣乙個官》

板書設計

七年級語法總

初二英語輔導講義 編輯 台州市龍贏教育諮詢 七年級上語法總複習 一 一 be 動詞 am,is,are 的用法 口訣 i 用am you 用are is 連著他 he 她 she 它 it 單數統統用is,複數一律都用are.變疑問,往前提,句末問號莫丟棄,變否定,更容易,be 後not莫忘記,疑問...

七年級數學上冊3 4 3去括號3 4 3去括號教學設計

基於課程標準 中招視野 兩類結構 教案設計 教學內容 3.4.3去括號 第一課時 課型 新授課原單位 修訂人 一 學習目標確定的依據 1 課程標準 結合具體情境體會去括號的意義,能根據去括號法則正確去括號。2 教材分析 本節課是初中數學華師大版七年級上冊第3章整式的加減的第三部分去括號與添括號的第一...

七年級語文

七年級語文 上 總複習 二 一,按課文默寫 1 論語 中 a 闡述 學習 與 思考 的辯證關係的句子是 b 論述君子對富貴的正確態度是 c 三軍可奪帥 d其不善者而改之。e不捨晝夜。2 春 的作者是 a 一切都像剛睡醒的樣子,張開了眼。太陽的臉紅起來了。b 春天像從頭到腳都是新的 春天像小姑娘的 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