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全教育教案

2023-02-07 23:21:05 字數 2771 閱讀 7187

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①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

②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

教學重難點: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教學時數:1課時。

教學器材:投影儀、幻燈片或製作課件。

教學過程:

一、談話匯入:

同學們生活在幸福,溫暖的家庭裡,受到父母和佳人的關心、愛護,似乎並不存在什麼危險。但是,家庭生活中仍然有許多意外事情需要備加注意和小心對待,否則很容易發生危險,釀成事故,我們不得不提高警惕引以為戒。下面就談談家庭火災要注意什麼:

(師生共同)

1、用電安全

隨著生活水平的不斷提高.生活中用電的地方越來越多了。因此.我們有必要掌握一些基本的用電常識。

(1)認識了解電源總開關,學會在緊急情況下關斷電源。

(2)不用濕手觸控電器,不用濕布擦找電器。

(3)電器使用完畢後應拔掉電源插頭。

我們的做法:

a:特別是平常我們看完電視之後,只用遙控器關電視其實此時的電視仍處於待機狀態.這種做法是錯誤的,一定要親手把電視機關上.並拔掉插頭。

b:電火箱用完後,一定要把插頭拔掉,不要讓它處於保溫狀態不管,這是最容易發生火災的。本班毛同學就是這種情況造成的。

c:提醒老人,因年老易忘事,一定要他們仔細檢查,並把我們今天學的告訴他們。

(4)使用中發現電器有冒煙,冒火花,發出焦糊的異味等情況,應立即關掉電源開關,停止使用。

(5)雷電時,應關閉正在使用的個種電器.特別是電視機。

(6)發現有人觸電時要設法及時關閉電源,或者用乾燥的木棍等物將觸電者與帶電的電器分開,不要用手直接救人。

(7)發現有老化爆皮的電線應及時向家長反映.並要求他們換掉。

2、煤氣的洩漏以及用吹風時造成的火災。

3、小心使用打火機不讓小孩玩弄打火機。

二、用幻燈片展示各種火災實錄.從中學習自救知識。師生共同總結幾種逃生的方法。

1、室外火災關門求生的方法:

測試門的溫度——用水把棉絮浸濕——堵住門和窗戶

2、室內火災.從窗戶逃生。

3、高層建築火災逃生。

4、公共場所火災逃生。

5、安全出口火災逃生。

三、教師介紹火災報警須知:

1、牢記火警**「119」.事發時可用任何一部**撥打.無論欠費與否。

2、火災位址要報詳細:

xx市xx村xx路xx號。如:(什麼東西在燃燒、火勢很大、請速來撲救、我的**號碼是******xx)

3、要派人來主要路口迎接消防車。

四、小結:(卡紙出示)(全班齊讀)

遇到火災:臨危不亂,暗記出口。撲滅小火,不亂玩火。不貪財物、蒙鼻匍匐。火已及身,切勿驚跑,跳樓有術,雖損求生。

五、讓經歷過火災的同學具體談談火災時人的心理及行為。老師幫他們指出當時的誤區。

六、總結:

只要我們處處小心,注意安全,掌握自救、自護的知識,鍛鍊自己自護自救的能力,機智勇敢的處理各種異常的情況或危險,就能健康的成長。

板書設計:

防火自護自救安全教育

↓↓ 用電,煤氣,雷電貼上卡紙上的小結

注意交通安全,防水、防壞人

教學目標:

1、通過一系列的知識性的活動,讓學生們樹立安全意識,從精神上遠離安全隱患,加強自身的素質培養。

2、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

3、讓學生了解交通、活動、意外事件中必備的安全知識,懂得安全的重要,並把自己學到的知識傳達給周圍的人們,做安全教育的小小宣傳員活動目的。

活動準備:

1、《安全手冊》

2、集有關中小學生發生安全事故的案例。

教學過程:

一、創設情景:

1、**因各種事故,數以萬計天真無邪的兒童死於非命,給家庭帶來了不幸,給父母造成無法癒合的創傷的短片。

2、說一說:看到這種場景,你想說什麼?你在**還看到過這樣慘不人睹的場面?有什麼感受?

3、教師總結,揭示主題:

是呀!天有不測風雲,人有旦夕禍福!生命如此美麗,但又是如此脆弱。

他們曾經是那麼活潑可愛,但卻因為缺乏安全意識而受到傷害,甚至失去了生命。我們要珍惜寶貴的生命,提高安全意識。「安全第一,從我做起;安全第一,從小事做起,給危險掛上紅燈!

」老師和家長每天最惦記的就是我們的安全。今天我們就一起來**安全知識,有了它既可以保護了自己,又讓家長放心。

二、情景再現:

**小品表演《車禍》。(一位學生扮演一位司機駕駛一輛疾馳而來的小汽車,在十字路口將另外一位學生撞倒。)

三、交通安全大家談:

1、 多麼危險的場面!那麼我們在街道上面如何防止自己被汽車碰到?

2、 果出了意外我們應該怎樣應付?

3、 用哪些手段可以儘量減少自己受到的傷害?

(學生分四人小組討論,再選一名代表在班級中交流。)

四、七嘴八舌話安全:

日常生活中,出除了以上遇到的問題,還有哪些比較危險的情況在中會出現.?我們又怎樣避免這些危險的出現?

(一)防水

在游泳池或者池塘附近玩耍時,一定需要有成年人陪伴。如果發生事故要及時呼救。

(二)防壞人

1、遇到壞人時我們應該怎麼做?比如遇到小偷,怎麼防止自己被盜,以及怎樣提醒別人注意。.

2、怎樣才能不受社會上一些非法幫派的影響,怎麼樣才能不被黑幫所勒索,所欺負.以及怎麼樣防止受到黑幫脅迫加入幫派。

五、自評互判:

1、 通過今天的學習你收穫了什麼?

2、 你覺得自己這節課表現的怎麼樣?

安全教育教案

小學生安全教育教案交通安全 防火 電 食品等一年級 谷江梅 課題 防火自護 自救安全教育 教學內容 學習一些家居防火自護。自救知識 教學目標 通過學習防火安全知識.讓學生充分了解火災中各種逃生自救的辦法。培養學生自我生存能力使學生安全.健康地成長。教學重難點 樹立火災自護.自救的觀念.增強安全意識。...

安全教育教案

教育目標 中小學生是國家的希望 民族的未來,是社會主義事業的 人。培養中小學生的公共安全意識,提高他們面臨突發事件自救自護的應變能力,是學校的基本職責和頭等大事,也是堅持科學發展觀,建設社會主義的根本要求。中學安全教育主要著力於進行法律啟蒙教育,培養學生的愛國意識 交通安全意識 環境保護意識 自我保...

安全教育教案

教學目的 對學生進行用電 防火 防盜等教育,提高學生的安全意識,使學生學會一些自救的方法,讓學生在遇到危險時能採取一定的措施,保護自己。資料準備 安全教育讀本 教學過程 一 用電安全 1 學生說說家裡有哪些電器?引起學生興趣,因他們較熟識。2 教師根據學生的回答及時教育 現代家庭,隨著生活水平不斷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