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識學習家長會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2023-02-07 23:24:02 字數 2330 閱讀 9530

各位家長,今天我很榮幸能作為家長代表發言,和在座的各位家長一起**孩子的興趣和個性培養問題。

俗話說,可憐天下父母心。望子成龍,望女成鳳,每個做父母的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是最優秀的。在教育孩子方面,我著重在以下幾個方面培養孩子。

第一,培養孩子的舞台意識。所謂的舞台意識,就是孩子具備在公眾場合不膽怯,放鬆地展示自己才藝、表達自己的思想和情感的能力,用土話說就是「上得了檯面」。我們經常可以從電視和網路中看到一些孩子年級很小就能說說唱唱跳跳,而且不怕生,這些孩子就具備了很好的舞台意識。

為什麼我覺得舞台意識很重要?因為人生本生就是乙個大舞台,而當今社會競爭又異常激烈。培養孩子的舞台意識能讓孩子的性格變得更加活潑,長大後能更好的融入社會。

其實我的孩子天天從小性格就偏內向,沉默寡言,為此在他二年級的時候我就給他報了乙個口才訓練班。沒想到就是這麼乙個小小的舉動,半年後我的孩子開始喜歡和人交流,現在和以前相比變得更活潑健談了。

第二,培養孩子的獨立意識。現在孩子還小,他們在我們家長的羽翼下成長,但是終有一天孩子會長大,而生活最終也屬於他們自己。他們不在依靠我們,相反,老了的我們有時希望能依靠孩子些。

要培養獨立意識,我認為首先要培養孩子獨立思考的能力。為此我特意給孩子報了乙個圍棋班,圍棋最能鍛鍊人獨立思考的能力和全盤思考的意識。自從孩子降臨到這個世界,我就慢慢地希望他能明白乙個道理:

生活是屬於他自己的。我們父母只是他人生的伴侶和朋友,有時父母可以給予幫助,但首先要學會自己解決問題,不依靠任何人,小到思考一道數學題目,整理自己的房間,大到以後選擇大學專業、工作、人生的伴侶。只有獨立的孩子才是自強的孩子。

第三,培養孩子愛讀書的習慣。***說,開卷有益。高爾基說,書籍是人類進步的階梯。

現在全球化的時代預示著人的學習將是終身的學習。而書籍是人類最好的朋友,浩瀚的知識海洋可以開闊孩子的視野,薰陶孩子的情操,豐富孩子的想象力,增長孩子的知識。其實有一段時間我的孩子很貪玩,感覺他總是靜不下心來,更別說看書了。

我想了很久,就順著他的興趣讓他開始學習繪畫,沒想到幾個月的學習還真有效果,孩子比以前更能夠靜下心來專注地做事情,慢慢地也開始拿起我給他買的課外書,這讓我很開心。

第四,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我的先生是經商的,因而我們從小就培養孩子的理財意識。比如先從儲蓄開始,等到他慢慢長大開始給他固定的錢,讓他自己學會購買東西,並管理好自己的零用錢賬戶,定期向我們匯報支出情況。

一些支出不合理的地方我們會給予指正。理財意識的培養讓孩子愛惜錢財,不任意揮霍,開支有度,另一方面也培養了他的自我獨立意識。

第五,培養孩子的感恩之心。我們做父母的有時會碰到這樣的困境: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

最傷心的就是我們為孩子操盡了心,而孩子不領情,不懂事。那該怎麼辦呢?我覺得作為父母這時候應該更多的站在孩子的角度考慮問題和體會她們的情感,因為畢竟孩子還小。

只有讓孩子覺得我們不是高高在上,而是以平等的姿態和她們對話時,走進他們的心裡,他們才會覺得我們是親切,才會領我們的情,才會懂得我們對他們是好的,慢慢地也就會感謝我們,理解我們父母的不容易。有一回我先生很晚才回家,我和兒子都沒睡,我隨便問了兒子:爸爸工作這麼晚才回家都是為誰啊?

孩子略微害羞地說:為了我。這樣的回答讓我和先生都倍感欣慰。

第六,在旅遊中開闊孩子的心胸,培養孩子熱愛生活積極向上的心態。我和先生都喜歡旅遊。一有機會我們就會帶著孩子去接近大自然,感受大自然的美以及異域風情。

旅遊不僅讓孩子明白大千世界無奇不有,而且充滿著神秘和樂趣,也讓孩子具有探索冒險精神。

第七,培養孩子愛護自己的意識。俗話說,留的青山在不怕沒柴燒。身體是革命的本錢。

我時常告訴孩子,健康是最重要的,只有自己是健康的,才能更好地做事,更好地愛別人。因此要愛護自己的身體,吃健康的食品,養成良好的作息習慣,尤其是運動方面。我督促孩子多運動,為此去年暑假我特意給他報了游泳班,不僅讓他學會了一種技能,也讓他意識到運動對身心健康尤其重要。

那麼在家庭教育中,有些事情是不應該做的,特別是幾根高壓線,是我們在教育子女教育過程中絕對不能碰的。

第一根高壓線是:忽略孩子的存在。家長對孩子不聞不問,這不但會損害孩子的自尊心,還會損害其自信心,他會認為自己不夠好,父母不認為自己是有價值的。

「忽略孩子的存在是比打罵孩子還嚴重的惡習。」

第二根高壓線是:破壞性的批評。破壞性的批評是扼殺孩子自尊心和自信心的最重要的殺手。

我們很多家長,總認為批評是為孩子好,是為了改正孩子的缺點。事實上,我們本來希望通過批評來改掉孩子身上的缺點,卻反而把缺點給固定下來了。

第三根高壓線是:強迫。父母強迫孩子做事情,會扼殺了孩子的主動進取精神、學習興趣,而且形成被動的習慣。

我們知道學習是腦力勞動,它需要學習者處於主動狀態。孩子自己主動想學習,才能學習好;如果孩子不想學習、厭倦學習,那麼學習對孩子來說就是一種折磨,是苦不堪言的事情。

教育是一門大學問,以上只是我的一點感受,能和在座的家長交流我很開心,希望我們的孩子都能健康快樂地成長。謝謝!

優秀學生家長

梅文吳同學之家長 在本學期對班級工作的支援,表現突出,被評為 優秀家長 特發此狀,以此鼓勵。鍾山小學三 6 班 二0一四年一月十日 李暢同學之家長 在本學期對班級工作的支援,表現突出,被評為 優秀家長 特發此狀,以此鼓勵。鍾山小學三 6 班 二0一四年一月十日 陳璽月同學之家長 在本學期對班級工作的...

優秀學生家長代表發言稿

各位老師 家長 同學們 你們好!首先感謝學校給了我這個與大家交流的機會,要說經驗,說實話,我也沒有,在此只說說我的做法,還請各位海涵。一 注重培養孩子的幾個 心 養成良好的學習心態。1 是信心的培養,也就是自信心的培養,我覺得做任何事,信心很重要。要培養孩子的自信心,首先要學會鼓勵,每乙個人都希望得...

優秀學生家長會發言材料

一 歡迎家長到來 各位家長,大家好!今天我們到場的各位家長都是各班相對來說最優秀或比較優秀的學生家長,能代表各班優秀學生家長坐在這裡,可以說是孩子的榮幸,也是家長的驕傲。在此,我代表學校對你們的到來表示感謝!謝謝家長們的到來!二 家長會的目的 交流教育孩子的經驗,使自己的孩子更優秀,同時帶動其他學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