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細化施工管理策略在水利工程施工中的應用

2023-02-07 21:24:02 字數 987 閱讀 8651

作者:楊毅

**:《中國科技博覽》2023年第29期

[摘要]水利工程專案是乙個工期短、技術要求高、事故率高的施工專案,因此其施工管理工作在整個工程建設中起著關鍵作用。精細化管理方式能夠將實際施工管理工作進行精細化分配,使所有施工管理人的任務都清晰明確,並且管理人員都能夠實現自身價值最大化。精細化管理方式有助於企業提公升自身的管理水平,而且還可以提高施工專案的質量,對於施工企業來說有著重大意義。

[關鍵詞]精細化施工;管理策略;水利工程施工;應用

中圖分類號:r167 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1009-914x(2017)29-0090-01

1 精細化管理概述

精細化管理是**於發達國家的一種先進的管理理念,是對現代企業管理提出的在績效、量化、執行、結果等方面的精細要求,與粗放管理相反,其更加注重管理結果。精細化管理要求在管理過程中摒棄傳統管理模式,使管理目標明確、具體,對所有管理環節進行量化評估以及控制,對所有的管理過程中的程式、制度以及檢查過程進行精細化分析。簡單來說就是在實際管理過程中,注重管理的過程、每一環節、管理質量及效果,提高內部管理工作,讓企業實現經濟最效益大化。

2 精細化管理在水利工程管理中的意義

目前,水利工程專案已經在管理工作實施中提出了更加嚴格的要求。立足於水利工程建設專案,管理工作是其基礎所在。精細化管理工作可以對水利工程中各個方面的內容實施精細化的管理,實現管理職能細分、具體工作細化以及制度落實細化等目標。

同時,精細化管理工作實施期間,更加注重對細節、過程以及質量等各個方面的管理,最大限度地將專案做成精品。在水利工程精細化管理中,其原理在於通過不斷提公升管理人員自身的綜合素質、提公升管理工作內容實施的質量,以此達到提公升水利工程專案經濟效益的目標。精細化管理的重要意義還體現在:

對戰略以及目標實施細化的分解,並且能夠將其充分的落實,同時能夠將企業中的戰略規劃貫穿於每乙個施工環節當中,並將其作用充分發揮出來,這同時也是提公升企業執行能力的關鍵所在。在企業管理中,其目的在於能夠更加有效地提公升企業運營績效,實現該目標的方式在於提公升企業自身的科學管理能力以及運營能力與效益。

芻議現代水利工程的精細化管理

作者 徐超 城市建設理論研究 2014年第11期 摘要 目前,我國正在加大對水利工程的投資力度,主要是為了進一步保障民生,促進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在此形勢下,水利工程的精細化管理顯得尤為重要。因此,本文對現代水利工程的精細化管理進行了分析 關鍵詞 水利工程 精細化 管理 中圖分類號 tv 文獻標識...

工程精細化管理

中國中鐵專案精細化管理 試行 考試試卷 專案部姓名 一 單項選擇題 每小題1 分,共30分 1 工程專案實施分級管理。公司是工程專案管理的 a.執行層 b.指導層 c.管控層 d.主責層 2 工程專案實施分級管理。專案部是工程專案管理的 a.主責層 b.指導層 c.作業層 d.執行層 3 在投標階段...

施工精細化管理

湖南省臨澧縣合口澧水大橋專案 精細化管理施工實施細則 湖南省臨澧合口澧水大橋建設 湖南省臨澧合口澧水大橋總監辦公室 二oo九年十月 目錄第100章總則 1 100.01執行 臨澧縣合口澧水大橋專案精細化施工實施細則 1 100.02 專案經理部的場地建設 1 1.專案經理部 1 2.工地實驗室 2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