優質教育促進會XX年工作年會會議紀要

2023-02-07 21:21:02 字數 6164 閱讀 1865

時間:xx、12、17——xx、12、18

地點:xx第三高階中學、xx學院學府酒店

會議主題:築夢教育、同心同行。

關鍵詞:共治、共有、共享;互通、互助、互惠。

主持人:雷解民、羅鈴。

部分:總結表彰:

一、領導嘉賓致辭:

田xx女士:省優促會成立的意義等。

董xx先生:介紹xx市的城市沿革、介紹xx市的教育成就。

紀大海先生:

xx省優質教育促進會是高階立志,低端做事。

xx省優質教育促進會是民間組織,社會事業。

xx省優質教育促進會是愛心人士發起,專家學者參與,品牌學校提攜,普通學校受益。

追求適合的教育、適時的教育,適度的教育。

重視「網際網路+教育」的研究、運用與推廣。

注重教育的個性化研究與實施:八仙教育,各顯神通!

二、優促會xx年度工作回顧:

xx年工作**回顧。

xx集團董事長向xx先生:工作報告。

xx集團洪xx先生:優促會內刊《xx優質教育探索與研究》發布。

xx集團沈xx先生:**教育平台介紹。

三、xx年度表彰:

優秀學校單位會員、優秀企業單位會員、優秀個人。

獲獎代表發言:學徒——學歷——教師生涯——終身教育。

愛心企業領導講話:在向xx董事長的影響和感召下,關注教育、參與教育;滿懷激情、充滿希望!

愛心企業領導:主動捐資助學,支援學校教育,支援教師培養,支援優質教育促進會的各項工作。

第二部分:討論交流

一、交流分享

駱柏林先生:新課程下高考改革的認識與實踐。

學校弘揚「知行合

一、止於至善」的校訓,秉承「讓每位學生得到卓越發展」的教育理念,積極推進教育教學改革,辦學水平再上新台階。

學校崇尚「學術至上、教育自覺」教風,致力打造「大愛、大智、大氣」教師隊伍。

學習,逐步成為姚中教師的生命方式;「靜下心來教書,潛下心來育人」已經成為姚中教師共同的價值追求。

學校確立「本色做人、卓越做事」的學生發展目標,為學生終身的發展服務。

學校開設了130餘門校本課程,為學生的個性發展搭建載體。每學年開展「八大節四大主題周」德育活動,成立23個學生社團,促進學生全面成長。

學校秉承「實獲」精神,落實「精雕細刻抓教育」管理思想。重視優良校風建設,追求「鐵的紀律、金的人格」的育人境界,實行全程、全員、全面的精細化管理。

積極實施教學改革,優化教學方式,努力打造高效、生態和智慧型的課堂。

學校形成「文理兼備,全面發展」辦學特色,尤以文科和數學、資訊學競賽見長。

課程改革,研究型課程走進課堂;先分型別,再分層次,走班教學。

學校特色發展,教師專業發展,學生卓越發展!

李佩寧先生:美國基礎教育特色課程的理念與方法。

美國教育:為企業培養優秀的人才。中國教育:為**培養合格的人才。

美國教育聯合會所提出的4c能力:溝通交流、合作協作、批判性思維和創造能力。

世界500強企業需要的人才應具備的前五個條件:口頭與書面交流的能力、誠實正直、人際交往能力、積極性與主動性、創新性與創造力。

1世紀學習框架:核心學科和21世紀主題;學習和創意技能;資訊、**與科技技能:生活和職業技能。

1世紀支援系統:標準與評估;課程與教學;專業培訓;學習環境。

中國**對教育明確提出:核心素質體系建設。

中美教育比較研究:學習借鑑、相互融合;取長補短、揚長避短。

劉xx先生:中學教育的堅守與創新。

學校明確提出新時期的教育理想與追求是:

讓更多的學生能在學校得到最適宜、最充分的發展——學生成才;

讓更多的教師能在學校愉快地工作、成功地發展、體面地生活——教師成功;

讓學校在不斷的探索和努力中繼續發展,做教育發展的領跑者——學校領先。

學校的人才培養目標是:為培養高層次創新型人才打下堅實而深厚的素質基礎;為高等學校輸送大批全面發展並具有良好個性特長的優秀學生和部分特別優秀的尖子學生。

學校的人文追求是:主體更加積極,集體更為和諧,個體顯現特長。

全面發展、特長明顯是學校特色校建設的基本指導思想。學校有校團委、學生會、學生社團聯合會、學生科協四大學生組織;有二報、三刊、兩台,有幾十個學生社團,三十多門選修課和活動課,為學生成才提供了廣闊的舞台和豐富多樣的選擇空間。

確立了「以必修課為主,必修課與選修課相結合;以學科課堂教學為主,學科課堂教學與活動課程相結合,分層分類推進的教學體制」。形成了「以學科實踐教學、實踐教學、校內課外活動實踐教學為主的實踐教學體系」。

基本任務:立足當下,放眼未來。

對前瞻性的認識:學生即是現在的人,也是未來的人。

對堅守與創新的認識:堅持蘇子教育。堅持課程建設。

深入學教方式的優化與創新:以學論教,先學後教,多學少教。

構建和創新「現代課堂」教學模式。

姜xx女士:stea連線學校和家庭教育的橋梁。

以專案為基礎開展研究性學習。

在有效的爭吵中學會怎樣合作、

以專案為基礎——動手動腦——團結合作——研究性學習——綜合運用知識。

1世紀學習六大要素:

強調核心學科--知識和技能必須建立在核心學科上。

強調學習技能:資訊與溝通技能;思考與解決問題的技能;人際關係和自我引導技能。

運用21世紀工具拓展學習技能:學生需要學習使用在日常生活中及職場上不可或缺的技能;

1世紀中的教與學:學生需要通過真實事例、實踐與體驗掌握學術知識;

教授與學習21世紀相關內容:包括環球知識、金融、經濟與經商的相關知識;公民意識與相關知識;

運用21世紀評估方式以測量21世紀學習技能:在高質量統一測驗與改進教學的課堂評估上取得平衡。

二、小組討論

共分八個小組討論,其中第五小組成員:xx七中、xx成華、華西中學、大彎中學、川師附中等。

三、小組討論代表發言:

xx幼兒園代表一小組交流:幼兒教育的課程發展及師資隊伍建設。

xx區第七小學代表二小組交流家:校共育問題。

xx區小學三小組交流:基礎教育如何培養目標問題。國家課程校本化實施。

xx八中代表四小組交流:學生能力培養的實施方案,資源共享、專題分享。

xx中學代表五小組交流:高考改革下的教改及學生職業規劃。

xx中學代表六小組交流:對優促會的建議,**教育利弊,課程改革的實施辦法。

xx七中代表七小組交流:學生生涯規劃,師資觀念轉變及課程改革的實施辦法。

xx隆源投資代表八小組交流:公益事業、教育情懷。

四、專家指導引領:

聶鳳華先生:展望未來教育。

網際網路不僅提供了極好的商業機會,它還將深刻的改變我們的教育方式,以及社會對教育的要求。

網際網路改變世界!**教育的成為大趨勢,呈現大發展。

**教育的特點是:個性化、智慧型化、混合化、遊戲化、國際化。

**教育使得願意學習者:人人皆學、時時可學、處處能學。

微課——翻轉課堂——ap課程——cap課程——ooc課程——oocap課程。

王xx博士:

人與學習的五要素:動力、自信、興趣、方法、專注力。

乙個孩子最主要的動力源泉在於情感。真正的愛是「接受的人心裡能感受得到。」

人生改變的三個層次:理智---情感---行為。通曉了人性,你就無所不能!

溝通的目的是為了建立良性師生關係,傳遞情感;溝通的思路是走進學生的內心世界,分享自己的生命經驗。師生配合不緊密,溝通效果就不會理想。教育品質決定溝通品質。

溝通的要點是:尊重、理解、接納、傾聽、鼓勵、有效批評、授權和集體活動,從而促進孩子生命動力、身心健康、科學精神、人文精神的發展和行為習慣的養成。

優秀教師必須利用有效途徑走進學生心靈,與學生分享自己的生活經歷。

生命動力的三道閘門----親子關係、師生關係、第三方情感

小成功靠自己,大成功靠團隊。乙個人可以走得很快,一群人才能走得更遠。

李xx教授:

優質教育的核心:教師,教師培養的關鍵:喚醒夢想、找到歸屬感、借船出海。

xx遠播教育代表:高考新形式,遠播方案:生涯acs方案。

五、主辦單位發言:

王xx校長:介紹學校發展成就;回歸學本課堂才是核心素養。

六、優促會會長總結:

田間先生:

感謝、平台、展望。

xx年工作安排:優促會周年系列活動,第

二、三次理事會,xx年年會,學生系列活動:素質競賽、學術講座、社團活動、教師培訓活動、高大銜接活動、導師遊學、教育科研、**教育。

拓展:會後學習!

微課:新型的教育資源。

微課是指按照新課程標準及教學實踐要求,以**為主要載體,記錄教師在課堂內外教育教學過程中圍繞某個知識點或教學環節而開展的精彩教與學活動全過程。

微課的十大特徵有:

主持人講授性。主持人可以出鏡,可以話外音。

流****性。可以**、動畫等基於網路流****。

教學時間較短。5-10分鐘為宜,最少的1-2分鐘,最長不宜超過20分鐘。

教學內容較少。突出某個學科知識點或技能點。

資源容量較小。適於基於移動裝置的移動學習。

精緻教學設計。完全的、精心的資訊化教學設計。

經典示範案例。真實的、具體的、典型案例化的教與學情景。

自主學習為主。供學習者自主學習的課程,是一對一的學習。

製作簡便實用。多種途徑和裝置製作,以實用為宗旨。

配套相關材料。微課需要配套相關的練習、資源及評價方法。

翻轉課堂:師生角色的轉變。

翻轉課堂從英語「flippedclassodel」翻譯過來的術語,一般被稱為「反轉課堂式教學模式」。傳統的教學模式是老師在課堂上講課,布置家庭作業,讓學生回家練習。與傳統的課堂教學模式不同,在「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下,學生在家完成知識的學習,而課堂變成了老師學生之間和學生與學生之間互動的場所,包括答疑解惑、知識的運用等,從而達到更好的教育效果。

網際網路的普及和計算機技術在教育領域的應用,使「翻轉課堂式」教學模式變得可行和現實。學生可以通過網際網路去使用優質的教育資源,不再單純地依賴授課老師去教授知識。而課堂和老師的角色則發生了變化。

老師更多的責任是去理解學生的問題和引導學生去運用知識。

「翻轉課堂」有如下幾個鮮明的特點:

教學**短小精悍。每乙個**都針對乙個特定的問題,有較強的針對性,查詢起來也比較方便;**的長度控制在在學生注意力能比較集中的時間範圍內,符合學生身心發展特徵;通過網路發布的**,具有暫停、回放等多種功能,可以自我控制,有利於學生的自主學習。

教學資訊清晰明確。「這種方式。它似乎並不像我站在講台上為你講課,它讓人感到貼心,就像我們同坐在一張桌子面前,一起學習,並把內容寫在一張紙上。

」這是「翻轉課堂」的教學**與傳統的教學錄影作為不同之處。

重新建構學習流程。「翻轉課堂」對學生的學習過程進行了重構。「資訊傳遞」是學生在課前進行的,老師不僅提供了**,還可以提供**的輔導;「吸收內化」是在課堂上通過互動來完成的,教師能夠提前了解學生的學習困難,在課堂上給予有效的輔導,同學之間的相互交流更有助於促進學生知識的吸收內化過程。

複習檢測方便快捷。學生**了教學**之後,是否理解了學習的內容,**後面緊跟著的四到五個小問題,可以幫助學生及時進行檢測,並對自己的學習情況作出判斷。

ap課程:美國的大學先修課程始於上世紀50年代初期,是由三所頂尖高中和三所頂尖大學針對當時美國大中學之間的斷層問題發起的教育改革。這項課程後來由美國大學理事會接管,迄今已面向高中學生開設藝術、語言、人文、數理類等22個領域的37大門類課程。

近幾年中國多所學校嘗試引入美國相關課程或開設自己的大學先修課程,但基本處於「無組織」狀態,在課程開發、授課教師、學習條件、成績評定等方面缺少系統的設計、組織和管理。

cap課程:中國大學先修課程。由於「我國的高中和大學教育銜接斷層,拔尖創新人才缺乏有效培養和選拔機制。

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專案改變現有單一選拔模式,在人才培養模式和理念等方面進行創新,讓學有餘力的高中生及早接觸大學課程內容,接受大學思維方式、學習方法的訓練,讓學生真正享受到最符合其能力和興趣水平的教育,能夠發揮自己的潛能、勝任力。」在基礎教育課程改革中,清華附中xx年率先設計發起了中國大學先修課程的建設。

ooc課程:ooc即大規模開放性網路課程,簡稱慕課。是當前風行於發達國家的新型網路教學模式,其開放、大規模等特徵有助於中國社群教育的普及完善和終身教。

oocap課程:意思為「ooc」和「cap」的組合。即為基於**平台的大學先修課程。

清華大學今年6月,為了讓更多學有餘力的中學生發揮潛能,盡早接觸大學課程內容,接受大學思維方式、學習方法的訓練。清華的大學先修課程首批6門課程於今年秋季上線,分別為:微積分、線性代數、概率論與數理統計、大學物理力學、大學化學和普通生物學。

清華大學正在開發「基於**平台的大學先修課程」,據說:xx年將與自主招生相掛鉤,明年起在網際網路普及程度較高的xx、xx首推!

吉林大學管理文化促進會年換屆選舉辦法

吉林大學管理文化促進會 2013 2014年換屆選舉辦法 根據 吉林大學管理文化促進會管理條例 中關於社團主要負責人換屆選舉的有關要求,結合 關於校團委直屬學生組織主要學生幹部換屆選拔若干意見 的檔案精神,特制定2013 2014學年,即管理文化促進會第十一屆會長團選舉辦法。一 競聘人資格及報名審核...

XX年優質護理工作計畫

一 加強優質護理質量管理,努力提高護理質量。1.認真組織實施優質護理服務工作措施,進行考核,通過目標管理促使護理人員觀念轉變,增強奉獻意識,主動服務意識,質量意識,安全意識,從而促使護理質量提高。2 以過細 過精 過實 過嚴的嚴謹態度抓好每項護理工作的全程質量管理,即基礎質量 環節質量 終末質量,其...

山西省法制建設促進會工作證管理制度

為了加強證件使用監督,進一步規範證件使用行為,保障本單位依法行使職權,根據國家有關規定,結合山西省實際,制定本制度。一 工作證是山西省法制建設促進會統一印製核發的,表明具有山西省法制建設促進會的資格證明。二 在申領工作證之前,要認真學習法律法規和黨的方針政策,不斷提高從業人員的業務和水平。三 申領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