每一朵花兒都美麗綻

2023-02-07 21:21:02 字數 1908 閱讀 3664

題記:有時,我也會犯這樣的錯誤——用有色眼鏡看待學習上困難的學生,認為他們無可救藥。其實,每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只是你有時沒有發現。

每乙個孩子身上都有閃光點,每乙個孩子都可愛,每一朵花兒都會綻放出美麗,這是我從我班學生張小燕身上得出的結論。

張小燕,是我班上的乙個重點學困生。平常在我這個班主任的眼裡,她實在是乙個很差的學生:天賦不高,反應遲鈍,課堂上不管是做語文功課還是數學練習,她幾乎是最後乙個。

家庭作業常常不做,課堂上回答問題,叫起她時,不是緘默不語,就是神色呆滯。即便是照著書寫字,她也是最慢的乙個。每次考試成績可想而知,不及格的名單裡總能找到她。

但今年六一兒童節那天,她的精彩表現卻讓我徹底改變了對她的看法。

六一節那天,學校沒有統一安排,讓各班自行組織活動,我班因陋就簡,進行的是傳統的老專案「用筷子夾玻璃球」和「貼鼻子」兩項活動比賽。

第一項「夾玻璃球比賽「,就是在乙個大盆子裡放許多小玻璃球,5、6個人一組,每人一手拿茶杯,一手用筷子夾玻璃球,3分鐘時間,比一比誰的茶杯裡玻璃球多,誰就贏了。比賽開始了,在孩子們不斷「xx加油」的助威吶喊聲中,一組組進行著。我突然發現,孩子們為其加油的大多是一些平日各科教師「寵愛」、「器重」的學習上比較優秀的學生。

而那些學習較差的學生基本不在同學的「加油」之列。看到這種情形,我的心有點沉重:這種現象是誰造成的?

難道我這個班主任沒有責任嗎?…….

等到最後一組,照例,學生又在為那些學優生加油,但那些孩子實在太慢了,而平日裡學習上反應遲鈍、拖拖拉拉的「老蔫」張小燕,卻一掃往日的慢騰騰,只見她抿著小嘴,乾淨利索地夾起乙個個玻璃球放進了茶杯裡。3分鐘到了,她創造了全班最高記錄:15個。

看來,她也有閃光地一面,抓住這個機會,我及時進行了表揚:「哇!張小燕,你簡直就是個小「超女」啊,老師也很佩服你!

」說完我帶頭鼓起掌來,「****!」全班掌聲雷動。在孩子們的掌聲中,張小燕拿著獎品,嘴角流露出的是羞澀與自信地微笑,她臉上的那種從未有的自信讓我怦然心動。

接下去的貼鼻子比賽,更是讓我對她刮目相看,我在黑板上用粉筆畫了5個相同的人頭像,用硬紙殼剪了5個鼻子,鼻子一面粘上膠水,用布把參賽者的眼睛蒙住,看能否把紙殼鼻子貼在黑板上人頭的正確位置上。在學生的哄笑聲中,有的把紙鼻子貼在了眼睛上,有的貼到了頭上,還有的把鼻子貼的歪向了一邊。真是五花八門,無奇不有,可正確的沒幾個。

輪到張小燕了,只見她迅速而正確地把紙鼻子貼了上去,又贏得了一片掌聲。我問她:「你為什麼能把鼻子正確的按上去,給大家交流交流經驗好嗎?

」她有點不好意思,但還是比較響亮地答道:「我先用手從下往上摸,先摸到臉的下巴殼,然後摸到嘴,再從嘴往上就是鼻子的位置了。因為是用粉筆畫的臉,畫線的地方高(凸起),所以很容易找到。

」哇,她太聰明了,竟會找到竅門。我簡直驚呆了。

如果說第一次她的表現讓我驚訝,那麼第二次卻是讓我大為震驚,我禁不住暗暗問自己:這就是你眼裡那個智力很差、反應遲鈍、笨得不能再笨的學生嗎?這就是你眼裡那個木訥的「老蔫」孩子嗎?

我拉著小燕的手,誠懇地對她說:「小燕,你今天的表現讓老師重新認識了真正的你,其實你是乙個非常聰明的好孩子!以後把這種聰明勁用在學習上,我相信,你一定會成為乙個好學生的。

」教室裡頓時響起一片掌聲。小燕受寵若驚,喜悅與自信呈現在那張紅撲撲的小臉上。

以後的日子裡,小燕變了,那個整天猥猥縮縮、沉默不語的小燕不見了,乙個充滿朝氣、開朗活潑、自信的陽光小燕展現在我的眼前,她的學習成績終於與不及格拜拜了。我相信,她今後的人生道路因為有了自信而會放光彩。

蘇霍姆林斯基曾把「差生」分為「思維尚未覺醒」「隱性天賦」和「學習有困難的」三個型別。對於這些「差生」來說,教師的責任就是尋找他們的「隱性天賦」,引導他們的思維覺醒。張小燕就是這樣的乙個有「隱性天賦」的孩子。

我們有些教師常常喜歡用有色眼鏡看待學習上困難的學生,認為他們無可救藥,其實,正如「世界上不是沒有美」,每個孩子的身上都有或多或少的閃光點,只是「缺少發現美的眼睛」,有時候你忽視了他(她)而已。每個孩子都是一朵小花,讓我們都來捕捉每朵小花的最美的一剎那,讓每一朵花兒都美麗綻放!

聆聽每一朵 花開的聲音

聆聽每一朵,花開的聲音。仔細看,有一朵花已經在你周圍發芽!抓住它吧,關注它吧。這個神奇的生命,它的變化,真的十分巧妙,真的十分精彩。序 不知道你是否曾留意過,一朵花,從一片不起眼的葉子,變為美麗綻放的一刻,所經歷的造化。溫室裡的花朵永遠找不到一朵真誠的,真正眼裡的花朵,是採粕露水,是忍受風曬的幽香。...

每一朵花都有盛開的理由 2

從教十年,我們每天都要面對天真活潑的學生,我們是不是隨時都要捫心自問 我們對學生的愛夠真嗎?我們對孩子的內心感受 心理狀態關注的夠多嗎?這是發生在我和學生身上的真實的故事,它強烈 憾了我的心 那天下午,我正在辦公室裡批作文。報告!乙個怯怯的聲音傳來,我抬頭一看 門口探著一顆小腦袋,是他?這學生是我們...

演講稿用愛心澆灌每一朵花朵

尊敬的各位老師 大家早上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用愛澆灌學生 作為一名小學教師,除了學識淵博 教學得法之外,還應有更高的追求,這就是以育人為理想,以塑造人的美好心靈為己任。要承擔如此重任,首先在於教師自己做人的層次要高,要做有識之人 有德之人 有為之人。為人師表 成為新時期師德師風建設的重點,如何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