擴音器「效應」

2023-02-07 20:27:02 字數 1067 閱讀 8315

□徐高雲

不知從什麼時候起,教室裡時而會傳來「擴音器」的聲音。乍一聽,這聲音挺「新鮮」的。但聽得久了,總覺得怪怪的。

在我的印象中,教師用擴音器通常是在一些大型的公開課、報告演講、大型活動中,而今卻頻繁地現身於三尺講台上,而且以年輕老師為多、英語學科居上。為什麼是這樣?難道是年輕的英語老師追求「課堂時尚」?

為此,我心裡還曾暗暗地想著:如果是追求這樣的課堂時尚,我肯定是「out」了——因為我擔心自己攜帶如此的裝備進入課堂陣地,唯恐沒有多少收穫。

可即刻,我就否定了自己的想法,因為從了解到的真實情況看,沒有一位老師是為追求所謂的課堂時尚而佩戴擴音器的,大家都是因為嗓子不堪重負才用它的。可為什麼會不堪重負呢?難道是講得太多了?

又或許是把對學生的那份恨鐵不成鋼的怒氣也撒在自個兒的嗓門眼上了?如果真是如此,長此以往,好嗓門肯定也變破嗓門了。

雖說借助擴音器教師上課時嗓門可輕點兒,這也算是一種自我保護,可擴音器裡傳出來的幾乎是同一種味兒的聲音,時間久了,教師本色的課堂教學語言也就漸漸褪去。失去了「本色」,教師還會有個性嗎?要知道,最本色的東西,往往是最樸實、最真實的,也是最富生命力的。

要不,為什麼我們總提倡與嚮往「綠色生活、回歸自然」呢?再者,總是聽這同一種味兒的聲音,學生難免會有聽覺上的乏味與疲勞,時間稍長,就會削弱其聽課的效果,阻滯其課堂主動性的發揮,從而大大降低課堂教學的實效性。由此看來,於師於生,這擴音器未必一定就好啊。

有一段時間,自己也曾想著要買一台擴音器,可思來想去,還是覺得要永續性地保護好自己的嗓子,靠修「外功」不行,還得修「內功」啊。何為修「內功」?在我看來,就是在課堂上要盡量地把時間交給學生,讓學生多講,自己少講。

有教育專家就曾說過:「課堂時間的分配,教師所講的內容絕不能超過15分鐘。」雖然這「15分鐘」要因課而論,不是絕對的,而我認為,少講精講的意識是一定要有的。

況且,即使講,也應該依據教學內容的變化而相應地調整自己的語調與音量,要恰如其分,大可不嘶聲力竭。在此基礎上,若能再輔助於胸腔與丹田發聲的練習,做到抑揚頓挫,那麼定能修得上乘的「內功」,成為課堂之上出色的「武林高手」。那樣,即使手中無器,也必將無所畏懼。

教室裡又傳來了一陣陣擴音的聲音——可我聽著,還是覺得怪怪的。

(作者單位:富春第三中學)

擴音器說明書

注意事項 1 擴音器使用時與耳麥保持1m遠的距離,以免發生刺耳的嘯叫聲。2 擴音器起使用狀態中不可以淋雨或水泡,如遇雨淋或水泡請立馬拔出電池,用家用吹風機吹乾 約吹30分鐘 裡面的水後再次使用,與不能使用請與我們聯絡。3 長期不使用時請將電池拔出單獨儲存,注意擴音器與電池一定要防潮,需存放在乾燥陰涼...

傳聲器的近講效應

山東人民廣播電台韓桂珍 1 概述 傳聲器是電聲系統的第乙個環節,它是一種將聲音頻號轉變成電訊號的電聲器件。其能量轉換過程是 首先由聲波接收器將聲波接收下來變成對應的機械振動 聲能轉變成機械能 再由機械振動產生對應的電訊號 機械能轉換成電能 如圖1 所示。圖1 傳聲器的能量變換 傳聲器的種類很多,分類...

中國擴音器行業分析及未來五年投資戰略分析報告

觀研天下 北京 資訊諮詢 1 什麼是擴音器行業調研 擴音器行業調研是開展一切諮詢業務的基石,通過對特定擴音器行業的長期跟蹤監測,分析市場需求 供給 經營特性 獲取能力 產業鏈和價值鏈等多方面的內容,整合擴音器行業 市場 企業 使用者等多層面資料和資訊資源,為客戶提供深度的擴音器行業市場研究報告,以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