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建設部22號令

2023-02-07 20:24:04 字數 1657 閱讀 1528

中華人民共和國住房和城鄉建設部令

第 22 號

《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已經第

現予發布,自 2015 年 3 月 1 日起施行。

20 次部常務會議審議通過,

部長陳政高 2023年1月22日

建築業企業資質管理規定

第一章總則

第一條為了加強對建築活動的監督管理, 維護公共利益和規範建築市場秩序,保證建設工程質量安全, 促進建築業的健康發展,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中華人民共和國行政許可法》、《建設工程

質量管理條例》、《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等法律、行政法規,制定本規定。

第二條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申請建築業企業資質, 實施對建築業企業資質監督管理,適用本規定。

本規定所稱建築業企業,是指從事土木工程、建築工程、線路管道裝置安裝工程的新建、擴建、改建等施工活動的企業。

第三條企業應當按照其擁有的資產、 主要人員、 已完成的工程業

績和技術裝備等條件申請建築業企業資質,經審查合格, 取得建築業企業資質證書後,方可在資質許可的範圍內從事建築施工活動。

第四條***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負責全國建築業企業資質的統一監督管理。***交通運輸、水利、工業資訊化等有關部門配合***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實施相關資質類別建築業企業資質的管理工作。

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負責本行政區域內建築業企業資質的統一監督管理。省、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交通運輸、水利、通訊等有關部門配合同級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實施本行政區域內相關資質類別建築業企業資質的管理工作。

第五條建築業企業資質分為施工總承包資質、 專業承包資質、 施工勞務資質三個序列。

施工總承包資質、 專業承包資質按照工程性質和技術特點分別劃分為若干資質類別, 各資質類別按照規定的條件劃分為若干資質等級。施工勞務資質不分類別與等級。

第六條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和取得相應資質的企業可以承擔工程的具體範圍, 由***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會同***有關部門制定。

第七條國家鼓勵取得施工總承包資質的企業擁有全資或者控股

的勞務企業。

建築業企業應當加強技術創新和人員培訓,使用先進的建造技術、

建築材料,開展綠色施工。

第二章申請與許可

第八條企業可以申請一項或多項建築業企業資質。

企業首次申請或增項申請資質,應當申請最低等級資質。

第九條下列建築業企業資質, 由***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許

可:(一)施工總承包資質序列特級資質、一級資質及鐵路工程施工總承包二級資質。

(二)專業承包資質序列公路、水運、水利、鐵路、民航方面的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及鐵路、 民航方面的專業承包二級資質;涉及多個專業的專業承包一級資質。

第十條下列建築業企業資質, 由企業工商註冊所在地省、 自治區、直轄市人民**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許可:

(一)施工總承包資質序列二級資質及鐵路、通訊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

(二)專業承包資質序列一級資質 (不含公路、 水運、水利、鐵路、民航方面的專業承包一級資質及涉及多個專業的專業承包一級資質)。

(三)專業承包資質序列二級資質(不含鐵路、民航方面的專業承包二級資質);鐵路方面專業承包**資質;特種工程專業承包資質。

第十一條下列建築業企業資質, 由企業工商註冊所在地設區的市人民**住房城鄉建設主管部門許可:

(一)施工總承包資質序列**資質(不含鐵路、通訊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

住房城鄉建設部關於印發《建築業企業資質標準》的通知建市

二 標準5 一 施工總承包序列資質標準5 1建築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6 1.1一級資質標準6 1.2二級資質標準7 1.3 資質標準9 1.4承包工程範圍9 2公路工程施工總承包資質標準12 2.1一級資質標準12 2.2二級資質標準13 2.3 資質標準15 2.4承包工程範圍17 3鐵路工程施...

建築業企業資質申請表

附件1 企申報企業 公章 填填報日期 年月日 填表須知 一 本表適用於建築業企業申請資質及核定 換證 增項 公升級和資質延續。二 本表要求用計算機列印,不得塗改。三 本表第一至第十三部分由企業填寫。企業應如實逐項填寫,不得有空項。四 本表數字均使用阿拉伯數字 除萬元 保留一位小數外,其餘均為整數。五...

建築業企業資質申請表

申報企業公章 填報日期 年 月 日 填表須知 一 本表適用於建築業企業申請資質及核定 換證 增項 公升級和資質延續。二 本表要求用計算機列印,不得塗改。三 本表第一至第十三部分由企業填寫。企業應如實逐項填寫,不得有空項。四 本表數字均使用阿拉伯數字 除萬元 保留一位小數外,其餘均為整數。五 本表中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