八泉寄宿制小學培訓計畫

2023-02-07 20:27:03 字數 1320 閱讀 9891

心理健康輔導培訓計畫

心理健康教育在班級管理中具有極其重要的作用,對於培養學生健全的人格,使其成為活潑向上、樂觀開朗的小學生,起著非常關鍵的作用。尤其是對於班級中的學習差生、單親家庭中缺少關愛的學生,這一作用更為明顯的體現出來。下面是我校在班級管理中實施心理健康教育的計畫:

一、指導思想:

心理健康教育是小學素質教育的一項重要內容,也是現代基礎教育的乙個顯著特點。從小培養學生良好的心理素質,開發學生的潛能,塑造學生的健康人格,這對於提高中華民族的整體素質,提高未來人才的質量,有著極其深遠的意義。

二、學校現狀分析:

我校現有248名學生。調查中發現,許多學生雖然在總體上不表現出明顯的心理問題,但在某些方面卻存在著不同程度的心理障礙或者不適應。從性別來看,女生的心理健康狀況好於男生;從成績來看,成績中上等的學生心理健康整體狀況較好,而成績較差的學生存在一定的心理健康問題。

三、工作目標:

1、面向全體學生,開展預防性與發展性的心理健康教育,幫助學生在自我認識、承受挫折、適應環境,以及學習、交友等方面獲得充分發展。

2、對於少數有心理困擾或心理障礙的學生,給予有效的心理諮詢和輔導。

3、提高學生對校園生活的適應能力,關心愛護學生,培養他們活潑、合群、樂學、自主的健康人格。

四、採取的措施:

1、利用家長會向家長宣傳普及心理衛生知識,爭取家長的配合,共同關心學生的心理健康教育。

2、上好心理健康教育課。幫助學生掌握一般的心理保健知識,培養良好的心理素質,提高學生的人格水平。

3、開展心理諮詢與輔導。要多和學生溝通,發現問題,及時疏導。

4、結合教學內容,在教學活動中,讓學生對各門學科產生興趣,熱愛學習。

5、要平等待人,尊重有心理問題的學生的人格,要使自己成為這些學生的朋友,這樣才能架起溝通心靈的橋梁。

6、努力創設民主的教學環境,使學生產生積極的心理狀態和學習行為,以營造良好的教學氛圍。

7、發掘教材中的心理教育因素。加大研究力度,實現課堂教學與心理教育的整合。

8、積極加強心理教育的班級管理的研究。利用週會課樹立良好的班風、學風,開展健康有益的主題隊會。

9、可根據不同的心理輔導內容和小學生的心理特徵設計不同的活動形式,如:遊戲、講故事、猜謎語、討論交流等。

10、與家長密切配合,幫助家長提高心理輔導水平,準確了解和掌握學生的心理行為表現,形成學校和家庭的心理輔導合力。

11、針對個別學生突出的心理問題,設計專門的活動對其進行心理行為訓練,通過訓練達到提高某種心理品質的目的。

五、對本學期的期望:

希望通過本學期的心理輔導,既能提高學生學習的興趣,養成良好的學習和生活習慣,又能培養學生團結友愛,關心同學,熱心助人,知難而上的好品質。

2023年9月1號

林西鎮寄宿制小學教師培訓計畫

進一步集中人力,廣泛蒐集報刊材料和網上教育站點網頁,組織教師學習和討論關於課改的最新時文,及時更新自己的教育理念。三 業務培訓 1.教材教法培訓。進一步領會課程改革的指導思想 改革目標以及新課程標準所體現的理念,幫助教師了解各學科課程改革的突破點以及對教學的建議,使教師能以此為依據,在對教材進行充分...

豐樂寄宿制小學主題班會活動計畫

1 指導思想 以 中共 關於加強未成年人的思想道德建設若干意見 為指導,貫徹落實縣局會議精神,結合我校具體實際,以強化德育教育為核心,以培養學生良好行為學習習慣 創新精神和 教會學生做人 為重點,以狠抓校園文化建設,體現環境育人為突破口,以培養學生成為有道德 有理想 有文化 有紀律 有創新的 五有 ...

農村小學寄宿制學校管理利與弊

農村學校區域性分散,教育資源相對匱乏。很多學生家長常年外出打工維持生計,大多數學生都成為留守兒童,隔代教育 或 寄人教育 已成為學校教育管理新的難題。孩子們的生活 學習 心理都缺少父母的照顧,很不利於兒童的身心健康成長。為此,在農村建立寄宿制學校,優化教育資源,擴大辦學規模,減少投資浪費,進一步提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