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教師如何與學生溝通 教師與學生溝通案例

2023-02-07 20:12:04 字數 2082 閱讀 7024

用愛心接納每個孩子

愛護學生是教師的天職,是教師熱愛教育事業的具體表現。為人師者應深切體會這一點,用心接納每乙個孩子,不管他是聰明、駑鈍、整潔、邋遢、乖巧或淘氣,他都是乙個真真實實的個體,需要被接納,也唯有老師用心接納,孩子才能把上課當成一種享受,而樂意學習。我所任教的班裡有名學生,頭腦夠用,就是紀律差,上課和周圍同學沒話找話,周圍無人應便自言自語,一旦批評他,便一臉的誠懇,保證要改正缺點,但事隔幾天,依舊故我。

面對這樣的學生,我沒有放棄,而是不厭其煩地跟他促膝談心:講述學習的重要,要養成良好的學習習慣必須持之以恆,要有堅強的意志力和毅力。這個學生深有感觸,說:

「老師,看我的表現吧!」他現在確實變了。雖然還時有反覆,但他已經知道怎樣控制自己了。

從這裡我更加認識到:對於差生,不要把他從你身邊推出去教育,而應用愛心接納他們,善於發現他們的優點,抓住教育的時機,有情有理有力有度。學生特別需要我們那慈祥溫和的笑容,文雅親切的話語,善解人意的目光。

緩解學生的心理壓力:

學生感到最痛苦的莫過於誤解;最快樂的莫過於充分的了解;尤其新生的一代,從小在呵護中長大,有主見,敢發表,挫折的忍受力卻顯得偏低;一遇到困難,自我壓力甚大,不知如何自處。有的甚至處於一種比較高的亢奮和緊張狀態,這種狀態若長時間得不到緩解,容易引起神經的抑制,造成認識和思維的閉合,從而產生厭學情緒。作為我們教師,首先要求學生自我定位,即對自己的身體心理、情緒意志、興趣愛好、思維創造和發展潛力及行為方式的特點和能力進行感知,並對所作出的反應進行調整,減少內在壓力。

其次營造比較寬鬆的氛圍,開發他們的潛力,教給其學習方法,注重健康心理及健康人格的培養,促使學生全面發展,保證學生具有可持續發展的能力,合理調整期望值,減少外來壓力。再次要善於發現他們的進步,要「打著燈籠找優點」,並分享他們成功的喜悅,多提供讓學生體驗成功的機會,從而變壓力為動力。此外還要培養學生積極開朗的情緒,掃除內心的陰霾,建立自信心,增進解決問題的能力。

學生著手於善後的處理時,最好在一旁默默關注,等到確實需要幫助時,即時伸出援手。

用誠心讚美鼓勵

在日常生活中,讚美是人人都需要得到的。若發現孩子有值得讚美的行為時,要把握時機,不管用語言、肢體、眼神、動作、表情、評語,只要是真心誠意的,孩子必然感受深刻。一篇情理交融、鼓勵性很強的評語,一段肯定、稱頌的讚美之詞,如果教師能巧妙地運用這些激勵的方法去讚美學生,那麼學生都會心情愉悅、精神爽利,這種教育的手段往往會達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乙個學生,哪怕是班上學習最差、行為規範最差的學生,身上也一定有他的閃光點。只要細心你就會發現,調皮學生的閃光點是聰明;上課愛說話的學生的閃光點是活潑好動;老實學生的閃光點是能謙讓等等。教師應抓住他們的閃光點作為教育的切入點,通過對學生的讚美進**感投資,開啟學生心靈的閘門,教育自然得心應手。

作為成長中的個體,學生身上的不良習慣和弱點是難免的,然而對於學生的種種問題,當老師們感到束手無策時,往往會採用批評的方法,結果情況越來越糟。如果適時地採取讚美的方法,以平常心去看待他們的每乙個長處,肯定他們的每一次進步,自然而然就會發現學生的每個閃光點,欣賞他們的價值,從而樹立起學生的自信心和自豪感。學生的每乙個微小的進步都要及時給予稱讚,這樣會讓孩子們認為老師時時刻刻都在關注著他,他們就會表現得更好。

我所任教的五(2)班有個學生,他時常不帶學習工具,也時常不完成作業。對待他的錯誤,我並沒有責罵、懲罰,而是以一種廣闊的胸襟給予寬容和鼓勵,並為他指出一條改正錯誤的途徑。記得有一次科技課他做了一條圍裙,並且做得很漂亮,我馬上當著全班同學稱讚他,他很高興,終於可以抬頭自信地面對全班同學。

他一次小小的進步,得到了難得的讚美,成為激勵他認真學習的巨大動力。隨後,他為了得到老師的讚美,每次都做得很認真,身上的毛病也在慢慢改掉。從心理學的角度來講,每個人都需要讚美。

善意的及時的讚美實際上是一種投入少收益大的感情投資,是一種驅使人奮發向上、銳意進取的動力源泉。學生長期生活在和諧、溫暖、相互信任、相互讚美的氛圍中,就能養成積極向上的健康心理,就能以積極主動的態度去學習新知識、探索新方法、研究新問題。這樣,不僅能使課堂充滿生命活力,而且使學生的人生旅途充滿著掌聲笑聲、充滿著決心和信心。

教師讚美學生,一定要把握「度」,既不能人為地拔高、摻水、使假;又不能蜻蜓點水不著痕跡。教師如果讚美學生,誇大其詞、添枝加葉,硬要高拔,不僅起不到激勵學生、啟發學生學習興趣之目的,還會引起學生的反感。這就要求真心誠意,還要因人因事、因時因地,採取不同的方法。

只有這樣,才能增大讚美的效果。

小學教師如何與家長溝通

3 要尊重學生家長的意識。尊重學生家長是處理好老師與學生家長關係的首要條件,現就 請學生家長到校溝通有關學生在校問題 這一問題談一下。不論在任何情況請家長到校,應主動給家長讓座 倒水,特別是學生犯錯誤時要求學生家長到校時更應注意這一點。在學生犯錯誤要求學生家長到校的情況下,應注意以下幾點 第一,如果...

教師如何與學生溝通

一 對學生的問題要有效回應。在學生有問題時,多數教師都能感覺出來,但是,對教師而言,僅僅看出問題是什麼時候發生是不夠的,還需進一步解決問題。教師之所以在解決問題的失敗往往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做出有效回應。其中教師之所以做出對學生而言的無效回應是由於不恰當的語言和站錯溝通立場所造成的。由於這些不恰當的...

教師如何與學生溝通

西鮑莊小學李悅 很多人都發出這樣的感嘆 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越來越難管。有時感覺到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就如商店裡服務員和顧客的關係一樣。在學校,學生是顧客上帝,老師則是服務員。服務員如果工作上不小心,就會遭到顧客學生的譴責。那麼,怎樣與學生溝通呢?就這一問題西鮑莊小學的教師組織了一次有意義的教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