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如何與學生有效溝通

2023-02-07 06:27:07 字數 994 閱讀 7529

作者:陳華菊

**:《新教育時代·教師版》2023年第01期

摘要:保持良好的師生關係是良好教學效果的保證,了解學生的最佳途徑莫過於與學生進行有效的溝通。在平時的溝通中,老師一般佔主導地位,老師掌握與學生溝通的技巧非常重要。

老師與學生溝通一般要遵循幾個原則,才能保證溝通的有效性.

關鍵詞: 教師學生有效溝通

一、認真的去「聽」學生的講話。

老師在處理問題的時候首先要學會的是聆聽。許多事情,當學生敘述完了,事情也結束了。如果老師沒聆聽,只想說自己要說的,對學生缺乏耐心,沒有溝通的願望,只想盡快處理完事,那麼學生會認為老師對他們所說的事情不在乎,就不會起到良好的效果。

二、教師回答學生問題必須簡潔,乾脆。

教師回答問題,不是提出新的問題;不反駁,可以輪換提問。步驟:一是,提問,使對方陷入自相矛盾之中;二是,助產,順著對方思路,引誘接受「真理」;三是,歸納,通過具體事明白通理;四是,定義,把這個道理應用到一般情況中。

簡單地說,就是:用對方的道理與他講「道理」。

三、平等對待每一名學生

溝通需要真正平等的「太空時間」,即創造沒有任何干擾的溝通氛圍和條件;老師熱愛教育,熱愛學校,也要熱愛學校中的每一位學生,對待學生不能因為他的學習成績好而特別親之愛之,也不因為他的成績差,行為不端而惡之厭之,而應是一視同仁,平等對待。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先生曾對教師說過一句名言:「從你的教鞭下有瓦特,你的冷眼裡有牛頓,你的譏笑中有愛迪生」。

這句話告訴我們,不能把差生看死了,隨著年齡的增長,環境的變化,班主任工作方法的改進,他們也會發展變化,即使不成為瓦特、牛頓、愛迪生,也要把他們塑造成乙個對社會有益的人。

四、培養學生說的興趣,讓學生想說敢說。

在與學生交談過程中,要注意傾聽,讓學生把真實感受說出來,,要誠信的聽,不要急於說教,給學生創造乙個輕鬆的溝通氛圍。語言是思維的外殼,要說就得先想,沒有脫離思維的語言,在一定程度上講,只有當學生用準確、清楚、簡練的語言將有關概念表述正確,才能反映出他思維過程的正確性,才能說明他理解了所學知識,才能說明他能與老師、與同學進行溝通了。

如何與學生有效溝通

溝者,構築管道也 通者,順暢也。溝通的品質取決於對方的回應。那麼,首先我們要會溝通,而後才能有效溝通。達成有效溝通須具備兩個必要條件 首先,教師清晰地表達資訊的內涵,以便學生能確切理解 其次,教師重視學生的反應並根據其反應及時修正資訊的傳遞。有效的溝通是一種動態的雙向行為,而雙向的溝通對我們教師來說...

教師如何與學生溝通

一 對學生的問題要有效回應。在學生有問題時,多數教師都能感覺出來,但是,對教師而言,僅僅看出問題是什麼時候發生是不夠的,還需進一步解決問題。教師之所以在解決問題的失敗往往是因為他們不知道如何做出有效回應。其中教師之所以做出對學生而言的無效回應是由於不恰當的語言和站錯溝通立場所造成的。由於這些不恰當的...

教師如何與學生溝通

西鮑莊小學李悅 很多人都發出這樣的感嘆 現在的學生越來越難教,越來越難管。有時感覺到老師與學生的關係就如商店裡服務員和顧客的關係一樣。在學校,學生是顧客上帝,老師則是服務員。服務員如果工作上不小心,就會遭到顧客學生的譴責。那麼,怎樣與學生溝通呢?就這一問題西鮑莊小學的教師組織了一次有意義的教研活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