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感交流是提高課堂效率的潤滑劑

2023-02-07 20:12:02 字數 849 閱讀 9861

作者:袁靜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04期

無論是老師還是學生都希望有乙個輕鬆愉快學習而且效率高的課堂,但是在現實學習中,學生每天面對接踵而來的課堂難掩眼中的疲倦,而老師們頭痛的也是學生課堂上的精神不集中和時而懶散的學習態度。

其實,這是由於師生之間缺少了乙個情感上的交接點,只要有了這個交接點,同樣的上課內容,學生在課堂上的反應是積極配合,課堂氣氛更是高昂,課堂效率自然提高了。這個交集點就是師生在情感上的真實交流。師生之間如果有了情感交流,就會增加了師生之間的相互了解和信任,喜歡乙個老師,進而喜歡這個老師的課堂,喜歡做她布置的作業,成績自然就提高了。

而且這種模式要比留堂罰抄硬逼著學生去學習的效果要好得多。最關鍵是整個過程大家都是輕鬆愉快,積極向上的。

但是師生之間在一起的時間畢竟有限,而且有些學生是不會輕易向你開啟心扉的。所以,要想走進學生的心靈讓他和你產生共鳴,需要講究時間,內容和技巧,這樣才能達到理想的效果。

一、投其所好

我是藝術班的班主任,這個班大部分主要是美術生,所以我經常會在課後和他們聊聊色彩啊,素描啊,只要開啟話題,接下來他們就會自動來聊開了。他們會告訴我他們中誰的畫畫的最好,自己心屬的高考美院是哪一間,學習畫畫是多麼的辛苦等等。甚至有人要求要幫我畫一張素描送給我。

我得到的回報是和我交流過的學生上課比其他的學生更願意配合,有時候他們還會主動站出來去制止一些上課說話或睡覺的同學。我很欣慰。

由於學生在年齡、個人閱歷、知識結構和綜合素質等方面不盡相同.學習和接受能力高低不同.學習的動機機和熱情也不盡相同,平時的言語中可以了解學生之間的個性差異,關注每一位學生的的發展,發現每乙個學生的優勢,在課堂上就有的放矢了。

當學生都感覺到了老師在關注他,關心他,他也會被老師和課堂吸引,課堂的效率自然就高了。

調動情感因素提高課堂效率

高台縣國慶小學楊月萍 學生是學習和發展的主體,語文教學中必須根據學生身心發展和語文學習的特點,關注學生的個體差異和不同的學習需求,愛護學生的好奇心 求知慾,充分調動學生的情感積極因素,努力提高課堂教學效率。一找準情感激發點激發興趣語文課程標準指出 學生是語文學習的主人,語文教學應激發學生的學習興趣。...

課堂教學中的情感交流

阜寧縣羊寨中學李鳳兵 課堂教學的過程是在師生之間進行資訊傳輸和情感交流的過程。在這個過程中,不僅要組織學生的智力活動,完成接受和儲存資訊的任務,而且要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熱情 使學生態度積極 心情愉悅 思維活躍,這樣就可以高效率的進行課堂教學。在教學過程中 教師通過發揮自已的主導作用,積極地利用學科知...

提高課堂學習效率的方法

1 積極主動地聽課。真正所謂的 聽課 就是把自己事先做過或思考過,但又不怎麼理解的問題,放在課堂教學的有限時間裡去求得解答的線索,然後再去思考更深一層的問題,這樣你必須做好預習和複習。2 預習的過程。1 預習第一階段。先把教科書通讀一遍,在不甚了解的地方作個記號,上課時就針對這些疑點提出問題,直到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