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高課堂教學效率的措施

2021-03-15 11:35:24 字數 1185 閱讀 4834

為了打造高效課堂,全面實施素質教育,提高我校的教育教學質量,切實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向課堂45分鐘要質量,在學習先進校成功經驗的基礎上,結合我校實際,鼓勵教師大膽進行教學改革,改變陳舊的教學模式,提倡「先學後教、合作**、當堂達標」的教學模式,以創設「和諧課堂」為宗旨,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培養學生自學能力、合作能力、**能力,注重學習方法的研究。在合理選擇合適的傳統教學方法的基礎上,強化**輔助作用和小組合作**的教學方法。有針對性的採取適應新課改要求,適應學生發展要求的教學方法,我們主要採取以下措施切實提高課堂的高效性。

1、抓實集體備課。集體備課是提高備課質量的重要備課形式。它可集思廣益,將個人才智轉化為集體優勢,每週定時間定地點組織一次集體備課活動。真正將集備課制度落到實處。

2、加強課堂教學環節的研究與反思。課堂是教師實現「高效課堂」活動的主陣地,也是關鍵環節。學生的成長依賴堂課的積累,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當務之急。具體措施有:

(1)創新教研課。本學期一人至少展示一節優質課,以「高效課堂」為主題,將高效課堂的研究貫穿始終,對每個教師研究的成果進行展示,先進的經驗進行交流。

(2)落實教學反思制度。本學期要求老師將進行「高效課堂研究」的案例與反思寫在校本培訓記錄上。

(3)學校成立課堂督察領導小組,深入課堂對教師常態課進行督察指導,發現優秀典型進行推廣交流,發現問題課堂及時進行指導幫助。

3、提高訓練檢測的高效性

在強化課內當堂訓練、提高反饋矯正實效性的同時,要注重課後作業訓練的高效性。既要切實杜絕布置大量的重複性作業的現象,也不能讓學生只是簡單的抄寫。要充分了解學情,布置有針對性的作業,讓學生在作業訓練中思考問題、解決問題。

同時,要科學安排學生的練習時間,做到適時、適量、適度。訓練要做到「六有六必」,即有練教師必先做、有練必選、有髮必收、有收必批、有批必評、有錯必糾。堅持做到精選精練,把握難度,刪除繁、難、偏、舊的題目,提高訓練效率;必須做到,及時批改,精批細改;講評之前先做統計歸納,切實提高講評的針對性。

4、提高課後輔導的高效性

重視培優補差工作,在校內開展豐富多彩的學科活動,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各方面的能力。針對學困生的薄弱點,加強心理輔導,促其不斷進步。挖掘苗子,培養尖子,以優帶困。

5、提高教學評價的實效性。

教學過程中,教師要適時、適度、多元地評價學生,鼓勵引導學生自評和互評。評價既要注重過程又要注重結果。學校在管理過程中,建立有效的教學評價制度,充分體現發展性評價。

充分利用學生「綜合素質評價」的導向作用。

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如何提高課堂效率 一 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提高學生語文素養 語文是一門充滿思想 充滿人文精神 充滿智慧型的學科。在新課改的大背景中,學生的自主學習,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師關注的熱點,討論 交流 等學習方式已成為課堂的主流。我在語文課堂教學中,力求做到讓學生變得鮮活,讓學生學得興致盎然,使學生在...

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作者 方阿山 新課程 中旬 2012年第05期 課堂教學是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我們應瞄準未來社會對人才的需求,加大課堂教學改革的力度,深入開展教育科研,把課堂教學帶入充滿生機與活力的新境界。優化課堂教學,提高課堂教學效率就成了教學改革的當務之急。在課堂教學中,教師是教學活動的設計者 組織者 指導者,...

如何提高課堂教學的效率

作者 胡守琳 語文世界 教師版 2015年第04期 每拿到一篇課文,我總會想這麼乙個問題 這篇課文從 入手能引起學生的興趣?第乙個問題怎麼提才顯得不突兀?在長期的摸索中,我發現課堂上如果老師的問題提得太大,學生回答起來會不著邊際 如果問題太淺,學生不需要思考就能回答,那麼這樣的問題純屬多餘。只有切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