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心理學填空

2023-02-07 20:12:02 字數 4947 閱讀 4461

教師考編心理學教育學試題彙編(一)填空題

1、制度化教育階段開始於:近代。

2、各國的學校教育系統基本形成於:19世紀末。

3、現在世界上大多數國家的義務教育年限在:9年或9年以上。

4、「不憤不啟,不悱不發」啟發教學法的最早倡導者是:孔子。

5、「建國君民,教學為先」提示了教育的重要性和:教育與政治的關係。

6、建國初期,對我國教育理論體系影響較大的蘇聯教育家是:凱洛夫。

7、狹義的教育主要是指:學校教育。

8、古代中國學校教育的主要內容是六藝,它包括:禮、樂、射、御、書、數。

9、在古代印度,能夠享受最好教育的是當時的最高種姓:婆羅門。

10、制度化教育或正規教育形成的主要標誌是形成近代的:學校教育系統。

11、中國的科舉制度開始於:隋唐時期。廢除於清代末年

12、戰國後期,我國出現的具有世界影響的教育文獻是:《學記》。

13、在古希臘,最早提出發現法的大教育家是:蘇格拉底。

14、古希臘著名思想家柏拉圖的教育代表作是:《理想國》。

15、在人類教育史上首次提出「教育遵循自然」學說的教育思想家是古希臘的:亞里斯多德。

16、教育學作為一門獨立的學科萌芽於:誇美紐斯的《大教學論》。

17、強調教育學的心理學和倫理學基礎,奠定了科學教育學基礎的教育家是:赫爾巴特。

18、資產階級傳統教育學的代表人物是:赫爾巴特。

19、20世紀初實用主義教育學的代表人物和作品是:杜威《民本主義與教育》。

20、主張教師應以學生的發展為目的,以兒童中心主義著稱的美國教育家是:杜威。

21、制度化的教育是指具有:層次結構和年齡分級的教育制度。

22、普通教育主要是指以公升學為目標,以(基礎科學知識)為主要教學內容的學校教育。

23、職業教育是以生產勞動的知識和技能為主要教學內容,以生產勞動的知識和技能為主要教學內容,以(就業)為主要目標的學校教育。

24、英國教育家洛克將那種既有貴族氣派,又有資產階級創業精神和才幹,還有強健的體魄的人稱之為(紳士)。

25、教育區別於其他事物和現象的根本特徵,教育的質的規定性是指教育是一種(培養人的社會活動)。

26、規定著乙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教育的系統,包括各級各類學校的性質、任務、入學條件、企業年限以及它們之間關係的制度中(學校教育制度)。

28、中國近代制度化教育興起的標誌是清朝末年的(「廢科舉,興學校」)。

29、中國近代完備的學制系統產生於2023年的「壬寅學制」以及2023年的(「癸卯學制」)。

30、宋代以後,作為教學的基本教材和科舉考試依據的是(四書五經)。

31、歐洲中世紀用於對普通貧民子弟傳授宗教及讀寫知識的教會學校是(教區學校)。

32、中國古代最偉大的教育家孔子的教育思想主要反映在他的言行記載〈論語〉中。

33、教育學是一門以教育現象、教育問題為研究物件,探索(教育規律)的科學。

35、主張讓兒童順其自然,甚至擺脫社會影響而發展的教育家是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

36、蘇格拉底的問答法分為三步,第一步稱為蘇格拉底諷刺,第二步叫定義,第三步是助產術。

37、古代埃及教育的一大特徵是「以曾為師」,「以吏為師」。

38、瑞士教育家裴斯泰洛齊的教育代表作是《林哈德和葛篤德》。

39、法國啟蒙思想家盧梭的教育思想集中體現在《愛彌兒》一書中。

40、德國教育家赫爾巴特的教育代表作《普通教育學》標誌著教育學成為一門規範的學科。

41、杜威是20世紀初(實用主義)教育學的代表人物,其代表作是《民主主義與教育》。

42、歷史唯物主義認為,教育發展的最終決定因素是:社會生產力。

43、一定社會條件下,決定教育領導權的社會因素是:政治經濟制度。

44、美國人力資本理論的代表者舒爾茨認為,教育對國民經濟增長的貢獻是:33%。

45、教育作為一種特殊的文化現象,具有雙重文化屬性,即(傳遞和深化文化)與(構成文化本體)。

46、學校全體成員或部分成員習得且共同具有的思想觀念和行為方式稱為:學校文化。

47、校園文化的核心是學校的:精神或觀念文化。

48、一定社會條件下,制約教育的性質和發展方向的最直接的社會因素是:政治經濟制度。

49、教育的發展受政治經濟制度和社會生產力發展的制約,但教育又有其自身發展的規律,具有(相對獨立性)特徵。

50、科學知識再生產的最主要的途徑是(學校教育)。

51、科學技術對教育的影響,首先表現為對教育發展的(動力作用),而且還能為教育的發展指明方向、預示結果。

52、學校教育進行的科學知識的再生產,是一種(擴大的、高效率)的再生產。

53、學校物質文化有兩種表達方式:一是(環境文化),二是(設施文化)。

54、學校精神文化可分為如下四種基本成分:(一是認知成分,二是情感成分,三是價值成分,四是理想成分。)

55、學校的組織和制度文化有三種主要的表達方式:(一是組織形態,二是規章制度,三是角色規範。)

56、美國生物社會學家威爾遜認為決定人的一切行為的本質力量是:基因複製。

57、美國行為主義心理學家華生認為,人的發展完全是由環境決定的。這是一種:外鑠論觀點。

58、內**者一般強調人的身心發展的力量主要源於人的:自身的內在需要。

59、精神分析學派認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動人的發展的潛在的、無意識的、最根本的動因。這是一種:內**的觀點。

60、美國心理學家格塞爾認為對人的發展起決定作用的因素是:成熟機制。

61、遺傳素質在人的身心發展中的作用是:提供物質前提。

62、個體發展過程中,在一定年齡階段所形成的一般的、典型的、本質的特徵稱為:年齡特徵。

63、個體身心發展的某一方面機能和能力最適宜於形成的時期稱為:關鍵期。

64、精神分析學派的創始人(弗洛伊德)認為,人的性本能是最基本的自然本能,是推動人的發展的潛在的、無意識的、最根本的動因。

65、人的身心發展包括兩個面:(一是生理的發展,二是心理的發展。)

66、人的心理發展是人的發展的重要內容,包括(認知和社會性)兩個方面的發展。

67、關於身心發展的動因問題,主要存在著內**、外鑠論、多因素相互作用論等不同的解釋。

68、從活動水平的角度看,個體的實踐活動由生理、心理和社會三種不同層次和內容的活動構成。

69、19世紀英國哲學家(洛克)提出著名的「白板說」,強調外部的力量決定了人的發展狀況。

70、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的發生認識論認為,個體認知發展依次經歷了感知運算水平、前運算水平、具體運算水平、形式運算水平的發展過程。

71、美國心理學家(柯爾伯格)研究證明,人的道德認知的發展經歷了從前世俗水平到世俗水平,再到後世俗水平的發展過程。

72、根據各級各類學校任務確定的對所培養的人的特殊要求叫做:培養目標。

73、教育目的可以發揮下列哪幾種作用?:導向、激勵和評價作用。

74、我國制定教育目的的理論基礎是:馬克思關於人的全面發展的理論。

75、***提出新中國第乙個教育方針是在:2023年。

76、素質教育的時代特徵是:培養創新精神。

77、美育最高層次的任務,在能力方面表現為:創造美。

78、馬克思認為,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唯一途徑是: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

79、國家對把受教育者培養成什麼樣人的總的要求就是(教育目的)。

80、美育是培養學生健康的(審美觀),發展他們鑑賞美、(創造美)的能力。

81、教育目的的層次包括(國家的教育目的、各級各類學校的培養目標和教師的教學目標)。

82、智育是授予學生系統的(科學文化知識、技能),發展他們的智力和與學習有關的(非認知因素)的教育。

83、體育是授予學生有關身體健康的知識、技能,發展發展他們的體力,增強他們的(自我保健認識)和體質,培養參加體育活動的需要和習慣,增強其(意志力)的教育。

84、勞動技術教育是引導學生掌握勞動技術知識和技能,形成勞動(觀點)和(習慣)的教育。

86、學生所享有的受他人尊重、保持良好形象及尊嚴的權利指的是學生的:人格尊嚴權。

87、一般來說,教師所扮演的職業角色不包括:服務者角色。

88、聯合國大會所通過的旨在保障青少年、兒童僉權益的《兒童權利公約》頒布於:2023年。

89、教師職業的最大特點在於其職業角色的:多樣化。

90、學生發展的可能性和可塑性轉變為現實性的條件是(個體與環境)之間的相互作用。

91、學生作為學習的主體,其主觀能動性主要表現在他具有個人的愛好、興趣、追求,有個人的(獨立意志)。

92、聯合國大會通過的《兒童權利公約》所確定的保護兒童的基本原則是:(兒童利益最佳原則、尊重兒童尊嚴原則、尊重兒童觀點和意見原則、無歧視原則)。

93、我國有關的法律法規中對中小學生的身份定位是:中小學生是在國家法律認可的各級種類中等或初等學校或教育機構中接受教育的(未成年公民)。

94、作為權利主體,學生所享有的權利主要有人身權和(受教育權)。

95、教師職業從性質上來說屬於(專門)職業。

96、一名教師是否能較好地履行教師角色,根本上還在於教師的(專業素養)。

97、教師所需具備的專業素養主要包括(專業知識素養和專業能力素養)。

98、《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中對教師概念作了明確界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教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

99、在教師的聘用上目前我國實行的是(教師資格制度)。

100、師生在教育內容的教與學上構成(授受)關係。

101、師生在人上是(民主平等)的關係。

102、課業及程序是指:課程。

105、課程結構的編制是指:課程設計。

106、學科標準是指課程計畫中每門學科以綱要的形式編寫的、有關學科教學內容的指導性檔案,也稱教學大綱。

107、學科課程標準(教學大綱)的構成要素有本文部分和(說明部分)。

108、新課程改革要改變過去課程管理過於集中的狀況,實行:國家、地方、學校**管理。

109、課程目標有五個方面的規定性,它們是:時限性、具體性、**性、操作性和指導性。

110、課程的組織方式或設計課程的種類被稱為(課程型別)。

111、基礎型課程是一種注重學生(基礎能力)培養的課程。

112、從課程任務的角度,課程可分為(基礎型課程、拓展型課程和研究型課程)三種型別。

心理學教育學

教育學心理學複習資料 之心理學複習資料1 心理學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心理學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活動規律的科學。2 心理過程 指認識過程 感覺 知覺 識記 想象和思維 情緒和情感過程及意志過程。3 觀察法 觀察,旨在自然條件下,人們為一定目的而對事物所進行的有計畫的知覺過程。觀察法就...

教育學心理學

一 教育學 1 教育學是研究教育現象 揭示教育規律的一門科學。2 我國春秋木年的 學記 是世界上第一部論述教育問題的專著。比古羅馬昆體良的 論演況家的教育 早約三百年。其中的主要思想有 不揠苗助長 不陵節而施 體現了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 道而弗牽 強而弗抑 開而弗達 反映了啟發性教學原則 教學相長 體...

教育學心理學題庫

第一章1 埃里克森人格發展理論認為兒童人格發展的每一階段都有一種衝突和矛盾所決定的發展危機。比如12 18歲階段階段的危機衝突是什麼?a.勤奮感對自卑感b.主動感對內疚感c.自我同一性對角色混亂d.自主感對羞恥感 檢視答案 c 2 著名的瑞士心理學家皮亞傑認為兒童認知發展的形式運算階段是在哪一年齡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