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學心理學試題

2023-02-04 19:39:04 字數 4914 閱讀 1247

一、選擇題

1.近代教育史上,是下列哪一位教育家首次試圖把教育學建立在心理學和哲學的基礎之上( )

a.誇美紐斯 b.赫爾巴特c.杜威 d.洛克

2.贊科夫在《教學與發展》一書中提出五條新的教學原則,不在此列的一條是( )

a.高難度原則 b.高速度原則c.理論知識起主導作用的原則 d.循序漸進原則

3.下列說法不正確的是( )

a.教育將隨國家的消亡而消亡b.乙個國家或民族的教育常常表現出自身的歷史繼承性

c.教育常常超前或滯後於社會政治經濟發展d.教育現象最早出現於奴隸社會

4.體育的根本任務是( )

a.通過體育對學生進行思想品德教育b.增強學生體質

c.向學生傳授體育和衛生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d.向國家輸送優秀運動員

5.我國實行的第乙個現代學制是( )

a.壬寅學制 b.癸卯學制c.壬子癸丑學制 d.壬戌學制

6.「教學相長」這一提法( )

a.最早出現於《論語》b.指明了教師在教學活動中的主導地位

c.是我國新型的師生關係的特點之一d.說明教學過程包含教師的教和學生的學兩個要素

7.澳大利亞的教師在向學生講「雪花」這一事物時,採用**錄影帶並向空中拋灑大量碎紙片以引導學生體會下雪場景的方式,這種直觀的手段是( )

a.實物直觀 b.模象直觀c.語言直觀 d.虛擬直觀

8.學校實現德育內容、達到德育目標的基本手段是( )

a.班主任工作b.共青團、少先隊組織的活動

c.各科教學活動d.校會、班會、週會、晨會、時事政策學習

9.班主任的工作重點和最為經常的工作是( )

a.全面了解和研究學生b.整合各方面教育影響,使其形成正向的合力

c.對學生進行品德教育d.教育學生努力學習

10.教學工作的中心環節是( )

a.上課 b.備課c.課堂練習 d.學業成績的檢查與評定

11.班級授課制的實施在我國始於( )

a.唐代 b.清末c.**初期 d.新中國成立

12.哪個社會的教育具有教育與生產勞動相脫離的特點( )

a.原始社會 b.古代社會c.資本主義 d.社會主義

13.班主任了解學生的基本方法是( )

a.觀察法 b.問卷法c.談話法 d.調查法

二、填空題

14.洛克在《教育漫話》一書中提出了「紳士教育」的思想,充分體現了他在教育目的論上持個人本位論主張。

15.教育的兩大基本規律是教育與社會發展相互制約的規律和教育與人的發展相互制約的規律。

16.體育是以身體活動為基本內容,促進人的身心發展的培育人塑造人的過程。學校體育的基本組織形式是體育課。

17.廣義的教育制度指國民教育制度;狹義的教育制度即學制,它是乙個國家各級各類學校的總體系。

18.教師在整個教育過程中起主導作用。「我愛我師,我更愛真理」這句名言可以用來說明我國社會主義條件下師生關係的民主平等特點。

三、簡答題

19.教育本質上是一種培養人的社會活動,教育的社會屬性表面在哪些方面?

①教育具有永恆性。教育是人類所特有的社會現象,它是乙個永恆的範疇。

②教育具有歷史性。這種歷史性在階級社會中表現為階級性。

③教育具有相對獨立性。具體表現在:教育具有自身的繼承關係;教育要受其他社會意識形態的影響;教育與社會政治經濟發展不平衡。不能將其獨立性絕對化。

20.簡述馬克思主義關於人的全面發展學說的主要內容。

①舊式分工造成了人的片面發展;②機器大工業生產提供了人的全面發展的基礎和可能;③社會主義制度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社會條件,教育與生產勞動相結合是實現人的全面發展的惟一途徑。

21.教學過程中貫徹直觀性教學原則有哪些基本要求?

(1)根據教學任務、教學內容以及學生的年齡特點恰當地選擇直觀手段。

(2)直視手段的運用必須與教師的講解密切配合。

(3)重視運用語言直觀。教師要善於運用生動形象的語言,幫助學生掌握知識。

四、論述題

22.試論教師主導作用和學生主體作用相統一的教學規律。

(1)教學過程是教師和學生共同活動的過程,是教師領導下的學生的學習過程,既要有教師的主導作用,又要有學生的主體作用。

(2)教師是教育者,他要將國家社會規定的知識內容傳授給學生。在這一過程中,教師聞道在先,是已知者,而學生是未知者,所以,教師要對教學過程起主導作用。

(3)在教學過程中,學生是教育的物件,又是學習的主體。文化知識要內化為學生自身的智力才能,要通過學生自己的獨立思考和實踐活動,因而,教師要尊重學生的主體地位,充分發揮其學習主動性。

(4)我們既不能片面地強調教師的絕對權威,也不能主張兒童中心主義,而要把發揮教師的主導作用和調動學生的自覺積極性正確地結合起來。

(第五卷)

一、選擇題

1.現代教育史上,提出「結構主義」學說並倡導「發現學習」方法的教育家是()

a.贊科夫 b.蘇霍姆林斯基c.皮亞傑 d.布魯納

2.華生在《行為主義》一書中寫道:「給我一打健康的兒童,如果在由我所控制的環境中培養他們,不論他們的前輩的才能、愛好、傾向、能力、職業和種族情況如何,我保證翻其中任何乙個人訓練成我所選定的任何一種專家——醫生、律師、藝術家、富商、甚至乞丐和盜賊。」這種觀點過於低估了下列哪種因素在人的發展中的作用()

a.遺傳 b.環境c.教育 d.教師

3.在古代歐洲,曾經出現過一種旨在培養多方面發展的人的和諧教育,它是( )

a.斯巴達教育 b.雅典教育c.教會教育 d.騎士教育

4.普及義務教育始於( )

a.原始社會 b.奴隸社會c.資本主義社會 d.社會主義社會

5.我國學制沿革史上,借鑑美國教育體制,初次確立了「六·三·三」的學習階段和年限的學制是( )

a.壬寅學制 b.癸卯學制c.壬子癸丑學制 d.壬戌學制

6.學生既是教育的物件,又是教育過程中的主體。學生主體作用的最高表現形式為( )

a.自覺性 b.獨立性c.創造性 d.主動性

7.教材包括( )

a.教科書 b.cai軟體c.教學參考書 d.以上三者皆是

8.德育過程的基本矛盾是( )

a.知與行的矛盾b.外界多種良莠摻雜的教育影響之間的矛盾

c.教育者提出的德育要求與受教育者已有的品德基礎之間的矛盾d.學生的上進心與情性之間的矛盾

9.課外校外教育是對課堂教學的一種( )

a.延展 b.必要補充c.深化 d.變革

10.「開而弗達」體現了教學的( )

a.直觀性原則 b.鞏固性原則c.啟發性原則 d.循序漸進的原則

11.教學的基本組織形式是( )

a.個別教學 b.課外教學c.現場教學 d.課堂教學

12.教育要適應人的發展的個別差異性,做到( )

a.循序漸進 b.因材施教c.教學相長 d.防微杜漸

13.狹義的教育制度是指( )

a.國民教育制度 b.社會教育制度c.高等教育制度 d.學校教育制度

二、填空題

14.教育學是研究教育現象,揭示教育規律的一門科學。教育現象包括教育社會現象和教育認識現象。

15.人對環境的反映是能動的反映,教育在人的發展過程中起主導作用。

16.根據我國新時期的教育方針,教育工作者必須樹立由單純的應試教育向素質教育轉變的思想。

17.美育的實施途徑主要有:通過各科教學和課外文藝活動實施美育;通過大自然實施美育;通過社會日常生活實施美育。

18.一名合格教師應具備的能力結構包括:組織教育和教學的能力;語言表達能力;組織管理能力;自我調控能力。

三、簡答題

19.試簡述教育學與教育方針政策、教育實踐經驗之間的關係。

a教育學不等於教育方針政策。①教育方針政策是人們主觀意志的體現,正確的教育方針政策應反映客觀的教育規律,但它不等於教育規律。②不同歷史時期,不同國家民族的教育方針政策是教育學研究的物件之一。

b教育學不等於教育實踐經驗。①教育規律是對教育實踐經驗的昇華和概括。②教育實踐經驗是處於感性認識階段的東西,它也可以作為教育學或教育科學分支學科的研究物件,我們要善於把教育實踐經驗總結上公升到理論高度。

20.一名合格的人民教師應具備怎樣的知識素養?

①教師應具有比較系統的馬克思主義理論修養,以馬克思主義基本理論觀點統率各科教學。

②教師應具備精深的專業知識,對本學科的歷史、現狀、未來等有精湛研究、獨特的見解、深厚的功底。

③教師應具備廣博的文化基礎知識,因為各學科知識並非孤立的。

④教師應具備必備的教育科學知識,包括教育學、心理學以及各科教材教法等方法的知識。

21.德育過程和學生品德形成過程有何不同?

德育過程和學生品德形成過程的不同表現在:

①思想品德形成過程是學生個體品德自我發展的過程;德育過程則是教育者對受教育者的教育過程,是雙邊活動過程。

②思想品德形成過程中,學生受各種因素影響。包括自發的環境因素的影響;德育過程中學生主要受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教育影響。

③從學生思想品德形成過程的結果看,品德形成可能與社會要求相一致,也可能不一致;德育過程的結果,學生形成的思想品德則與社會要求相一致。

四、論述題

22.為什麼說德育過程是乙個長期的反覆的逐步提高的過程?

(1)德育過程的長期性是由人類認識規律決定的。構成思想品德的因素比較複雜,知、情、意、行各因素本身和各因素之間要通過不斷鬥爭,才能得到發展和統一。

(2)青少年正處於成長時期,可塑性比較強,思想不成熟,其發展也具有雙向性,某一階段出現某些倒退是正常的,這使得德育過程是乙個反覆的持續的過程。

(3)德育過程中,學生除了接受學校的有目的有計畫有組織的正規教育影響外,還受到來自社會的、家庭的多種影響,這些影響中難免會有負向的,因而乙個人思想品德提高過程**現反覆是正常的。

(4)當前意識形態領域中鬥爭的複雜性,也使得對學生社會主義品德的培養是長期的、反覆的過程。

(5)據此規律,教育者必須樹立「抓反覆,反覆抓」的德育思想。

(第六卷)

一、選擇題

1.「道而弗牽,強而弗抑,開而弗達」要求教學必須遵循的原則是( )

a.因材施教原則 b.鞏固性原則c.啟發性原則 d.科學性和教育性相結合的原則

2.下列說法不是杜威實用主義教育學的論點是( )

2019教育學心理學試題

一 單項選擇題 1.反映孔子教育思想的文獻是 b a.學記 b.論語 c.禮記 d.中庸 2.古希臘哲學家柏拉圖的代表作是 a a.理想國 b.政治學 c.論演說家的教育 d.民主主義與教育 3.在人類歷史上,最早出現專門論述教育問題的著作是 a a.學記 b.大教學論 c.論演說家的培養 d.普通...

心理學教育學

教育學心理學複習資料 之心理學複習資料1 心理學複習資料 一 名詞解釋 1 心理學 心理學是研究人的心理現象及其活動規律的科學。2 心理過程 指認識過程 感覺 知覺 識記 想象和思維 情緒和情感過程及意志過程。3 觀察法 觀察,旨在自然條件下,人們為一定目的而對事物所進行的有計畫的知覺過程。觀察法就...

教育學心理學

一 教育學 1 教育學是研究教育現象 揭示教育規律的一門科學。2 我國春秋木年的 學記 是世界上第一部論述教育問題的專著。比古羅馬昆體良的 論演況家的教育 早約三百年。其中的主要思想有 不揠苗助長 不陵節而施 體現了循序漸進的教學原則 道而弗牽 強而弗抑 開而弗達 反映了啟發性教學原則 教學相長 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