必修1八單元

2023-02-04 19:42:02 字數 3050 閱讀 5089

第七單元現代中國的對外關係

一、新中國初期的重大外交活動

1、了解新中國初期的外交方針(政策)

新中國奉行外交方針,表現為改變了中國的地位堅定地站在陣營一邊。

2、理解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提出: 年12月,***在接見代表團時, 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內容:互相尊重主權和領土完整;互不侵犯;互不干涉內政;平等互利;和平共處

意義:①標誌著新中國外交的成熟 ;

②在國際上產生深遠影響,成為解決之間問題的

3、了解中國參加日內瓦會議和萬隆會議的情況

(1) 年參加日內瓦會議,這是新中國以參加重要國際會議。

(2) 年,***率團出席在的舉行國際會議,提出的的方針,為會議的成功做了重要貢獻,加強了中國與的關係。

新中國初期的外交成就:

①2023年提出和平共處五項原則 ②2023年參加日內瓦會議③2023年參加印尼的萬隆會議。

二、20世紀70年代中國在外交方面的重大成就

70年代三個外交成就:①2023年恢復中國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②2023年中美關係開始走向正常化;③2023年日本首相田中角榮訪華,中日建交

1、了解中國恢復在聯合國的合法席位

恢復:新中國成立後,由於的阻撓,中國在聯合國的席位一直被的國民黨集團所佔據, 年月,聯合國第屆大會通過了等23國提案,恢復在聯合國的一切合法席位。

原因:①(根本原因)中國的支援。

意義:說明長期以來美國實行孤立中國政策破產,是新中國的重大勝利,也有利於中國在中發揮更大作用。

2、了解中美關係正常化和中日建交

(1)中美關係正常化:

年, 訪華,雙方在上海簽訂著中美之間結束了二十多年的狀態,兩國關係走向年,中美正式 。

(2)中日建交:

關係的改善促進了中日建交。 年,日本首相訪華,並早於

與中國正式建立外交關係。

(3)中美關係、中日關係的改善的影響:國際上出現了乙個同的 ,20世紀50年代以來美國所形成的終於被打破,我國外交出現了局面。

三、改革開放以來我國的重要外交活動:

1、積極開展以為的外交;

表現:①推動中東問題、柬埔寨問題等重大地區衝突的公正、合理解決

②積極參與聯合國的工作;③積極倡導和實行裁軍;

④打擊索馬利亞海盜、國際恐怖主義等

2、積極參與地區性國際組織的重大外交活動

①積極參與亞太經濟合作組織(apec)的活動,2023年在上海舉辦了其第九次非正式會議,形成「上海共識」;;

②重視發展與東南亞國家協會 、歐盟的關係;

③領導創立上海合作組織,是新中國外交史上一項具有里程碑意義的成果。

目的:積極發展與國家的關係,以建設和平的周邊環境

內容: 年,中國倡導成立了上海合作組織,發揮了作用。

第八單元當今世界政治格局的多極化趨勢

一、美蘇兩極對峙格局的形成

1、了解雅爾達體制

二戰後,美、英、蘇三國首腦在召開國際會議討論戰後事宜,確立了以 、 為主導的國際關係新體系——雅爾達體制,實質是美蘇兩分天下,奠定了戰後的框架。

2、了解美蘇兩極格局形成的標誌

2023年和2023年的建立標誌著歐洲出現了兩大集團對峙的局面。

3、了解德國、朝鮮的**和古巴飛彈危機

德國**: 2023年德國西部和東部分別在和的支援下,先後成立了德意志

共和國和德意志共和國,德國**。

朝鮮**:日本投降後, 、 軍隊以北緯度線為界,分別進駐朝鮮半島北部和南部。2023年8月,朝鮮半島南部建立了同年9月

。從此朝鮮半島處於**狀態。

古巴飛彈危機:說明優勢在方面

為改變在美蘇中的地位(目的),2023年蘇聯準備在古巴建立飛彈發射基地,於是向古巴運送飛彈(措施),被美國發現,美國武裝_封鎖古巴,並攔截前往古巴的艦船。後經過對峙和談判,蘇聯從古巴撤走飛彈,危機結束。

4、認識「冷戰」對戰後國際關係發展的影響

①造成部分國家**,導致國際局勢緊張

②兩強相爭使世界在全面「冷戰」和區域性「熱戰」間交替,世界長期得不到安寧

③勢均力敵使得美蘇在近半個世紀裡未發生大規模的直接武裝衝突。

④亞非拉發展中國家組成不結盟運動,第三世界由此崛起

二、世界多極化趨勢的發展

1、理解從歐洲共同體到歐洲聯盟的發展歷程

(1)歐洲共同體的成立

背景:二戰後,歐洲經濟發展和抗衡美蘇的需要,應對經濟凋敝、社會動亂等局面。

成立經過:2023年出台;2023年,西歐法、意、聯邦德國等六國簽訂決定建立2023年西歐六國簽署2023年,

和成立年正式成立;

意義:①歐洲經濟實力大大增強。②西歐國家開始擺脫的控制,推行的外交政策。③衝擊了格局,推動世界的多極化趨勢

(2)歐洲聯盟

①成立:2023年歐共體簽署了《歐洲聯盟條約》,2023年11月,歐盟成立.

②意義:歐盟成立,標誌著歐共體從_經濟實體_向_經濟政治實體過渡。

2、了解日本謀求政治大國的原因

原因:20世紀年代,日本成為僅次於美國的世界大國。

表現:20世紀80年代日本提出成為的目標。

3、了解不結盟運動的興起

原因蓬勃發展;亞非會議的促進;擺脫和維護的需要。形成: 年,在等國的倡議下,召開會議,標誌著不結盟運動正

式形成。會議決心制止和的一切形式和表現。它奉行政策。中國不是不結盟運動的成員國。

任務:反對美蘇和推動國際的建立(行動綱領)

意義:標誌著廣大發展中國家所建立的政治力量登上了國際政治舞台,在一定程度上衝擊了

4、了解蘇聯解體

原因:①史達林模式的弊端(根本失敗(直接)

標誌: 年,《阿拉木圖宣言》簽訂,成立簡稱獨立國協)

意義:標誌著和結束。

5、理解兩極格局的瓦解和多極化趨勢

(1)蘇聯解體後,冷戰結束,兩極格局瓦解,世界形勢整體趨於緩和,呈現

並存的局面。

(2)世界政治格局呈現的發展趨勢。

世界政治格局多極化強化的原因:

①蘇聯的解體和俄羅斯國際地位的改善

②歐盟實力的增強和國際地位的提高

③中國、日本等政治力量的壯大

必修2第八單元試題

本試卷分第 卷 選擇題 和第 卷 非選擇題 兩部分。滿分100分。測試時間90分鐘。一 選擇題 本大題共25小題,每小題2分,共50分。在每小題所列的四個選項中,只有乙個選項是符合題目要求的 二戰後,以美國為中心的資本主義世界經濟體系形成。據此回答1 6題。1 2010 哈師大附中模擬 1948年美...

歷史必修三第1單元小結1

5.下列言論屬於韓非子思想主張的是 a.制天命而用之 b.以法為教,今必勝昔 c.兼愛非攻,節用尚儉 d.萬物虛無,禍福相倚 董仲舒的新儒學包含了 君權神授 天人感應 的內容,皇帝的以下行為不能呈現這一思想的是a.皇帝即位要舉行祭天儀式 b.取消宰相以加強皇權 c.發生自然災害時,皇帝下罪己詔 d....

歷史必修1第一單元複習

高中歷史必修一必背知識點 第一單元我國古代的政治制度 一 夏商周的政治制度 1 王位世襲制。西元前2070年 前21世紀早期 禹建立古代中國的第乙個國家政權 夏,啟把禪讓制變成王位世襲制,夏朝具備了國家的基本特徵 官僚管理制度和軍隊監獄等暴力機構 2 商代西元前1600年商湯滅掉夏,建立商朝,主要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