痰塗片顯微鏡方法檢查抗酸桿菌採集標本容器的選擇

2023-02-04 19:42:03 字數 1019 閱讀 1969

在早期的工作中,筆者承認醫院讓患者留取痰檢抗酸桿菌的容器非常隨意,有醫院準備的蠟浸火柴盒或小紙盒、無菌的廣口瓶(帶蓋)、清洗幹潔的青黴素小瓶(帶橡皮蓋)、清潔乾淨的玻璃試管(帶橡膠塞或棉塞)等,而患者自備的盛痰容器不瞞你說更是五花八門,有時也是讓檢驗人員非常難堪、啼笑皆非甚至無所適從。這種狀況的危害主要表現在以下幾個方面:1.(患者自身也可能再染);2.(患者自身也可能再染);3.盛痰容器未妥善密封或痰液外溢可能會對醫院環境及實驗室空間造成汙染,向周圍人群及檢驗人員傳播結核(患者自身尤其是在標本交接時也可能再染);4.檢驗人員在處理標本時可能被傳染或引起實驗室汙染,存在實驗室生物安全方面的問題[1];5.有些患者標本散發的氣味會讓所有人難以承受,檢驗人員即使隔著口罩也不樂意操作;6.患者自備的盛痰容器雖然汙染結核或非結核分枝桿菌的可能性不大,但也不能完全排除,更有甚者環境中存在著與分枝桿菌抗酸染色著色相似或相近的其他細菌或微生物以及非細菌或微生物形態,可能會干擾鏡檢也同時給檢驗人員的鑑別能力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極易錯報造成假陽性。

這種規格的容器在結核病門診更為常用。然而在實際工作中,筆者發現這種規格的一次性無菌小盒(容器)放置穩定性差,(攜帶)容易傾倒或翻倒;貼上測試專案標籤時容易粘連在一起,給後續的轉運、標本掃瞄錄入及塗片操作帶來傾倒或翻倒的風險;因太小開蓋/蓋蓋不易持穩,且一旦開蓋標本極易外溢(有的接收前或接收時就已經外溢對工作環境和人員構成了威脅),汙染瓶口和外壁或操作者手套或檯面,甚至不慎或無意汙染玻片,給實驗室安全帶來一定的風險,也可能不易察覺汙染玻片帶來假陽性而未被及時發現或無法發現給臨床帶來誤診誤治。而病房使用的痰培養一次性容器稍大一些就比較好,一種規格為直徑4cm,高5cm,另一種規格為直徑4cm,高6.

5cm,還有一種規格為直徑2.5cm,高7.5cm。

雖然後者也容易傾倒或翻倒但因瓶深開蓋時很少或不易外溢,不足之處是稍感覺後兩者因瓶深不易挑取標本。一次性直徑9cm或直徑7cm培養平皿、稍粗的可密封的帶螺旋蓋的一次性盛尿試管或一次性咽拭子管等也可收集痰標本。當然,允許受檢者偶用自備的清潔容器(如玻璃瓶、青黴素小瓶、一次性塑料杯/紙杯/尿杯甚至一次性手套或塑膠袋等)採痰送檢,但應叮囑在送檢時進行適當密封,千萬勿外溢,做好宣教工作。

公衛醫師實踐技能考試輔導 顯微鏡檢查痰液

1 白細胞 正常痰內可見少量白細胞。中性粒細胞 或膿細胞 增多,見於呼吸道化膿性炎症或有混合感染 嗜酸性粒細胞增多,見於支氣管哮喘 過敏性支氣管炎 肺吸蟲病等 淋巴細胞增多見於肺結核患者。2 紅細胞 膿性痰中可見少量紅細胞,呼吸道疾病及出血性疾病,痰中可見多量紅細胞。3 上皮細胞 正常情況下痰中可有...

正確使用顯微鏡的方法和步驟

金相顯微鏡的使用相對來說比較複雜些,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金相顯微鏡的一些簡單使用,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1.金相顯微鏡使用說明 1 使用油浸系物鏡前,將載物台公升起,用一支光滑潔淨小棒蘸上一滴杉木油,滴在物鏡的前透鏡上,這時要避免小棒碰壓透鏡及不宜滴上過多的油,否則會弄傷或弄髒透鏡。2 使用低倍物鏡觀察...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先介紹一下構造 一 顯微鏡的主要構造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 機械部分 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1.機械部分 1 鏡座 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2 鏡柱 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3 鏡臂 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4 鏡筒 連在鏡臂的前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