顯微鏡的使用方法與步驟

2023-02-09 20:54:06 字數 671 閱讀 4026

一、取鏡和安放

1.右手握住鏡臂,左手托住鏡座。

2.把顯微鏡放在實驗台上,略偏左(顯微鏡放在距實驗台邊緣7厘公尺左右處)。安裝好目鏡和物鏡。

二、對光

3.轉動轉換器,使低倍物鏡對準通光孔(物鏡的前端與載物台要保持2厘公尺的距離)。

4.把乙個較大的光圈對準通光孔。左眼注視目鏡內(右眼睜開,便於以後同時畫圖)。轉動反光鏡,使光線通過通光孔反射到鏡筒內。通過目鏡,可以看到白亮的視野。

三、觀察

5.把所要觀察的玻片標本放在載物台上,用壓片夾壓住,標本要正對通光孔的中心。

6.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下降,直到物鏡接近玻片標本為止(眼睛看著物鏡,以免物鏡碰到玻片標本)。

7.左眼向目鏡內看,同時反方向轉動粗準焦螺旋,使鏡筒緩緩上公升,直到看清物像為止。再略微轉動細準焦螺旋,使看到的物像更加清晰。

8.高倍物鏡的使用:使用高倍物鏡之前,必須先用低倍物鏡找到觀察的物象,並調到視野的正**,然後轉動轉換器再換高倍鏡。換用高倍鏡後,**的物體數目變少,但是體積變大。

四、整理

8.實驗完畢,把顯微鏡的外表擦拭乾淨。轉動轉換器,把兩個物鏡偏到兩旁,並將鏡筒緩緩下降到最低處,反光鏡豎直放置。最後把顯微鏡放進鏡箱裡,送回原處。

《注意事項》:1、嚴忌單手提取顯微鏡。

2、若須移動顯微鏡,務必將顯微鏡提起再放至適當位置,嚴忌推動顯微鏡.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使用方法

先介紹一下構造 一 顯微鏡的主要構造 普通光學顯微鏡的構造主要分為三部分 機械部分 照明部分和光學部分。1.機械部分 1 鏡座 是顯微鏡的底座,用以支援整個鏡體。2 鏡柱 是鏡座上面直立的部分,用以連線鏡座和鏡臂。3 鏡臂 一端連于鏡柱,一端連於鏡筒,是取放顯微鏡時手握部位。4 鏡筒 連在鏡臂的前上...

正確使用顯微鏡的方法和步驟

金相顯微鏡的使用相對來說比較複雜些,下面給大家介紹一下金相顯微鏡的一些簡單使用,希望對大家有所幫助。1.金相顯微鏡使用說明 1 使用油浸系物鏡前,將載物台公升起,用一支光滑潔淨小棒蘸上一滴杉木油,滴在物鏡的前透鏡上,這時要避免小棒碰壓透鏡及不宜滴上過多的油,否則會弄傷或弄髒透鏡。2 使用低倍物鏡觀察...

光學顯微鏡的結構和使用方法

一 實驗目的 1.熟悉顯微鏡每一部件的結構和功能 2.掌握油鏡的使用方法 3.觀察細菌的基本形態 二 實驗器材 1.顯微鏡 香柏油 擦鏡紙 紗布 洗耳球 毛刷 二甲苯或擦鏡液。2.葡萄球菌 蘇雲金桿菌 枯草桿菌 三 意義 顯微鏡是微生物研究中最重要的研究之一,但往往因缺乏有關顯微鏡光學系統,結構及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