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級心理諮詢師考點 心理分析

2023-02-07 19:54:04 字數 2199 閱讀 1281

二級心理諮詢師考點精選:心理分析

如何商定諮詢目標

1、先介紹目標內容及制定原則;

2、據目標有效特徵,按照屬於心理學範疇的、具體、積極(量化)的、可行的、可評估的、雙方可以接受的多層次統一的等項內容逐一商定;根據目標,原理與方法,評估、雙方的責權利、時間與次數的安費用的估計及其他內容逐一商定;

3、目標是雙方商定的,不能單定;

4、當意見不一致時,以求為主;

5、諮詢師應對目標進行整合;

6、最終制定的目標以文字或口頭形式固定下來;

7、目標制定後雙方認可修改。

語義分析技術

人際關係中幾乎所有溝通都離不開語言,即使你與對方進行的只是「眉目傳情」等非語言行為的溝通,但要闡述這些行為的意義或者對行為進行描述時,同樣離不開語言或文字。弗洛伊德設想的無意識是乙個充滿著慾望、衝動、壓力、傾向等動力機制的層次。然而,由於我們除了無意識的外在表現夢、症狀、神經性行為所提供的語言材料之外,並無通向無意識的任何直接途徑,無意識中的心理內容和動力機制實際上成了可想見而不可觸及的神秘力量。

因此,對無意識的了解更多地表現為對話語的分析,語言在心理諮詢特別是分析**中具有無法替代的重要性。故而精神分析大師拉康得出乙個結論:「無意識就是語言,就是話語」。

拉康的這句話實際上提出了乙個非常明確簡潔的關於無意識的理論,道出了語義分析的重要性與可能性。他認為:既然我們在處理無意識時所遇到的只是語言,為什麼還要假設別的永遠無法證明的東西呢?

夢的語言提供了通向無意識的唯一途徑,我們完全可以運用語言學的規則,例如「隱喻」與「換喻」,遵循著「能指連環」達到隱藏在後的無意識。而以這樣的方式發掘出來的無意識只可能是一段話與一篇文字。

拉康精神分析的重要概念是「能指」和「所指」,「能指」即語言表面上的意義及指向,「所指」即語言背後的指向與無意識含義。乙個人講話的時候,常常以乙個詞來代替另外一些詞,即在乙個詞中可能凝縮許多另外的詞的意義,拉康將其稱之為「隱喻」。例如「小狗」這個詞,可能想表達是「無助、忠誠、乖巧」等詞語的意義,暗指說話者自己或者他所喜歡的乙個人。

另一情況是以乙個詞帶出另乙個詞,從而將一種想表達的意義從乙個詞移置到另乙個詞身上,這種情況稱之為「換喻」。總之,由於隱喻與換喻的使用,人的語言就可以避開「所指」而停留在「能指」狀態。語義分析的目的就是通過對語言能指連環語義的邏輯關係的分析,將具有表面意義的詞語還原為說話者無意識的心理意義,即從能指回覆到所指。

未經理性意識設計的話語在無意識層面具有精確的所指。也就是說人不經意中說出的話具有精確的無意識意義。而那些經過理性意識周密設計的語言則只具有表面的詞語學意義而不具備潛意識的所指。

例如,依照計畫進行會議發言,或者應約為某個來訪者作諮詢,這些話語大部分都是經由理性意識處理過的語言而不具備分析價值,話語表面的意義就是它的所指。這實際上對語義分析給出了乙個基本的界定:被分析的語言是來訪者自發的不經意的話語,試圖對來訪者所有的語言都進行語義分析是對語義分析的濫用。

進行語義分析的基本方法和步驟是:①、放鬆下來仔細傾聽來訪者陳述,不僅要聽出語言的內容,而且要觀察伴隨語言的情緒和肢體動作變化;②、發現來訪者語句中存在「隱喻」和「換喻」等偽裝,在這些偽裝的背後,往往投射或移置了來訪者內心深處的情感衝突或無意識願望;③、通過詞語聯想和自由聯想,對話語中的一些關鍵詞語進行意義擴充套件;④、去除隱喻和換喻,從能指到所指,進行詞語替換,向來訪者解釋話語的真實意義。

示例:語義分析無助的父母和傷心的孩子

來訪者是一位長相出眾的23歲女孩,大學畢業後參加工作,因有「乘車昏厥」和「異性恐懼」而接受心理**。來訪者父母的婚姻關係十分冷漠,家庭經濟比較困難。從小到大父親對她的訓斥中使用頻率最高的語言是預言她「長大以後沒出息」。

**以後,父親又寄希望於女兒能夠嫁個有錢人,有乙份高的收入來幫助家庭走出經濟困境,而自己卻無所事事。母女關係方面,女兒是母親情感上唯一的依靠,成了母親的「心理減壓師」,母親總在孩子面前表現無助、沮喪和哀怨,這讓來訪者承受了巨大的精神壓力。下面是她在**期間對心理醫生的一段自發的陳述:

(語言文字)

「過去,當我看見那些乞討的人時,我會非常的傷心,總會很同情他們,給他們一點錢什麼的。可是,我現在不想這樣做,我想我自己都是乙個需要別人關心的人,為什麼還要同情他們?他們那樣也許與我無關,與我有什麼關係呢?

」「我看乙隻小狗,孤單地在外面流浪。我會傷心流淚,我拼命地追啊追,花很多時間找它,給它喂一點食物。有一天,這條小狗被乙個好心的人收養了。

我非常高興地說:呀,你收養它啦!這時,我就非常非常高興起來。

」「我看到一艘漂亮的飛船,一條遊艇,但沒有人開它,放置在那裡很浪費。我沒有辦法去旅遊,無法達到彼岸,真的很浪費的。」

心理諮詢師

心理諮詢師複習考點 二級用

第一部分普通心理學 基礎心理學知識概覽 第一節緒論 一 人的心理活動中,意識是心理發展的最高層次,只有人才有意識。二 心理現象可分為兩大類 即心理過程和人格。認知 知 情緒情感 情 和意志 意 是以認知過程的形式存在的,它們都要經過發生 發展和結束的不同階段,所以屬於心理過程。三 心理是腦的機能。四...

二級心理諮詢師面試

面試講稿 我叫xx,來自xx,198x年出生於濮陽的乙個農村,從小受父母影響較大,凡事都會盡心盡力,但求無愧於心,逐漸形成了一種堅定 執著 勇敢的品格。20多年的求學生涯遇到了很多對我人生影響極大的人和事。初中的一天我在為全宿舍集體買飯時不小心燙傷了腳,因為無法走路很傷心,但接下來得到了全班20多位...

二級心理諮詢師整理

一 如何進行初診接待 1 諮詢準備工作 應有儀態,服裝整齊 坐姿端正 表情平和。2 禮貌接待方式 使用禮貌語言,態度平和誠懇,據實際運用。3 提問時間接詢問求助者希望得到哪方面幫助,不可直接逼問。4 詢問結束後,明確表明態度,向求助者說明是否能提供幫助。5 向求助者說明保密原則 反覆申明保密原則,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