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年級體育課外拓展實施方案

2023-02-07 19:54:06 字數 1709 閱讀 9511

一、指導思想

為了認真貫徹落實素質教育要求,確保學生在校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全面實施素質教育,培養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人才。我再新課程標準的貫徹實施過程中,以健身育人為理念,把開展體育課外拓展活動作為重要途徑之一,保證學生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時間,增強學生體質,培養學生的心理素質和道德素質,促使學生主動參與體育活動,培養學生參與體育活動的興趣和愛好,形成堅持體育鍛煉的習慣和終身體育意識。待制定一年級小學體育課外拓展實施方案。

2、目標及原則

(一)目標

1.切實落實關於保證學生在校每天一小時體育鍛煉的要求,提高鍛鍊的實效,促進學生健康成長,並形成健康意識和終身體育觀,確保「健康第一」思想落到實處。

2.根據學生的身心發展需要,積極創新,力求以活動立德,以活動輔智,以活動健體,以活動塑美,以活動促勞,促進學生五育全面和諧發展。

3.在體育課及課外拓展活動中,讓學生有選擇地參與、學習、享受體育,激發學生的運動興趣,發揮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潛能。

4.通過體育活動,促進師生間、生生間的和諧關係,提高學生的合作、競爭意識和交往能力。

5.優化學校體育場地裝置及管理,提高其使用率,發揮其育人效益。

(二)原則

1.教育性原則。充分發揮體育課外拓展活動對學生進行五育教育的功能。

2.科學性原則。遵循學生身心發展的規律,我從實際出發,採用集中與分散的活動形式,合理的安排體育課外拓展活動的計畫和內容。

3.全體型原則。師生全員參加,充分發揮師生的積極性和創造性,達到共同健身的目的。

4.創新性原則。根據我校場地特點,體育課外拓展活動增創了有利於健康的活動內容,將多種體育活動內容融為一體。

三、活動主題:我運動,我快樂

四、活動物件:一年級全體學生

五、活動時間:每天1小時體育鍛煉時間由早操、眼保健操、體育課及校本體育拓展課等活動組成。每天時間構成為:廣播操15分鐘、體育課40分鐘、眼保健操10分鐘、興趣拓展40分鐘。

六、條件分析

1.場地器材:學校占地面積大,應有效利用教學資源,不浪費資源,盡可能讓學生得到全面發展。為保證學生每人平均一小時的體育活動,採用的一操一舞,既廣播操和校園集體舞。

2.學生情況:一年級有500名學生左右。

絕大部分學生喜愛體育鍛煉,能夠體育健身的樂趣,不斷養成刻苦鍛鍊意識和習慣。

學生更多喜愛跳繩等體育專案,開設多門體育拓展課體育學生參加和選擇。

7、體育拓展活動實施安排

(一)一周體育課外拓展活動安排

(二)體育鍛煉活動安排

1.活動內容:集體活動及分組活動

2.組織形式:以班級為單位

3.活動流程、輪換方式:集合、準備、分組、整隊、退場。

(三)管理責任制

1.領導負責制:體育、德育分管領導及各年級分管行政到操場親自參加活動,同時了解情況,發現問題及時解決問題。

2.體育教師負責制:負責安排場地、進退場安排、組織體育活動的全過程、負責分組活動指導。

3.班主任負責制:正確引導並以身作則;參與學生活動,班級小幹部檢查出勤人數,檢查進退場秩序是否整齊。

(四)活動管理及要求

1.班主任、班幹部應及時將班級帶到操場集合,體育委員做好整隊與點名工作。

2.有體育老師組織集體做準備活動。

3.各班級必須嚴格按照事先安排的場地進行活動。

4.活動所需要的器材由學校提供,各班級統一管理,按時分發和收還。

5.確保每一位學生都能參加體育課外拓展活動,除身體不便,不能參加,其他人必須參加。

6.如碰到雨天,則在教室開展其他活動。

高一年級體育課實施方案

學習內容 1 健康教育專題 傳染性疾病的傳播途徑和預防措施 急救 安全知識 2 田徑類專案 跑 跳 投 力量訓練 3 體操類專案 佇列隊形練習 健美操簡單組合 4 球類專案 籃球 排球 桌球 足球 網球 預備方案 5 民族民間體育類專案 跳繩 踢毽子 武術 本學期陽光體育活動安排 1 大課間跑操。2...

小學一年級體育課教案

課次第一節 課時一課時 教材 室內課 引導課體育常識 做早操的好處 1 通過教學使學生了解做早操的好處,知道體育課簡單的常規要求。2 使學生養成認真做操,遵守課堂常規的習慣,以及坐 立 行正確的身 目的體姿態。3 培養學生能夠經常做早操,養成鍛鍊身體的好習慣。順序開始部分 教學內容 一 唱歌 二 師...

一年級和諧班級實施方案

和諧班級是師生都嚮往的精神的樂園,是人才的搖籃。和諧是跑接力賽時傳遞接力棒的默契,源於我們珍視的集體榮譽 和諧是大合唱時美好的旋律,源於我們對彼此的配和 和諧是畫畫時完美的構圖,源於畫家對大自然的感情流露.在傳統的道德倫理中,追求和諧 統一的思想為歷代先賢所推崇。一建立 和諧班級 的目標和內容 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