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2023-02-07 13:12:05 字數 2368 閱讀 1157

本次我校參加考試的81人,及格72人,及格率89%,優秀人數 30 人,三科及格的45人。最高的98分,最低的1分。語文試卷試題注重考察學生知識的積累程度與靈活運用的能力,側重考察學生聯絡生活實際和具體語境理解詞語、運用詞語進行閱讀的能力。

試題能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適當增加難度,增大容量,體現出靈活性,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的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應用語言能力經過必要的字、詞、句、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去感受。去運用。

考核學生綜合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本次試卷的評價導向功能的作用很明顯。

這次語文試卷試卷成績基本反映出了我校的語文教學現實狀況。學生的基礎知識紮實。積累運用量不足。

閱讀習慣的養成和獨立閱讀的習慣欠功夫。習作水平整體較差。

一、試卷分析

從總體來說,學生的基礎知識比較紮實,獨立閱讀能力有明顯的進步,習作方面能夠按照要求有條有理地進行表達。但漢字的正確使用方面還有待加強。

一、積累運用部分。

1、拼音方面:學生拼讀能力比較強。一年級的第一題得滿分的10人。

能按照拼音正確寫出詞語, 而且寫字比較規範,正確率比以前有很大的提高。給多音字選擇正確讀音方面大部分學生區別詞語中多音字的讀音比較準確。

2、字詞方面。考察了學生對成語的掌握。學生對這道題掌握很好,但是從中挑選詞彙去填空時卻出現了許多問題。

大部分學生並不了解題意,自己任意填詞。結果丟分很多。像四年級的第七題按要求寫句子,因為學生平時練習的不夠多,大部分學生做的夠好。

個別的同學不會改誇張句、擬人句。對關聯詞也理解的夠透徹,像四年級的第八題填關聯詞就填的不好、全班只有一人做對了,大部分學生就不知道什麼是關聯詞,所以亂填。

二、閱讀。

(一)把握課文重點方面:學生能夠比較準確地把握課文重點內容,體會出文章蘊涵情感。但是也有很多同學在做這題時出現了這樣那樣的問題。

由於學生的審題不認真像六年級的學生對題目不理解亂寫歸納能力也不強失分較大。

(二)課內閱讀方面:學生基本能夠讀懂課文,把握有用的文字資訊。在段落結構上能夠準確體會出總分結構,能夠抓住重點字、詞語進行體會。

並能結合生活實際按照課文中句子的表達方式正確仿寫。只是個別年級的個別學生在造句時候表達有些不通順,部分學生別字現象嚴重。建議教師在為學生搭建語文實踐平台時,把說和寫並重,讓學生在寫、讀、交流、修改的過程中提高正確用字的能力。

在找表達順序詞的時候找的不全,可能是平時學習過程中教師只是說說而已,沒有用表達順序的詞進行實踐練習,致使學生把握不全。

(三)課外閱讀方面:學生能夠獨立讀懂課文,並根據自己的感受認真積累知識。但還有個別年級的學生掌握的不夠好,像六年級的古詩補充就做得不好,本體沒有得滿分的。

聯絡上下文和實際理解詞語能力稍顯薄弱,能理解詞語的意思,但表達時語言不是很清楚、很準確。

丟分比較多的是

四、習作表達。

1、審題不准,文章內容沒有緊緊圍繞題目來寫,,可是好多同學審題不認真,甚至不審題,直接就寫,導致作文跑題。 審題欠認真,有的學生沒有養成學完後修改的習慣, 像四年級的習作題是半命題的習作學生補充不完整。書寫潦草。

錯別字較多。所以失分較多。

2、文章內容空洞概括,不夠真實具體,缺乏真情實感。不能將自己的語言很好的組織起來。弄得整篇文章字數不足,同時沒有表達出自已的真情實感,更不要說有什麼語言功底。

3、語句不夠通順,表達意思不清楚,病句較多,個別學生字跡過草,詞不達意。在分段,錯別字,標點符號問題上失分也不少,與《語文課程標準》的要求相比還有一定的差距,有待加強和提高。

五、對試題的意見

我個人覺得試題很好。符合孩子們的特點,很貼近現在公升學考試的試題。很好。

反思與改進

1、首先語文教師必須認真、深入地鑽研教材,把教材研究透徹,引導學生在淺出中學得輕鬆愉快,真正的喜歡學習語文。

2、其次教師在語文教學中要多為學生搭建語文實踐的平台。學生語文能力和語文素養的提高,不是依靠教師講出來的,而是要為學生搭建聽、說、讀、寫、演等各中語文實踐的平台,讓學生在大量的語文實踐中學會積累、學會閱讀,學會準確有效的表達和學用語文的規律。拓展練習的廣度,如抄一抄,還可延伸為找近義詞、反義詞;詞語搭配;選詞填空;造句;理解詞語等等。

引導學生在悟和用中提公升語文學習能力。

3、讓寫時刻圍繞著你。為了幫助學生改掉錯別字多的問題,教師應積極挖掘語文教材中可用來引發寫作的點,讓寫貫穿在每一堂課上。學生通過寫字、仿寫、改寫、續寫、標註體會等寫的實踐,在學會表達的同時,學會正確使用漢字。

4、教師要積極創設情境,讓語文課堂成為學生享受的課堂。語文學科的特點決定了語文教學要鉚定在母語學習上。語文學科較其它學科相比,情感更為濃厚。

語文教學應該讓學生充分徜徉在語言文字所創設的意境裡,教師要適時地引入、製造或創設與教學內容相適應的具體場景或氛圍,使學生學得有滋有味,情趣盎然,從而提高語文教學的效率。

5、教師要積極引導學生進行課外閱讀。

楊莊小學

第一學期語文中考試卷分析語教組「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一 漢語拼音 存在的問題 小學生學習漢語拼音的目的是 能借助漢語拼音認讀漢字 一些教師總是採用 看拼音寫漢字 的題型,難免單調些 有的 寫字詞 只限定寫畢業班語文課文裡的生字詞,容易出現死記硬背和猜題的現象 有的考查隔音符號 兒化等較難的拼音知識,超出教學要求。好題 1.看拼音寫字詞 評析第1小題考...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

一 試卷評價 試題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 適當增加難度 增大容量 體現出靈活性 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 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 詞 句 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 去感受 去運用。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本試卷評價導向功能的作用很明顯。這...

小學語文試卷分析去

一 試卷評價 試題以教材為載體,立足基礎 適當增加難度 增大容量 體現出靈活性 綜合性。側重考查學生聯絡語言環境和生活實際理解語言 運用語言的能力,經過必要的字 詞 句 段的理解和體會,去理解 去感受 去運用。考核學生綜合運用知識的基本技能。注重培養學生的語文素養,本試卷評價導向功能的作用很明顯。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