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榜樣看齊是時代的呼喚

2023-02-07 06:12:03 字數 945 閱讀 4674

——《榜樣》觀後感

近日,2023年《榜樣》專題節目9月28日晚在**電視台綜合頻道播出。人們再一次走近各行各業湧現出的這些共產黨員先進典型,感受他們執著於初心、無私奉獻的崇高精神。

「乙個村就像一棟樓,黨員幹部就是頂梁柱」,這是貴州唐約村黨總支書記左文學對「黨員幹部」這一身份的理解。僅用兩年時間,讓乙個貧困村鳳凰涅槃、實現脫貧,靠的就是黨員幹部發揮「頂梁柱」的作用。同樣的感受,還來自雪東村的原第一書記尼瑪江村。

為了帶動雪東村村民發展產業致富,尼瑪江村四處籌錢辦廠,甚至把自己的積蓄拿出來為村民墊發工資,動員父母親友帶頭購買村里生產的家具。這些致力於脫貧攻堅的基層黨員幹部,用實實在在的行動向貧困群眾證明了「頂梁柱」的力量。

本期《榜樣》節目,除了緬懷黃大年、廖俊波、李保國、閻肅等為黨和人民的事業奮鬥終身的榜樣,而且將關注的視角,聚焦到了吳金印、尼瑪江村、杜麗群、吳亞琴、陳先達、徐川、胡雙錢、景海鵬等堅守本職工作、在平凡的崗位上演繹精彩人生的共產黨員。這些榜樣都有乙個共同的特點,就是將平凡的工作做到極致,在執著堅守中奉獻社會、溫暖他人。恰如「小巷總理」吳亞琴對社群工作的理解:

「居民的事就是爹的事、媽的事、兄弟姐妹的事」。將居民視作父母兄妹,幸福社群的建設自然是水到渠成。

因此,對於每乙個共產黨員而言,向榜樣看齊就變得觸手可及。只要我們像尼瑪江村那樣實實在在為群眾做事,就能得到群眾的信任;只要我們像杜麗群那樣在困難面前挺身而出,就能得到他人的尊敬和擁戴;只要我們像胡雙錢、景海鵬那樣幾十年如一日地對待工作精益求精,我們也能成為人們眼中的「英雄」;只要我們像陳先達、徐川那樣堅守和傳播信仰,就能把更多有堅定信仰的人匯聚在一起,讓共產主義理想信念的花園百花齊放……

偉大時代呼喚偉大精神,崇高事業需要榜樣引領。站在新的歷史起點上,面對我們黨要進行的偉大鬥爭、推進的偉大事業、實現的偉大夢想,全體共產黨員必須對標先進、見賢思齊,奮發有為、紮實工作,進一步樹牢勇於擔當的時代品格,進一步彰顯創新奉獻的精神面貌,才能在實現「兩個一百年」奮鬥目標中建功立業、成就無悔人生。

炎黃的血性,時代的呼喚

臧維平我們是炎黃的後裔 我們是龍的傳人 長江是我的乳汁 黃河是我的血液 延綿的太行 你撐起了我千仞的軀體 起伏的崑崙 你成就了我忠貞不渝的脊梁 我們是炎黃的後裔 我們是龍的傳人 秀美的五湖 你滋養了我柔美的情懷 巍峨的泰山 你造就了我中流砥柱的膽略 正是因為你的高大 才使我得以具有俯瞰天下的威儀 我...

時代呼喚傳統文化的回歸

時代呼喚傳統文化的回歸 科技實踐活動調查報告 一 調查背景 中國的傳統節日是中國燦爛文化的重要組成部分。但時下我們對洋節付出的情感明顯多於我們自己的節日。我們記得情人節是哪一天,記得聖誕節是哪一天,知道平安夜是怎麼回事,知道母親節甚至是父親節的來歷,但我們卻往往忽略了我們的傳統節日。在我們的忽視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

五年級趙錦 如果你是一縷陽光,你是否照亮了一片黑暗?如果你是一滴水,你是否滋潤了一寸土地?如果你是一粒糧食,你是否哺育了有用的生命?如果你是一顆最小的 螺絲釘 你是否永遠的堅守崗位?雷鋒,就是這一縷陽光 這一滴水 這一粒糧食 這顆最小的螺絲釘,雖然他的一生短暫,但他的精神長存。有人說 現在都進入九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