伊犁河與部族的隱秘對白

2023-02-07 06:12:02 字數 839 閱讀 4744

作者:鮮章平

**:《絲綢之路》2023年第09期

一位著名學者到新疆伊犁講學時不無羨慕地對台下的聽眾說:「你看你們多麼幸福啊,新疆的許多重大歷史事件都離不開伊犁,離不開你們身邊滔滔西流的伊犁河。這就是伊犁的財富,是你們大家可以引以為豪的文化資源啊!

」聽了這番話,我不禁沿著他的目光,走入歷史的河流,去打撈那些閃光的記憶碎片。

和世界上任何一條河流一樣,伊犁河也那樣不緊不慢地流著,年復一年,見證著時光的流逝和歲月的輪迴,像是乙個永恆的守望者。不同的是,伊犁河站在中國的最西端,人們一不小心,邁出的腳步就會踏上異國的土地。這就注定在伊犁河的記憶裡,多了些悲壯和豪邁。

歷史的車輪碾過,留下了多少悲歡離合的底片,時間愈久愈值得懷念。今天我要說的是新疆歷史上最為壯觀的三次離別和回歸。因為,這是三個部族的跋涉和遷徙。

土爾扈特,向著太陽公升起的地方

當土爾扈特部首領渥巴錫和他的部族們踏上伊犁河那古老的木橋,接過伊犁將軍伊勒圖遞上的酒囊時,心裡的那塊石頭才算落下了地:總算回到家了,總算沒有被離別了141年的親人拒之門外!

這是伊犁歷史上較為慘烈的乙個故事,也是讓蒙古人世世代代引以為豪的一段歷史。在這裡,我不想過多地追溯土爾扈特部落的歷史,我只是想用審慎的眼光,來仔細打量土爾扈特部落回歸祖國這段曲折而光輝的歷史。

在元朝滅亡後的300年間,塞外蒙古諸部政治上長期處於**狀態。部落之間的征戰此起彼伏,百姓苦不堪言。蒙古族是乙個有血性的民族,他們的血管裡流淌著不屈的血液。

用現在的話來說,就是寧可站著死,不願跪著生。因為老祖宗成吉思汗創下的輝煌,他們的內心深處有一種集體的自豪,以自己是蒙古人為榮。當遇到侮辱和壓迫時,無論敵人多麼強大,他們都會毫不猶豫地拿起**反抗;反抗失敗,他們又會義無反顧地背井離鄉,去尋找夢中的天堂。

伊犁河大橋教案

第十課伊犁河大橋 知識目標 學會本課 眺 凌 載 篷 4個生字,正確讀寫詞語 遐想不已 浪漫 美不勝收 流連忘返 朦朧 了解這些詞語的用法,理解並能夠模仿課文中 沒有不 的,可惜 不然 等句式造句,進一步練習短語型別句。能力目標 1.能以較快的語速正確 流利 有感情的朗讀課文,理解課文的基本內容並能...

伊犁河溝冬小麥春季病害防控措施

2012年,伊犁州直當冬麥已完成160萬畝,春麥種植計畫55萬畝以內。由於去年冬麥播期晚12天左右,入冬降雪偏多,積雪厚度35 50厘公尺,積雪時間100天左右,目現狀況來看地面低溫 潮濕,光照不足。這種條件非常有利於冬麥雪腐 雪黴病和小麥條銹病的大流行發生。預計伊犁河谷冬麥雪腐 雪黴病和小麥條銹病...

曲流河與辮狀河的沉積特徵

並構成特徵的組合,常見泥礫以槽狀交錯層理為主,偶見塊狀和水平層理,泥礫少見沉積層序 泥包砂 的正旋迴沉積 砂包泥 的正旋迴沉積.試比較曲流河與辮狀河的沉積特徵。試比較邊灘與心灘的沉積特徵。10分 答 邊灘的沉積特徵如下 岩石型別 以砂岩為主,成分複雜,成熟度低,常為長石 岩屑砂岩等。粒度特徵 變化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