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裝設計中分割線的應用

2023-02-07 06:09:05 字數 954 閱讀 1094

作者:趙靜

**:《藝術科技》2023年第10期

摘要:在服裝的設計當中,分割線直接決定了服裝的形態和整體構造,讓服裝除了具有相應的功能外,還能形成優美的曲線。本文從分割線的分類進行分析,闡述了在服裝設計中不同形態的分割線的應用策略。

關鍵詞:服裝設計;分割線;應用

分割線的不同能夠確定布料在服裝整體構造上的線條、拼接部位及其功能性。在服裝設計當中,分割線主要包括門襟線、褶襉線和底擺線等,讓服裝區分成不同的空間區域,使得服裝獲得更新、更完美的利用空間。

1 服裝設計中分割線的分類

分割線在服裝設計當中的作用很大,既能構成多種形態的服裝,又能讓服裝貼合人體表面,塑造出新的形態,對服裝的造型和合體起著主導作用。所以由此可以將服裝的分割線分成造型和功能兩類。

1.1 造型

在服裝造型設計當中,分割線起著裝飾的作用。在服裝設計當中通常以橫向、弧形、曲線、斜線和不同力度的起伏、旋轉和摺疊等節奏,將分割線活動、輕柔和巧妙的變化形成均衡和有韻律的造型,讓服裝呈現出不同的形態。

1.2 功能

除了裝飾造型外,分割線能夠起到讓服裝更具功能,讓完成後的服裝更貼合人體體型和活動的特點,在結構上具有有一定作用的線條。比如在衣襟上的縫線和前後部分的拼接線、褲縫等線條,都是為了讓服裝更貼合人體曲線,具有舒適性,突出胸部、收緊腰部、擴大臀部,增加某些部位的活動量等功能。

2 服裝上分割線形態的應用

2.1 直線

直線形態的分割線在服裝設計當中比較常見,多為褲縫、衣襟等主要區域的裝飾拼接當中,同時直線又可以分為橫向、縱向和斜向分割等方式。

首先是橫向分割線,出現在育克、底擺線、腰線和褶皺、口袋線等區域。橫向分割線能夠引導人的視線左右橫向移動,能夠起到提公升人體寬度的作用,主要是用於高度相當並且較瘦曲線的人體服裝設計當中。橫向分割線能夠給人舒緩平和、安靜沉穩和莊重的靜態美感。

如果讓橫向分割線不間斷的在服裝**現,那麼會在服裝上形成動感線條,所以多在鑲邊、嵌條、綴花邊和荷葉邊及壓明線等區域。

服裝設計的基礎

作者 艾華 神州 2011年第36期 摘要 服裝設計屬於工藝美術範疇,是實用性和藝術性相結合的一種藝術形式。設計意指計畫 構思 設立方案,也含有意象 作圖 造型之意,而服裝設計的定義就是解決人們穿著生活體系中諸問題的富有創造性的計畫及創作行為。它是一門涉及領域極廣的邊緣學科,和文學 藝術 歷史 哲學...

對服裝設計的感悟

學院 藝術學院 班級 10藝設四班 姓名 徐甜甜 學號 20101104408 服裝設計是科學技術和藝術的搭配焦點,涉及到美學 文化學 心理學 材料學 工程學 市場學,色彩學等要素。設計 指的是計畫 構思,設想 建立方案,也含意象 作圖 制型的意思。服裝設計過程 即根據設計物件的要求進行構思,並繪製...

服裝設計的基本常識

服裝打版定義 服裝打版也叫服裝紙樣,也稱為服裝樣板或服裝模板,正確的名稱應該是服裝結構設計,服裝結構設計是服裝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是服裝廠的核心技術,它是聯絡創作設計和工藝設計的橋梁,是第二設計 結構設計師 廠裡稱紙樣師傅 根據創作設計師的服裝效果圖和規格,或者根據客戶的樣板和規格,或者根據客戶的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