珍惜學習機會導學案

2023-02-06 23:48:04 字數 1897 閱讀 1340

第六課終身受益的權利第二框課珍惜學習機會

【預習案學生姓名

【學法指導】

1.根據**內提示用紅筆勾畫出知識點,並寫好關鍵詞或問題。

2.注意時間安排,畫完教材,快速瀏覽一遍,自問自答。

【自主學習】10分鐘

【自學檢測】3分鐘

1.受教育是法律賦予我們的 ,是我們的基礎。

2.當我們的受教育權被他人非法剝奪或侵害時,我們可以採用和予以維護。

3.在學習過程中,我們要積極開展

4.在全民學習、終身學習的型社會,我們要珍惜學習機會,自覺履行受教育義務。

【**案】

【目標展示】1分鐘

1.通過合作**,分析挫折對人的不同影響。

2.通過合作**,分析掌握戰勝挫折的方法。

【合作**】15分鐘

1.閱讀教材p62材料

(1)可以尋求哪些幫助?

(2)結合身邊實際舉例,現實生活中存在的侵犯中學生受教育權的行為有哪些。(至少舉兩例)

(3)面對不法侵害應該採取什麼行動

考察的知識點

2.閱讀p63上的活動材料,回答:

(1)假如你是該校的一名校長,你會怎麼辦?

(2)假如你是該校的一名學生,應該怎麼辦?

考察的知識點

3.為了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我們應該做到哪些事情?

考察的知識點

【教師點撥】1分鐘

終身學習

【檢測案】

【基礎題】10分鐘

1.下列做法有利於維護公民受教育權的是( )

①***決定正式啟動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

②廣東省禁止公辦小學、初中學校「擇校」行為和進行小學公升初中選拔性招生

③吉林省長春市採取措施確保學生流失率控制在3%以內 ④山東省規範辦學行為,大力推進素質教育

abcd.①③④

2.某校初

二、一班寄宿生小剛,迷戀電子遊戲,經常徹夜不歸,老師勒令他回家反省兩周。假如你是小剛,你會採用( )方式維護自己的受教育權。

①尋求學校其他老師的幫助 ②尋求家長的幫助 ③尋求當地教育主管部門的幫助 ④非訴訟

abcd.①②③④

3.初中生小剛從不聽從老師的教誨,課上經常做小動作,課下從不按時完成作業,這表明小剛沒有履行( )

①尊敬師長的義務 ②按時入學的義務 ③努力完成規定的學習任務的義務 ④接受規定年限義務教育的義務

a.①③④ b.①④ c.②④ d.①③

4.在舊中國,只有20%的學齡兒童能夠入學讀書,貧困的放牛娃走過學堂時,對少數富家子弟上學讀書羨慕至極。這告訴我們 ( )。

a.我國公民今天的學習機會來之不易,當代青少年要珍惜受教育的權利

b.父母辛勤勞動供子女讀書不容易 c.受教育是公民的權利 d.法律保障公民受教育的權利

5.《未成年人保**》規定:學校應當尊重未成年學生的受教育權,不得隨意開除未成年學生。這表明

a.受教育是公民的義務 b.任何開除學生的決定都是違法行為

c.學生可以自己退學 d.國家保障公民的受教育權不受非法侵犯

6.我國憲法規定:「公民有受教育的權利和義務。」未成年人保**規定:

「學校應當尊重未成年學生的受教育權。」某校學生在學習了《終身受益的權利》一課後,開展了一系列調查活動,發現了一些侵犯未成年人受教育權利的現象,如學生表現不佳被學校勸退學、隨意讓上課違紀的學生離開課堂等。

(1)在你的身邊有類似現象嗎?請列舉兩種現象。

(2) 假如你遇到了類似的事情,你會怎麼辦?

學習是我自己的事,我想怎麼樣就怎麼樣。」

(1)陳哲的觀點對嗎?為什麼?

(2)陳哲應該怎麼做?

自我評價:整潔程度 (優、良、中、差); 測評結果 (優、良、中、差)

珍惜學習機會

第三單元我們的文化 經濟權利 第六課終身受益的權利 第二節珍惜學習機會 學習指導 學習目標 1 知道受教育受到侵犯時要採取各種方式予以維護。2 明確履行受教育義務的主要內容。3 樹立終身學習觀念,培養自覺學習的態度。學習重點 維護受教育權。學習難點 履行受教育義務。案 一 維護受教育權利 1 閱讀6...

珍惜學習機會

珍惜學習機會 詳案 教學目標 知識目標 知道受教育權受到侵犯時採取各種合法方式予以維護 明確履行受教育義務的主要內容。能力目標 提高學生依法維護自己受教育權的能力 增強學生履行受教育義務的自覺性。情感 態度和價值觀目標 培養學生珍惜自己的受教育機會,履行自己的受教育義務的意識和決心 幫助學生樹立終身...

反思珍惜學習機會

四 適時適度地運用現代化教學手段的能力 多 教學可以把 資訊等資源直觀地展現在學生面前,增添課堂的趣味性,並在一些 尤其是一些有教育意義的漫畫 展示中,拓寬學生的思維想象和思維創新的空間。但實踐中,很容易出現教與學的脫節。所以,課件的製作應該服務於課堂的教與學,選材適當 典型,緊扣教材,突出重點 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