紅旗中學交通事故應急預案

2023-02-06 23:48:03 字數 1240 閱讀 3586

為預防和減少學校交通事故的發生,保障師生的生命安全,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道路交通安全法》的相關精神,特制定本預案。

一、引發交通事故的原因

駕駛員疲勞駕車、超速、超載、隨意變道、闖禁令標誌、應變能力差、車容車況差、車輛安全效能差(特別是制動系統)等情況都可能是誘發的原因。

二、預防辦法和措施

1、加強對廣大師生交通法規、安全行車的教育。

2、加強對乘車師生的交通安全教育,特別要教育學生不要把頭、手伸出車窗外。

3、如學校集體外出,最好有組織、有秩序的列隊行走,如需要乘車,選擇經驗豐富、駕駛技術熟練、駕齡較長、自覺守法的同志擔任校車駕駛員;選擇認真負責的老師隨車,做好學生的安全保護工作

4、定期對接送學生的車輛進行統計,並向家長和司機宣傳遵守交通法規、安全駕車的常識,並與司機簽訂安全責任書。

5、做好校車車輛例行保養工作,出車前要對車容、車況、安全效能(特別是制動系統)進行檢查。

三、應急處理程式

一旦發生交通事故,按下列程式處理。

1、撥打122交通事故報警。

2、報上級主管部門(先口頭後書面)

3、處置乘車人員。

(1)發現學生受傷者,要盡快及時送醫院救治或視情撥打120 。

(2)另外調動車輛接送學生,換乘車輛時,隨車教師要看清周圍交通、車輛行駛情況,避免發生新的交通事故。

4、通知家長。

5、配合交通事故處理部門調查,並參與調解。

6、及時做好學生及家長安撫工作,控制事態,維持學校教育教學秩序正常進行。

7、通知保險公司介入。

四、工作機構、職責

工作領導小組:

組長:湯鳳亭

副組長:苗則英

組員:學校行政、各處室工作人員

職責:下達啟動處置交通應急預案命令。依據上級批示和現場情況,適時決策、發布指令,組織指揮處置行動。

組織調集人員、物資及交通工具,指揮現場處置工作。向上級主管部們報告事件的情況,必要時向有關部門發出通報或協助請求。同時負責與有關衛生、公安、交通、等部門協調工作,檢查監督突發事件的調查及善後處理工作。

領導小組(辦公室設在黨支部)

主任:苗則英

成員:各級部主任和班主任教師

職責:負責組織協調工作。

現場處置組

組長:石超華

成員:學校辦公室主任總務主任安全工作負責人

職責:深入現場做好有關救援、搶救、解釋、宣傳、調解、勸導等工作,及時調查收集交通事故的起因、現狀、發展趨勢等資訊,並向領導小組辦公室報告;進行現場處置,採取必要措施。

交通事故應急預案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 江津至綦江段 交通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編制複核 審核葛洲壩集團第五工程 重慶三環高速公路江津至綦江段施工總承包專案經理部 二 一三年六月 目錄1 總則 3 2 適應範圍 3 3 組織領導及職責分工 3 4 應急救援安排 5 4.1應急救援組 5 4.2現場應急指揮小組 5 4.3職責...

交通事故應急預案

2.2.2各相關部門職責 按照統一領導 分級負責 快速高效的原則,公司各相關部門必須認真做好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應急救授 善後處理和事故調查的各項工作,各部門主要職責 2.2.2.1辦公室 車隊 應配合公安交警部門做好事故調查和事故處理工作。2.2.2.2安監部 工會 參與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的應急救援...

交通事故應急預案

為及時 有效地開展施工現場交通事故的應急救援工作,最大限度地減少人員 和財產損失,維護正常的生產施工秩序,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建設工程安全生產管理條例 浙江省交通投資集團 突發事件總體應急預案 和 浙江省交通工程建設集團突發事故應急救援預案 結合公司的實際情況,制定本預案。一 指導思想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