XX年2月大學生社會實踐心得體會

2023-02-06 23:45:06 字數 4047 閱讀 7377

社會實踐報告1

山東是中國第一大農業大省,因此我將暑期實踐活動範圍定在山東省,在山東乙個同學的爸爸的介紹安排下,我和幾個同學懷著一腔熱情,踏上了暑期實踐的旅途,走進了青島萬福種豬養殖場,開始了為期八天的實踐活動,這次實踐的主要目的是了解豬的生產過程及熱應激對豬生產帶來的影響和應對的措施。

我們之所以選擇種豬場,是因為豬的品種直接關係到商品豬的質量和飼養效益及豬飼養業的發展。目前,國際上普遍重視配套雜交豬,正好萬福種豬養殖場是採用配套雜交豬,它引進英國的pic五元雜配套系豬,目前存欄1000套,是山東省規模最大的現代化豬場。pic豬在飼料報酬上,平均日增重,平均背膘厚度,瘦肉率等主要經濟性狀都不同程度上超過杜洛克,大約克,長白豬等世界著名豬種。

該豬場不僅地理條件優越,自然防疫能力好,設計科學規範,裝置先進,而且場區布局合理,分為生活區和生產區。其中生產區被分為五個區:配種區,妊娠區,產仔區,保育區,育肥區。

在實踐過程中,我們在廠長的安排下分別參觀配種區(三天),妊娠區(一天),產仔區(一天),保育區(一天)。

7月2號上午我們進入中種豬場,張經理接待我們並安排我們住宿。為了防止外界的疾病被帶進豬場,我們要經過兩天的隔離才能進入生產區,在這兩天我們主要是熟悉這裡的環境和生活。每天早上6點起床,6點20吃早餐,上午工作從7點到11點,中餐11點半,下午工作從2點半到6點半,每日工作8小時。

7月4號在廠長的安排下,我和另外乙個同學為一組,先分配到配種間(配種區和妊娠區)。在進入生產區之前,我們每人發了一套工作服(帶有股淡淡的豬糞味),一雙拖鞋,一雙靴子,每次進入生產區都要沐浴換上工作服穿上靴子,而且還要通過消毒池(1:25的火鹼)進行消毒。

我在配種間待了三天,我在這裡每天的基本工作就是幫助飼養員清掃產欄,趕趕豬,學習如何給豬進行人工配種。同時了解了配種區和妊娠區的日常事務:

1.接受斷奶母豬(一般採用21日斷奶),將臨產母豬轉入產房(提前一周左右),並清潔妊娠房。

2.對斷奶母豬每日通過公豬進行催情,減短髮情間隔,縮短母豬非生產日期。

3.通過在母豬欄前趕公豬判斷母豬是否發情(發情徵兆:呆立,**紅腫,有黏性分泌物從**流出)

4.在發情期內的合適時間進行人工授精。

5.配種25後進行妊娠檢查。

6.根據母豬妊娠階段不同,配製不同的日糧:斷奶當天不採食,到配種前採食/d,促使多排卵;妊娠75-90天內(低妊娠,高泌乳),採食 kg/d,此段時間是限食的關鍵;妊娠91-114天內,採食 kg/d,此段時間是胚胎發育的主要時期,要盡量多採食。

7.對長期不發情的母豬進行淘汰。

8.對一些異常母豬注射疫苗和消炎藥物(青黴素鉀和硫酸鏈黴素等)。

7月7日進入產仔區,看看仔豬是如何出生的。那天正好有幾頭臨產母豬,它們旁邊還有兩個助產人員。那天我還是第一次看到剛剛出生的小豬,太小了但很可愛。產仔區的日常事務:

1. 母豬臨產徵兆的觀察:產前半月****膨脹,腹部明顯下垂;產前24小時,有初乳泌出。即將分娩時,臥立不安,頻頻排尿,**紅腫等。

2. 產前準備事項:對待產母豬的腹部,****及**附近用溫水擦洗乾淨,同時還要準備幹毛巾。

3. 輔助分娩:母豬分娩時做好助產工作,仔豬出生後助產人員要立即用乾毛巾擦乾口鼻身上的黏液。

一般母豬產仔每隔5-25分鐘一頭,若長時間未產出,則為難產,應採取人工助產(戴上消毒手套,自**進入子宮)

4. 產後及時清理胎衣,若胎衣產時間不排出,應考慮注射縮宮素,有助於胎衣脫出。

5. 由於仔豬易貧血,因此注射牲血寶(補鐵補血),注射量依仔豬的狀況而不同,身體泛白的多注射。

6. 2日齡的仔豬需進行剪尾,打牙。剪尾後傷口用碘酒擦拭,防止感染。

7. 7日齡的仔豬進行去勢。

8. 仔豬的寄養:將體重相若的仔豬寄養在同一頭母豬下,可以防止兩極分化。對有些母豬奶水不足 ,可以將它們的仔豬給奶水充足的母豬寄養,有利於仔豬的生長。

9. 將有些生長速度較慢的仔豬進行淘汰。

10. 記錄每頭母豬的產仔數(包括死胎)。

7月8日進入了保育區,我在這區每天的基本工作就是幫助飼養員清掃產欄,幫防疫員打疫苗。保育區日常事務:

1. 接受斷奶母豬,一般為5-8kg。

2. 保持合理的飼養密度:每欄飼養頭數一般為20-25頭,若飼養密度過大則豬之間易發生爭鬥。

3. 在仔豬的飲水中加水溶性電解多維,補充電解質(鈉離子,鉀離子,氯離子)及易缺乏的維生素(a,d,e,k),同時可以提高飼料報酬。

4. 由於仔豬斷奶後,無法持續獲得初乳中的免疫球蛋白,導致免疫力下降,因此要經常對仔豬注射疫苗。

5. 保育60天後轉入育肥區進行育肥。

由於育肥區和保育區沒有很大區別,而且育肥主要是通過強化飼養而使瘦肉和脂肪快速沉積,因此我們沒有參觀育肥區。

通過幾天的實踐,我大致了解該種豬場的大體工作流程

我們實踐正好處在炎熱的夏季,而每年的6-9月份對豬的生產都會造成不良影響(稱為熱應激)。通過實踐觀察不良影響如下:

1.公豬性慾減退,精子生成率低,活力差。

2.空懷母豬不發情或發情不明顯,所以容易出現母豬漏配而空懷。

3.妊娠母豬早期胚胎死亡率高。

4. 夏季母豬食慾不好,採食量減少,影響母豬的營養和胎兒的生長發育,結果仔豬出生體重減少,哺乳期母豬奶水不多,仔豬發育差,斷奶體重輕,延長出欄時間。

為解決熱應激給豬生產帶來的影響,該豬場採取了一系列應對措施:1.通過風扇及溼簾來降低豬舍的溫度。

2. 要降低豬群的密度,增加豬體之間空氣的流動。

3.採取合理的飼養管理程式:首先飼料一定要新鮮,不能發霉變質。其次在一天中氣溫較低的早、晚進行多飼餵,最後要保證足夠的清潔飲水,因為缺水會減低採食量,最好是喂飲深層地下水。

通過這次實習我也意識到現在我們大學生很多眼高手低,理論知道很多,可是到了實踐的時候卻不知道怎麼應用,不知道如何將理論聯絡到實際。還有很多大學生嫌實習太髒、太累,都不願意出去實習,其實開始幾天我也感覺很髒,不想做,但是到後來就習慣了,雖然只實習短短的8天,但是我感覺還是很有收穫的,對以後的生活和學習都有幫助。

社會實踐報告2

今年暑假我沒有回家,而是留在學校完成兩項任務:配合蔡麗穎老師上在我校於7月29號遼寧省外語教學研究會第23屆年會中的觀摩課,擔任8月3、4、5日在我校舉辦的第三屆國際採礦與安全學術研究會中的志願者。同時,我自己申請成為了《英語輔導報》和《21世紀英語報》的業務員,在近期參加培訓,於開學初開始正式從事業務拓展活動。

7月26日軍訓結束後,我和系裡的其他4位同學一起積極地投入到了蔡麗穎老師的觀摩課教學中。期間,我們進行了近三天的觀摩課演習,配合蔡老師的教學計畫,同時

與蔡老師一起**如何更好地體現我們學校的英語教學水平。在7月29日下午,我們成功地完成了學校交給我們的任務,向遼寧省各高校展現了我校外語教學的先進成果。

8月3日,我和系裡的其他十多位學長學姐一起作為第三屆國際採礦與安全學術研究會的志願者參與到此次活動中。而我們面臨的第一項任務便是在國際會展中心接待來自歐洲、澳大利亞、日本和俄羅斯以及全國各地的從事採礦與安全的學者與專家負責幫他們搬運行李,領他們到到指定的酒店客房,與他們作簡短的交流,整個過程持續了近十多個小時,直到晚上12點多從火車站把來自安徽等地的專家和學者接到學校,我們才回宿舍休息。這是乙個辛苦而又富有挑戰性的經歷,其中的點點滴滴是沒有經歷過的人能體會到的。

在接下來的兩天,我們負責為大大小小的會議提供便捷和及時的服務,偶爾會和其中的老外進行有趣的交流。戴上志願者牌便意味著我們選擇了乙份責任,乙份我們的付出有時連起碼的回報都可能遭到質疑的光榮使命。我很感激學校能給我們這樣一次難得的自我鍛鍊與提高的機會,其中的許多東西是我們在平時的日常學習和生活中難以學到的,我相信這樣的經歷將會成為一生受用不盡的人生財富。

今年8月我在網上申請成為了《21世紀英語報》在阜新校區的業務員,在8月上旬又與《英語輔導報》在阜新的**商聯絡,並申請成為了該報紙在我校的業務員。在開學初我和其他幾位同事將負責在我校拓展這兩份報紙,爭取將業務做大,為以後步入社會積累廣泛經驗。鑑於我在去年入校時因不了解這兩份報的具體情況而盲目訂閱了適合公外學生的《英語輔導報》,但平時又喜歡購買適合專業英語學生的《21世紀英語報》,結果並未充分利用所訂的《英語輔導報》而造成資源浪費的切身經歷。

我在開學後進行的業務推銷中具體問題具體分析,對公外學生和英語專業的學生的不同英語知識根底分別推銷不同閱讀難度的報紙,盡量做到為廣大同學服務。期間的過程肯定是艱苦而漫長的,但我始終相信付出就會有回報。

轉眼,大學的第乙個暑假即將過去,我相信這個忙碌而充實的假期將會成為我大學生活中的一段美好而難忘的樂章,也希望來年我的暑假社會實踐會更加具有挑戰!

XX年6月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從進入大學以後,就業就成為了我們的主要話題,但是面對幾乎所有職位都 有經驗者優先 的條件,我們大學生往往無所適從。而如何將我們在學校學到的理論知識與實踐結合起來,便成了大學生的重中之重。為了拓展自身的知識面,擴大與社會的接觸面,鍛鍊與提高自身的能力,增加個人在社會競爭中的機會,以便在畢業後能夠真正的...

XX年3月大學生社會實踐報告

某年月日到日,我作為青島海洋大學工程學院青年志願者服務隊的一名成員,跟隨服務隊在 崔家集鎮周家村進行了為期天的社會實踐活動。在下鄉期間,我無處不感到鄉親們的熱情樸實和村里子們的天真好學。而最讓我感動和欽佩的還是村領導班子兢兢業業的實幹精神。這還得從開始住進周家村村委大院說起,乍一看,簡簡單單的院落,...

XX年2月大學生收發員社會實踐報告

夏天,我獨自一人前往江西省工業 職業技術學院,開始了為期乙個月的社會實踐活動。暑期社會實踐對於我們大學生來說,是一件有著非同尋常意義的大事。而暑期實踐報告應該採取何種方式則要結合自身情況進行深思熟慮的。學校方面,當然希望學生能深入社會 了解國情 體驗社情,積累對社會認識的閱歷和對增進社會工作的理解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