端正思想紮實研究提高能力

2023-02-06 22:27:06 字數 1992 閱讀 2971

——幾年來投身教科研工作之回顧

長興縣泗安中學方維廉

我真正注意並投身教科研工作是近幾年的事。想想十一年前剛參加工作那會兒,腦海中根本就沒有「研究」這個詞,學期末學校要求上交**一篇,那也是將平時工作中的心得稍加整理而已,甚至都沒想到要援用教學理論來佐證。現將我這幾年來投身教科研工作的情況回顧如下。

一、端正思想,鴨子蹣跚上架

隨著教學的逐年進行,其中的問題日益暴露出來,五花八門,困擾著我。本著一顆忠誠於人民教育之心,也本著當初走上講壇時心中許下的「絕不誤人子弟」的諾言,我積極訂購各種教育類書籍、雜誌,如《語文課程與教學論》、《中學語文教學通訊》、《語文學習園地》等,苦苦學習其中最新的教育理論,試圖尋覓出幫我解決教學問題的答案。皇天不負苦心人,在學習中許多困擾我的教學疑問一一得到了破解,我的教學業務水平也得到了切實的提高。

但隨著新課改的推進,教學中又出現了許多新的問題,諸如學生手中教輔資料的問題,課堂上預設與創生的問題,綜合性學習問題等,要麼在教學雜誌書刊上根本找不到答案,要麼仁者見仁,智者見智,沒有乙個可依據的準繩。真理的確立往往需要經過一段時間磨礪的,這個時間有時很長。可學生的成長等不得。

怎麼辦?他援不得,只得自救。摸索一條適合於學生學習成長之路,便成了我眼前切實的任務。

這樣,我「趕鴨子上架」式地走上了教科研之路。所以要是有人問我為什麼搞教育科研?我會苦笑著說:

沒法子,自己不找便無路可走了。睜眼睛瞎走,對不起那一百多雙望著我的純真的眼睛。

可教科研工作到底怎麼做,我心中可是一點底子也沒有。正如熱鍋上螞蟻一般焦灼之時,乙個喜訊傳來,校領導邀請了縣教科所的鬍根輝所長前來我校作教科研工作專題講座。這是去年秋天的事。

胡所長從教科研的重要性講到選題,對課題申報諸方面也詳細地予以指導,尤其是就制定課題研究方案的指導更是細緻到位,使我對如何開展教科研工作從此有了豁然開朗的感覺。在這次會上,在胡所長的指導下,我確立了第乙個年度課題—語文教學中學生教輔資料的引導與對策。後來,這個課題被正式批准立項為2004—2023年度縣級課題。

二、紮實工作,蜜蜂辛勤釀蜜

在這個課題中,我自告奮勇擔任課題組長。為了寫好課題申報材料,我遍讀各類書籍、雜誌,虛心向前輩及同行們請教,還從網上搜尋。接到批准立項書後,我與組員一起認真研究制定了研究計畫及課題實施方案,從資料的蒐集到調查問卷的設計,組織每一次調查問卷及調查結果的整理總結,無不傾盡我們的心血。

有一次,妻子心疼地說:「你怎麼老這麼忙?你看別人,比你輕鬆多了。

」我笑了笑說:「要想登高上進,不費點勁上得去嗎?」

自接到課題批准立項書後,本期裡我與組員們共開展了以下活動。首先是調查問卷,摸清學生對教輔資料的看法態度,以便對症下藥。其次是召開學生座談會,講清教輔資料之於學生學習的利弊,從思想上端正學生對教輔資料的看法。

其三,便是在課題組內商討學生教輔資料的引導與對策,如何在課堂教學中將教輔資料對學生的利發揮到最大化,對學生學習的弊減少到最小化。作為一項常態工作—蒐集有關課題的資料,每個組員利用自己的渠道隨時開展,所得資料彙總於課題組長我這兒。

要學生端正對教輔資料的看法並不容易。在很長的一段時間裡,不少學生甚至在課堂上放棄了思考,只是簡單地把手頭上的現成答案應付老師了事。一次,在課堂上我給學生打了這麼乙個比方。

語文學習好比運動員訓練跳高,要想從杆的這邊躍到另一邊去是需費一番力氣的,可事實上用個起重機,運動員可以不費勁地從杆這兒「躍」到另一邊的。可問題是這樣能讓運動員得到應有訓練嗎?語文學習也如此,我們要弄懂一些問題是得費一番腦筋的。

我們手中的輔導資料可以起到起重機的作用,可這樣,我們學生學了點什麼呢?只能是一場空罷了,這與我們學習的初衷是相違背的。經過這次教育,課堂教學時尋求資料「幫助」的現象減少了。

這次經歷讓我體會到教科研是乙個嘗試的過程,在嘗試中檢驗,在檢驗中總結。

我十分重視參加教科研培訓。及時參加縣級市級各類教科研培訓並認真作好筆記。如由縣教師進修學院組織的「初中語文課程建設」培訓,縣市教研室組織的課改培訓等。

通過幾次不同級別的課改培訓,我逐步把握了新課標新理念,糾正了一些認識上的錯誤;通過兩次「課建」培訓,我逐步接受了五榮生教授從教學內容出發審視、組織一堂課的新理念。不同的培訓內容像營養各異的玉露瓊漿,滋潤著我,澆灌著我專業成長之樹,枝繁葉茂。

提高能力方法表

目標志向能力 1 經常訂立長期 短期目標 並向它挑戰2 達成目標後,立刻向下乙個目標挑戰3 將來趨勢,努力達成目標 4 訂定具體的計畫以達成目標與方針 5 不曾辯稱 公司的方針不明確,所以無法訂立部門的方針 6 不 私方面,皆能實行計畫性的生活方式7 以行動來配合目標意識 8 所定的目標很高,若不付...

夯實基礎提高能力統籌安排

中考英語總複習 一年一度的中考牽動著無數教師 家長及其子女的心,畢業班的教學工作尤其重要。如何提高畢業班的教學效率?這既是個古老的話題,又是個常青的話題。那麼,應如何做好畢業班英語教學工作呢?一 樹立信心,師生同舟共濟 俗話說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一半。畢業班的生源成績參差不齊,各自的成績起點不同,因...

培訓學校機構前台提高能力培訓

提到 前台 這個工作職位,大多數人包括一些校長都會認為前台無非就是接聽一下 收發一下郵件,端茶遞水,笑臉相迎客戶等等一些技術含量不高的工作,甚至一些前台工作者自己都會認為自己的工作毫無價值可言。其實不然,培訓學校的前台不同於其他行業的前台人員。培訓學校的前台對於整個學校的運營是至關重要的。培訓教育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