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實踐《上學路上》教案

2023-02-06 22:27:03 字數 3284 閱讀 4242

《上學路上》教案

一、教學內容分析

本課是小學一年級人教版道德與法治上冊第一單元第四課,它緊緊圍繞第一單元我是小學生啦這一主題,引導學生關注自己的上學路上的安全,了解不同的上學路線,不同的生活世界,進而感受家人、學校、社會對自己的關愛,珍惜上學的機會。結合學生的實際,設定相關的話題,幫助學生挖掘生活資源,提高安全意識,同時滲透感恩教育,通過觀察上學路上感人瞬間,懂得珍惜家人、學校和社會的關愛。

二、教學目標

、發現上學路上常見的不安全現象,知道注意安全,保護自己。

2、認識常見的交通訊號,了解與自己生活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自覺遵守交通規則。

教學重點:了解與自己生活有關的交通安全知識,自覺遵守基本的交通規則。

教學難點:發現上學路上常見不安全現象,知道注意安全,保護自己。

三、學習者特徵分析

學生是剛剛走出幼兒園,踏入小學大門,不足乙個月,由於學生年齡較小,好動愛打鬧是他們的共同特點,對周圍環境也充滿了好奇心,另外由於學生年齡較小,課堂注意力分散,不集中,但學生基本上能讀懂課本上的圖意,獲取的資訊也是零散的,不完整的,能基本上判斷上學路上錯誤的現象和行為,但是說不清圖中的意思,不能很好的表達。

大多數的學生在幼兒園時就已經知道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等一等;走路時走斑馬線等交通規則,這是平時家長的安全意識和行為對學生的影響。

但是學生從幼兒園步入小學後,有成為一名遵守交通規則的優秀小學生的意願,能夠積極指出他人不安全的行為,希望自己能獨立面對上學路上的一些問題,對於家人、學校、社會的關愛感受不深,缺少表達感謝的機會。

所以在教學中藥根據學生已有的知識建構,預設合理的教學設計。

四、教學過程

教師活動

預設學生活動

設計意圖

第一環節:激情匯入

同學們,上節課我們知道了上學的方式和上學的路線多種多樣,但是我們有乙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平平安全上學,那這節課我們繼續來學習《上學路上》。

、上學的方式:

2、注意些什麼:

通過回憶上節課的內容,重溫上學的方式和路線多種多樣,但有乙個共同的目標:那就是平安。

第二環節:民主導學

一、這樣安全嗎?

、怎樣上學才安全?

分組討論(1、按照上學的方式;2、你在上學的路上看到過哪些不安全的行為呢?)

四人小組交流

全班反饋交流

2、讓我們走進安全小課堂,看看你學到了什麼?

老師把你們的發現編成了一首兒歌,我們一起來念一念:

過馬路,不要急,不追逐,不奔跑。

坐汽車,不打鬧,開門時,前後看。

小河邊,不玩耍,坐車後,不放手。

護欄邊,不攀爬,施工地,繞路行。

上學路上要專心。

安全習慣要保持。

3、小結:是呀,安全行為要記牢,我們的小腦袋裡要有個小警鐘時刻提醒自己遠離危險,注意安全,這樣才能平平安安到校園。

二、交通訊號我知道

、在上學路上我們還會遇到一些提醒交通安全的訊號,下面就請你來想一想,我們看到這些訊號應該怎麼做呢?

2、你還認識哪些交通訊號呢?你在**見過這個訊號呢?

三、演一演:小交警,用交通訊號指揮同學們安全上學。

、活動要求。

2、我們來評一評:他們做的怎麼樣?

3、你想不想也來當小交警,那我們就像剛才一樣,四人小組練一練,演一演。

4、小結:同學們,我們不僅要認識交通訊號,還要遵守交通規則,這樣我們才能做懂安全講文明的小學生。

、邊走路邊看書很危險。走路的時候千萬不能看書或者東張西望,不專心走路很容易摔倒。

2、走路要走斑馬線,不在馬路**走。容易被車輛撞到,很危險。

3、走路的時候,不在馬路邊玩耍逗留,不在河邊玩耍,很危險,不能太靠近河邊。

4、坐電動車或自行車的同學也要把腳放在腳踏板上,不然就像圖中的小朋友很容易摔下來。

5、坐公交車的同學,不在車上打鬧,不要把頭、胳膊伸出窗外。

6、坐私家車的同學,在下車時,一定要看清前後有無行人或車輛通過。在沒有人的情況下再開車門,不然會將後面來的行人碰傷。

、汽車的喇叭聲:提醒我們小心避讓車輛。

2、紅綠燈:紅燈停、綠燈行、黃燈亮了等一等。

3、鐵路道口欄杆、紅燈標誌:欄杆放下關閉,紅燈亮起時,我們應該站**外等候,聽從指揮,耐心等待。

4、機動車車道和非機動車車道。

5、人行天橋

再現學生已有的生活經歷,幫助學生關注真實典型的安全問題,經過分組討論,交流反饋,讓學生認識正確的安全行為,在具體的情景中培養學生的安全素養,提高安全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學生在熟悉的環境場景中,認識常見的交通訊號,培養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豐富學生的認知,強化學生的規則意識。

創設體驗活動,讓學生在活動中再次感受了解到的基本的交通訊號,激發學生遵守交通規則,努力成為乙個懂安全講文明的小學生。

第三環節:檢測導結

、同學們學了這節課你有什麼收穫?

2、知道上學路上哪些危險不能做?

3、總結:這節課我們發現了很多上學路上的安全隱患,經過討論我們知道了正確的安全行為,還認識了很多交通訊號,懂得了遵守交通規則,只有這樣我們才能平平安安進校園,快快樂樂來學習,才能成為懂安全講文明的小學生。

五、教學策略選擇與資訊科技融合的設計

教師活動

預設學生活動

設計意圖

分組討論,怎樣上學才安全,針對現象進行討論分析,讓學生提出若干現象和問題

交通訊號我知道,在上學路上我們還會遇到一些提醒交通安全的訊號,下面就請你來想一想,我們看到這些訊號應該怎麼做呢?

演一演四人小組展開交流討論,

進行全班交流

**下面的場景:

、汽車的喇叭聲:

2、紅綠燈:

3、鐵路道口欄杆、紅燈標誌:

4、機動車車道和非機動車車道。

5、人行天橋

學生活動:爭當小小交警員

再現學生已有的生活經歷,幫助學生關注真實典型的安全問題,經過分組討論,交流反饋,讓學生認識正確的安全行為,在具體的情景中培養學生的安全素養,提高安全教育的針對性和實效性。

利用多**展示學校附近的交通情況,讓學生在熟悉的環境場景中,認識常見的交通訊號,培養學生遵守交通規則的意識,豐富學生的認知,強化學生的規則意識。

通過活動幫助學生正確的掌握上學路上常見的不安全現象,知道上學路上注意安全,學會保護自己,通過多**教學,認識常見的交通訊號,養成自覺遵守交通規則,進而做到把握教學重點,突破教學難點,聯絡當地實際,導之以行,有效的落實課程目標,在活動中培養學生安全素養。

最後即使反饋,鞏固提高,讓所有學生學有所得。

六、教學評價設計

小組學習評價表

學生姓名

表現摘錄

自評互評次數得分總分七、板書設計

上學路上

平安快樂溫暖交通訊號

上學路上教學反思

篇一 上學路上 教學反思 新一輪的課程改革的方向就是讓課程回到生活,讓課程聯絡生活,讓課程關懷學生,讓課程走近學生。從某種意義上說,新課程改革是陶行知生活教育思想的復興。陶行知先生說 從定義上說,生活教育是給生活以教育,用生活來教育,為生活的向前向上的需要而教育 而 教育要回歸兒童生活 這也已經成為...

《回家的路上》教案

教學目標 1 參考交通圖的表達方式,繪畫出從學校到家的路線圖。2 能夠繪畫出一路標誌性的建築 景物。3 能夠掌握繪畫標誌性建築 景物的技巧。教學重點 1 引導學生用不同的繪畫方法。2 激發學生能大膽,自由的表達回家的人 物 景。3 各種技巧的掌握。教學難點 畫面能夠大膽 自由 生動 富有創造力。教具...

上學路上觀後感

今天我們看了一部電影,叫 上學路上 上學路上 是一部好看的電影,它教導了我們要珍惜現在的學習。電影的主角是乙個叫王燕的小女孩,她家境貧窮。學雜費需要二十四塊八角,小王燕不夠錢。為了上學,她只好在暑期賺錢。二十四塊八角,在我們的眼裡,也許只是乙個小數目,可對於小王燕來說,是乙個不小的數字。她在暑期賣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