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省軟體產業自主創新現狀與提高能力對策研究

2023-01-19 08:39:04 字數 1125 閱讀 4525

[摘要] 本文通過對吉林省軟體產業自主創新狀況的第一手資料,進行深入分析和研究,針對現有能力和問題,提出提高我省軟體產業的可行性對策。

[關鍵詞] 軟體產業自主創新對策研究

一、吉林省軟體產業自主創新現狀分析 2.吉林省軟體產業存在的問題。(1)產業資金投入不足,融資渠道不暢。

國家為扶持資訊產業的發展先後出台了18號檔案和47號檔案等多項產業政策,每年還拿出5.5億到6個億的電子發展**支援國家直屬企業和各省資訊產業的發展,各省也都拿出一定資金進行配套,用於支援本省資訊產業的發展。遼寧省、大連市、黑龍江省的配套**分別為7000萬元、7000萬元、5000萬元。

吉林省沒有配套**,使國家對吉林省資訊產業資金上的支援力度不大。另外,全省對軟體企業發展相關資金等方面的實質性政策不多,全省軟體企業多為中小型民營企業,其自身素質的欠缺加上機制限制,使軟體企業很難獲得風險投資和上市融資。融資渠道的不暢,制約了吉林省軟體產業的快速發展。

(2)軟體產品水平較低,競爭力不強。吉林省缺少積體電路晶元和系統軟體,具有高附加值的工具軟體、平台軟體和中介軟體等也較少,大多數軟體企業的產品是管理軟體,而且產品雷同,技術含量低,附加值較低,與發達省份相比,產品競爭力較差,劣勢明顯。 (4)軟體企業規模小,企業管理水平有待提高。

全省軟體企業400多家,認定軟體企業164戶,但軟體企業普遍規模偏小,80%以上的企業為50人以下的企業。最大的軟體企業一汽啟明,有800多名員工,缺乏規模企業和有核心競爭力的企業,全省沒有千人以上的軟體企業。企業標準化、工程化程度和企業管理水平相對不高,多數企業採取封閉式、作坊式、家族式的管理和生產模式,不願進行股份制改造,使軟體企業格局散亂,企業之間缺少合作和分工,產業鏈短。

(5)人才結構不合理,流失嚴重,普遍缺乏高階設計和管理人才。 吉林省素有科技省之稱,但是科技優勢在軟體產業上並沒有發揮出來。以吉林大學為代表的全省眾多高校為全國培養了大批優秀軟體人才,由於吉林省人才機制不是很健全,特別是軟環境不如發達省份,加上吉林省經濟欠發達,全省軟體人才的工資水平較全國平均水平普遍偏低,軟體企業中普遍缺少高階設計和管理人才。

同時,由於高校的軟體教育模式落後於軟體產業的發展速度,許多新畢業的大學生不適應軟體企業的工作,低端軟體人才**不暢,從而使全省的軟體企業出現留不住高階人才,又沒有低端程式設計師的困難境地,人才流失嚴重。 河北省梨果產業國際競爭力研究

寧波港貨櫃運輸的現狀分析

省工商發展資金軟體產業發展專項專案資金申請報告

附件2 省工商發展資金軟體產業發展專項 專案資金申請報告 編制提綱 專案名稱 專案實施單位 專案合作單位 一 專案背景及實施的必要性 1 專案所屬行業或區域在我省經濟發展中的地位 發展現狀 2 國內外相關技術 產品或行業發展現狀和趨勢 3 專案實施對產業轉型公升級或區域技術提公升的作用及其能夠產生的...

化工新材料 自主創新成就的新興產業

中國高新技術產業導報 2011年 1月 31日 第014版 新材料化工新材料 自主創新成就的新興產業 李曉岩 十一五 期間,我國化工新材料產業發展迅速,已初步形成乙個新興的化工產業門類。統計顯示,2009年,我國化工新材料國內市場銷售額約為1059億元,國內化工新材料工業產值約為600億元 2010...

自主創新引領產業公升級的方法與案例 下 87

一 單選 共 5 小題,總分 40 分 1.海爾公司創造的 人單合一雙贏模式 是通過 的創新引領企業公升級。2.本講提到,在我國國家創新指數的五個主要指標中,提高速度最慢的是 3.本講認為,我國國家創新指數的提高主要依賴於 4.我國對家電產品實行新的 並實施家電節能補貼政策,促進產業公升級。5.河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