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任正副局長倒在同一崗位上的警示

2023-01-19 08:36:04 字數 743 閱讀 9524

吳雨瀟2023年01月12日10:59**:人民網-觀點頻道手機看新聞

總是頭疼錢無處安放的馬俊飛,以月均**近600萬元,每天**近20萬元的速度,創造了令人咋舌的貪腐「傳奇」。讓他創造這一奇蹟的,是呼和浩特鐵路局副局長這個看起來並不顯要的職位。2023年底,馬俊飛案一審落槌,馬俊飛以**罪和巨額財產**不明罪被判死緩,呼鐵局腐敗窩案也即將在2023年進入審判季。

在鐵路系統系列貪腐案中,呼鐵局窩案是乙個令人驚愕的存在:過去數年間,曾在此任職的兩任局長和三任副局長,皆因貪腐而落馬。(1月11日《經濟觀察報》)

幾任**被揪出,可謂平民憤,解怨氣,大快人心。揪出**等於挖出蛀蟲,當然是件令人拍手稱快的事,然而揪出之餘,是否該思考,為什麼前後有5任正副局長一次次地倒在絆人的鐵路局局長的位置上?

查處腐敗案件,處理貪贓枉法者,讓腐敗分子自食其果,是民心所向。但腐敗現象屢禁不止,腐敗分子此起彼伏,這說明權力跑了馬,未受到完全的約束,制度的作用還未能發揮到極致,還沒有從根本上徹底剷除滋生腐敗的土壤。

能否約束權力,有效預防腐敗,關乎人心向背,身繫黨的生死存亡。對乙個國家地區而言,查處幾起大案要案,不能獲得「終生免疫」,嚴肅查處腐敗案件是民心所向,有效預防腐敗案件更是民心所向。「打老虎、拍蒼蠅」,這是「治標」,只有把權力關進民主法治的籠子裡,剷除滋生腐敗的溫床,從制度上抑制腐敗,才能從根本上解決腐敗問題,這是「治本」。

從某種意義上說,我們需要的不僅是揪出**這種欣喜,比較起來,我們更需要把權力關進籠子,上牢套子,用制度反腐,讓機制盡早地、主動地發揮作用,把貪腐扼殺在搖籃裡。